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衛平: 中國自殺比率高居世界榜首

作者:作者:李衛平 發表:2005-07-27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殺的確是異常沈重的話題。很難想像,一個人竟然不得不走親手結束自己生命的一步!太殘酷,太悲哀,整個人類的悲哀!

不過你大概不知道,每年中國有25萬人死於自殺,世界第一。自殺率比世界平均值高2 倍。據官方媒體披露,每年還有250至300萬人自殺未遂。

親手結束自己生命需要非凡的勇氣。既然有此勇氣,那令他們不敢面對、不能承受的又該是怎樣的殘酷呀?!絕望,徹底的絕望。但凡還有夢想,哪怕僅有一線希望,任何人都不會走此絕路。因為只要活著就意味著可能有機會,而一旦撒手人寰就永絕人間。

中國自殺群體呈以下特徵:一,年輕化,多為20歲至35歲之間的青年;二,女性自殺人數高於男性,世界僅見;三,高學歷自殺者所佔比例不斷上升。

有人將此歸咎於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舊的保障已經消失,新的保障尚沒有健全,加之競爭激烈、壓力大,以及個人心理素質不強健,例如意志薄弱等。我們必須承認自殺者個人心理素質的確存在問題,也應該承認中國正處於轉型期,社會矛盾複雜眾多激烈,生存環境特別艱辛甚至惡劣。但同時也應該承認,正是因為轉型期,所以機會比其他任何時期都應該多得多,也就是說這個時期的民眾只會因為把握不好機會而苦惱,卻不會因為找不到機會而自戕。但事實卻遠非如此。因為在全權性的威權國家,機會被當局和他們的同謀壟斷了,在起點、在權利上存在著根本的不平等。很多普通民眾不得不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的生活極其艱難。這並非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他們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機會改變生活,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根本不給機會。長期面對毫無希望的困境,我相信即使最堅強的人也會崩潰,走上絕路對他們只是時間問題。

一直以來,自殺被認為是資本主義的專利,因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人民都生活在「天堂
」。凡自殺者都是無產階級的敵人,至少是敵視社會主義的階級異己分子。今天自殺問題終於非意識形態化了,當局有時還將其拿到桌面上來,儘管依然遮遮掩掩,但畢竟有了進步。只是老百姓的生活從「天堂」降到了塵世,如果沒有進地獄的話。

前一段時間,上海出現了一份「自殺地圖」,告訴人們上海什麼地方最合適自殺,並建議每個地方最有特色的自殺方式。中國最大的布爾喬亞城市都需要這樣的玩意,其他地方的情形可想而知。對大肆宣揚的「高速發展、穩定與和諧社會」而言,此不啻於天大的反諷。很不幸,中國類似的黑色幽默還有很多。


2005年7月26日星期二於北京香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