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唯一電器是電燈 窮人的孩子上清華(圖)

發表:2005-07-26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困生檔案

胡仁強:19歲,巴蜀中學學生。大足縣金山鎮天河村一組人,父母務農。在2004年全國高中數學聯賽中獲得一等獎, 2005年中國數學奧林匹克中獲得三等獎。2005年高考前,放棄保送北京大學醫學部的機會。此後,胡仁強以688分(含20分加分)的優異成績被清華大學自動化專業錄取。

步行3年「烤」進巴蜀中學

20日下午,記者到了大足縣金山鎮。胡仁強是金山鎮有始以來第一位清華生。因為他家裡沒有電話,記者只好通過鄰居與他聯繫。

約一個小時後,記者見到了和同伴一起來接我們的胡仁強。炙熱的天,胡仁強穿著一身裹得嚴嚴實實的衣褲---深藍色的長袖襯衣捲起半截衣袖,皺巴巴的後背上有一個指頭大小的洞;灰色長褲還沒有齊腳踝,塑料涼鞋已辨不出顏色,鞋底已磨得傾斜。

奇怪的是,步行山路40餘分鐘走到鎮上的他,臉上只有微微汗珠。走在鄉間路上,一路上沒有樹陰,田間的熱浪一陣陣襲來,不禁讓人覺得頭暈目眩。而初中三年,胡仁強就是這樣每天一步一個腳印地「烤」進了巴蜀中學。

至今與父母同居祖傳陋室

走進他家的堂屋坐下,發現地面凹凸不平,坐在小板凳上要找一個平衡點都不容易。

屋中央有縷縷陽光透下來,抬頭發現屋脊已經補過的瓦片又有了破損。屋子裡的牆壁很刺眼,牆灰脫落後露出了竹塊,這個祖傳老「家」的牆壁是用竹子糊泥做的。

「這是幾十年的老房子了,就這個樣子,等他書讀完以後再來修整。」胡仁強的母親王天淑不好意思地說。胡仁強家裡唯一的電器---電燈,也已經被柴火做飯的濃煙熏得漆黑。

胡仁強家有三間瓦房,只有一間臥室,並列了兩張很「古典」的床,其中一張就是胡仁強的,旁邊的窗戶玻璃只剩下一塊,簡單地用白色的塑料薄膜貼上擋風雨。

35元的手錶了卻心願

從金山鎮趕往胡仁強家的路上,顧不上擦汗,胡仁強始終輕輕地抬起自己的左手,右手緊緊握著左手腕上那塊黑色的手錶,不停地撫弄著捨不得放下。

說起這塊新買的價值35元的手錶,胡仁強的父親胡庭岸強顏歡笑地說:「這算是對他考上清華大學的獎勵吧!家裡再窮也要了卻他一直以來的小小心願,他高考的時候還是借的一塊手錶看時間呢!」這也是胡仁強從小到大收到的最珍貴的禮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