開月球車也得系安全帶 美宇航員北航激情講述太空夢幻旅行(組圖)

發表:2005-07-21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月球車也得系安全帶

  -從大學生到小學生 -從阿波羅到發現號 -美國宇航員激情講述太空故事

  「在太空中可以看到天空和雲是潔白的,海水像水晶一樣藍,大陸是棕色的。」

  「我在月球上呆了72個小時,我們懇求指令長讓我們在月球上多呆兩個小時,但是他們不同意。」

  昨天,來自美國的兩位宇航員--70歲的查爾斯.杜克和59歲的查爾斯.博爾登先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國貿飯店,為大學生和中小學生們講述了他們在太空夢幻般的感受。

  現場回放.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手舞足蹈 講解登月

  在給學生們講登月經歷的時候,杜克拿出了1972年他登月的現場錄像。這段錄像是飛船上的攝像機拍攝的,這些模糊、泛黃的錄像記載了杜克一生最難忘的經歷。他一邊通過大屏幕放錄像,一邊講解,說到興奮處,這個70歲的老人竟手舞足蹈起來。

  「我們在月球的一個高山上降落,降落時剛好是月球的早晨,當時氣溫差不多是30攝氏度。太陽漸漸升起的時候月球的表面越來越熱,幾天後我們離開的時候月球表面的溫度已上升到115攝氏度。我身上所帶的裝備差不多150公斤,但是在月球上引力比較小,所以那些裝備大概只有25公斤左右那麼重。」

  杜克幽默地說,他在月球上呆了72個小時,當要離開的時候,他懇求在月球上多呆兩個小時,「他們說不行,一定要走。但是我跟他們講,我們還有一些事沒有做,我們要在月球上開一個奧運會,我們要參加跳高項目,我們最大的驕傲是創造了月球上跳高的記錄。」

查爾斯-杜克(Charles M.Duke)

  查爾斯-博爾登(Charles F.Bolden)
  開月球車 系安全帶

  杜克特別拿出當年的很多圖片,特別是登月所用的月球車的圖片。「月球車的輪子是用電線做成的。所以開的時候線之間就充滿了月球上的塵土,上面是定位儀。那是一個電視天線,這是一個電動車,每一個輪子都有一個電力驅動器。要駕駛這個車輛的話是有一個手柄,往前的話車就往前開,向後拉就是剎車,往左推,車就往左轉,這其實是四輪轉向系統,還有一個倒車擋,但是我們沒有後視鏡,所以我們就沒有往後走,車要是調頭那只好做U形調頭,需要兩個人,一人一邊。在月球上根本不用考慮在哪兒停車。月球表面是非常不平坦的,所以在開車之前必須要把安全帶繫好,因為上面也沒有路。」

  「我們離開登月艙有三次,背後背的是生命支持系統,有無線電、電池,有氧氣,也有降落用的水。我們有一個特別的裝備叫液體降溫服,衣服裡有塑料做的管子,從上到下包裹住身體,管子裡是有水的。刺激容器,然後啟動一個小的泵,讓水在身體循環使你保持涼爽。泵和水都在後面背的生命系統中。」

  進入太空 感覺頭暈

  另一位宇航員查爾斯.博爾登曾經參加了4次太空飛行。在講述進入太空的感受時,查爾斯開始模仿出非常的震動聲。「嗚--」,他的身體做出了搖擺的姿態,台下學生都笑了。「雖然在頭盔裡好像比較安靜,但當推進器啟動的時候就感覺頭暈。這個推動器工作兩分鐘左右就自動脫落了。8分半鐘之後就離開了地球的大氣層。去月球看到的景象跟你繞地球軌道上看到的情景是不一樣的。從600公里以外看,地球非常非常美。」

