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的誤區——大陸城市的高層林立

作者:作者:冀晉峪 發表:2005-07-2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大陸的華人,通常移民西方多年後,可能去大陸探親訪友一番。很多人返回後掛在口頭的感慨是中國變化真大。理由之一是大片高樓拔地而起,廣廈林立,在故地重遊時,一派現代大都市景象,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來中國現在真不錯,真算是屹立在東方的社會主義強國了。

真是這樣嗎?這些人短時間回國探訪,一番走馬觀花,看到了五光十色、浮光掠影,不做進一步思考,就急忙髮膚淺議論,進而傳來傳去,讓愛黨國迷們不禁動情,興高采烈,說者沾沾自喜,聽者眉飛色舞,好不滑稽熱鬧。看來我們有必要透視一下大陸城市的高樓廣廈,以使愛黨國迷們清醒清醒,走出誤區。

一, 毛共時代欠賬為城市高層巨變留下伏筆

毛共時代百業凋零,城市建築三十年一貫制,基本上有退步沒進步。在最現代化大城市上海,三、四代同「堂」(實乃一室)比比皆是,吃喝拉撒睡同屋,方便主要靠公廁,這簡直不如幾千年前的農村,毛大救星把上海人救命苦了。大城市的標誌性建築、最富麗堂皇的賓館飯店、娛樂場所、公園等仍是「解放前」的帝封反留下的。毛共一場接一場搞運動,寧要社會主義草,不要資本主義苗,結果中國城市建設欠賬甚多,這為後來城市「巨變」打下了伏筆基礎。

二, 靠什麼有的高層林立

毛共時代基本沒建什麼高層。文革時建個三、四層樓,都因資金、停工怠工等因素,幾年完不成。改革開放時期,實行獎金製、承包制、廉價血汗農民工制、引入外資技術制及掠奪破壞式開發,從而為中國城市帶來了一片片高層建築景觀,然而也帶來了很多問題。

三, 高層林立是局部地區的櫥窗現象

海外華人而言,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城市及發達地區,故他們回國探訪也主要是回到這些地區。這些地區集中了國家大部分資金及海外投資,建起了大批高樓大廈,看起來真是繁榮,中國真是發生了巨變。其實這不乏櫥窗效應。這些城市和地區只是中國一少部分,人口也佔少部分,它不能代表整個中國。中國廣大地區仍極為貧窮落後,仍是窮鄉僻壤。櫥窗地區的建築不少是政治工程、首長工程,其政治經濟黑幕很多,包括挪用資金的問題。例如,天津的電視「天塔」,就是李瑞環的政治、首長工程,挪用資金就包括用來給教師長工資的資金。「天塔」真是「一將功成萬人哭」呀。

海外華人應當明瞭自己所聞不過是櫥窗現象而已。老實說,中國廣大地區是窮鄉僻壤,那裡的人基本上當不了海外華人,海外華人很難聽到他們的聲音。所以我們勿以偏概念。

四, 高層有很多質量隱患

由於中國社會貪腐氾濫,弄虛作假、短期行為嚴重,造成了很多高層是豆腐渣工程,而且很多城市,尤其是津、滬沿海大城市,其地質本不適合高層建築,但是中共把政治效應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在這些城市建大片高層。結果是造成高層本身沉陷及陳片地區沉陷,後果極為堪憂。

五, 高層破壞人文環境

很多城市的人文環境已為高層所破壞。例如北京,大片大片古老民居、歷史文化風景,均在中共短期行為下消失殆盡。建房投資者所想是得廉價地皮和少投資多建房,哪有閑錢去保護人文環境;批地官員所想是如何能將地皮出售以「發展」建設和中飽私囊。投資者和批地者一拍即合,人文環境早拋九霄雲外。這些人是繼毛共文革後,新生的革中華文化命的罪人。

六, 暴力圈地 民怨沸騰

在中國城市的改造舊區過程中,是以暴利為驅動的。故而官員與投資者互相勾結,進行大規模圈地運動。往往給予原住戶極少補償,以欺哄威脅乃至野蠻打壓方式迫使原住戶遷走。口口聲聲「為人民服務」的中共政權在圈地運動中露出猙獰面目,張開血盆大口,引起社會動盪,造成民怨沸騰。上海周正毅案即是一例。

圈地運動使中共暴虐貪腐本質進一步暴露,那林立的廣廈千萬間,實際上埋下了中共巨大政治隱患,使天下寒士心更寒。

七, 房地產泡沫

一方面,中國很多高樓大廈並不實用,空置率極高,造成巨大浪費,隱藏巨大房地產泡沫;另一方面,重複建設、盲目蓋樓之風狠煞不止。這種惡性怪圈伴隨著金融危機、銀行危機,最後將加深中共的政經危機。

望高樓兮心憂兮。在一個民主自由和諧的社會裏,適量的高樓廣廈是發達進步的標誌之一。在中國,其高樓廣廈問題多多,其反應了社會不和諧、兩極分化、廣大地區貧困化、地區差距加大、貪腐不法、人文環境破壞、政治工程、經濟泡沫,種種。故人們對局部地區高層林立的津津樂道,實際是進了一葉障目,一廂情願的愛黨國誤區了。

2005.7.23(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