  晨報記者 代小琳

  現場回放.二

  國貿飯店

    老少對話 妙趣橫生

  昨天下午在國貿飯店,查爾斯.杜克和查爾斯.博爾登在一群青少年的簇擁和歡呼中走上演講臺。在中國宇航學會和杜邦公司的安排下,20多名杜邦公司員工的孩子和19名北京中學生科學社的航天愛好者一起與兩位心中的航天偶像分享趣味十足的兩個小時。

  昨天提問的主角當數這群十五六歲的小航天迷和七八歲的小小航天迷。6名小朋友趴在講臺周圍,托著下巴聚精會神地聆聽老英雄講述幾十年前發生在太空領域的神奇經歷。

  「你們在太空吃什麼?」「喝什麼?」 「宇航服是什麼材料製造的?」小航天員提出的每個似乎幼稚的問題都得到兩位航天員的認真解答。有個小朋友的問題讓所有人都忍俊不禁--「從太空下來是否會有心理障礙?」面對孩子們的問題,兩位老人顯得興奮異常,他們通過自己的經歷向航天後輩描繪出茫茫太空的神秘和自己對航天事業的熱愛。

  晨報記者 羅德宏

  本報專訪

  發現號本週末可能發射

    發現號推遲發射屬於正常

  記者:博爾登先生,您曾擔任過發現號的指令長,美國發現號今年已經連續四次推延發射時間,您是怎樣看待發現號的發射前景的?

  查爾斯.博爾登:我想大家需要更多的耐心。我以前的航空飛行也經過類似的反覆。 1986年我第一次參加航天飛行,也經過4次調整才試飛成功。這次發現號在試飛檢查時發現飛機上的一個感測器失靈,這在航天器上是常見的問題。由於目前無法確定感測器出現的具體問題,所以推遲發射時間。發現號肯定會上天,即使這個感測器沒有完全修復也能發射。我估計本週末可能實施發射,這也是我所希望的。

  優秀宇航員應具備三個條件

  記者: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神舟」六號宇航員的篩選,首位女航天員有望在7年左右的時間產生。請問您認為一名優秀的宇航員應具備怎樣的條件?

  查爾斯.博爾登:我認為優秀宇航員應具備三個條件:第一,教育背景,尤其是本科的學習經歷,比如科學、醫藥、工程學等方面的知識;第二,掌握操作和運行經驗,具有擔任過試飛員的經歷;第三,應具備與人為善、幫助別人的品質,還善於向大家講述航天的故事。

  記者:現在比起美國的航天事業,中國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您對中國的航天事業有什麼建議?

  查爾斯.杜克:照著目前的路往前走。你們已經開發出了一個非常好的飛船,而且有非常好的火箭系統,所以說中國的航天事業會發展得越來越好。其實在美國,發現號太空梭可能也很快就不用了,下一步要開發新的系統。

  查爾斯.博爾登:我想補充一點,中國也要繼續努力,因為美國不是永遠是宇航事業的領先者,需要其他國家齊頭併進,這樣各個國家才有合作的機會。

  晨報記者 羅德宏

  ●精彩對話

  對話時間:昨天下午

  對話地點:國貿飯店

  對話雙方:美國老航天員與中國小航天謎

  月球上只有冷餐

  問:你們在太空吃什麼?

  查爾斯.博爾登:我們吃的很不一樣。1980年的時候,太空食品已經發展了,可以吃正常的食品了,有炒雞蛋、火腿、蔬菜。

  查爾斯.杜克:在阿波羅時代,也是同樣的食品,但那是脫水的。所以吃的時候必須加水,所有的食物都裝在塑料袋裡,比如雞,像方便麵一樣,往裡面加適量的水。看起來不像雞,但吃起來還是有雞的味道。我們有一種特殊的杓子,可以把袋子劃開,用杓子吃裡面的東西。在月球上沒有熱水,也沒有爐子、也沒有微波爐,所以都吃冷餐。

  悲劇激勵我們做得更好

  問:雖然在人類探索太空的過程中有過很多的悲劇,比如像哥倫比亞號、挑戰者號都曾經出現了很大的事故,有很多宇航員犧牲,但美國宇航局好像從未放棄過探索太空的努力?

  查爾斯.杜克:我們都在事故中失去朋友,挑戰者號飛機失事我們有宇航員犧牲,有一次阿波羅的飛行任務因為火災三位宇航員犧牲。悼念那些失去的朋友時,也激勵我們把太空梭做得更好,這樣我們能夠繼續探索太空。所以在阿波羅時代,我們非常努力地改善機器的設計。在太空梭時代,我們做的事情也是一樣,不斷地改善飛機的設計和安全性。

  沒人因上太空產生心理障礙

  問:從月球上下來會不會出現一些心理障礙?因為我在網上看過有類似的報導,請問你們是怎麼調整的?

  查爾斯.杜克:沒有人因為去過太空而產生心理問題,我們曾經有過一個宇航員在離開美國宇航局以後有些憂鬱,花了幾年的時間才恢復過來,但是那跟太空旅行是沒有關係的,而是由於個人生活方面的問題。

  人類因好奇探尋宇宙

  問:我想知道究竟是宇宙中的什麼東西吸引著人類去探尋?

  查爾斯.博爾登:我覺得是人的一種自然的本能,因為人類都是有著強烈的好奇心的。

  儲水器薄得像信封

  問:在太空真空環境下怎麼喝水?水還不飛了?

  查爾斯.杜克:像一個手風琴一樣的口袋,把口袋的口對著嘴來擠,像個小槍口,對著自己的嘴扣扳機就可以喝水了。

  查爾斯.博爾登:現在是一種薄薄的儲水器,像信封一樣,放進吸管就可以喝水。晨報記者 羅德宏

  ●花絮

    前排學生席地而坐

  昨天,北航的會議廳被學生擠得滿滿的,曾經登月的宇航員要來給學生們講述太空故事,學生們都分外激動。

  在會議廳座位的前方,有一排學生席地而坐。因為沒有位子了,也因為他們希望與心目中的英雄近距離接觸。

  晨報記者 代小琳

  ●鏈接.人物檔案

  查爾斯.杜克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航天員。1957年美國海軍學院畢業獲科學學士學位,1958年在空軍基地接受飛行訓練,擔任了三年戰鬥機飛行員。總飛行4147小時,1964年獲麻省理工學院航天學碩士學位。1973年獲南卡羅來納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1966年4月份被美國NASA錄取為16名航天員之一。被選為阿波羅登月候補成員,駕駛艙候選成員。1972年4月16日到27日杜克成為阿波羅16號登月上的駕駛員。與托馬斯.馬丁利一起執行第五次載人登月飛船飛行任務。他在月面停留71小時14分鐘,他們在崎嶇不平的月球上使用了漫遊者二號月球車。3次在月面進行科學考察活動。在艙外行駛20 小時15分鐘。採集了213磅月球岩石和土壤標本。阿波羅16號完成登月任務後,返回艙墜落太平洋。杜克的這次太空飛行,265小時,艙外活動21小時。

  查爾斯.博爾登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前航天員。1964年在哥倫比亞市約翰遜高級中學畢業,1968 年美國海軍學院畢業獲電子科學學士學位。1977年獲南加州大學系統管理碩士學位。1979年6月從馬里蘭州海軍試飛學院畢業成為試飛員,駕駛過多種機型,飛行6000小時以上。1980年5月被美國NASA選中。1981年8月成為一名航天員。博爾登先後擔任1986年12日至18日STS和1990 年STS31飛行的駕駛員。STS45和1994年2月3日到13日STS60飛行。參加了四次太空飛行,共在太空停留680小時。1994年2月3日博爾登帶領5名航天員乘發現號太空梭升空。進行STS60飛行。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由美國和俄羅斯聯合參加的飛行。機上攜帶一個太空居住艙二號和一個尾流防護裝置一號。美國航天員進行了一系列的科學活動。這次飛行繞地球130圈。2月11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著陸,順利完成航天任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