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暗訪:淄博毒豆腐在黑水池製造 市場上暢銷

發表:2005-07-28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豆腐、豆腐皮在飯店及家庭餐桌上很常見,但人們未必知道其加工過程。在張店區湖田鎮李家村附近有一豆腐加工「集散地」,這裡有五六家製作戶,他們大都來自湖北,每戶日加工量500公斤以上,基本控制了張店城區市場。7月20日,記者來這裡進行了暗訪。

  緊靠垃圾堆

  7月20日15:00許,記者幾經打聽,來到湖田鎮李家村附近一停車場,裡面停放著數十輛貨車。

  「大爺,聽說這裡製作豆腐皮?」在停車場門口,記者遇到一名老人。「在停車場後面。」

  根據老人指點,記者繞過貨車,在停車場西南面,看到一排破爛不堪的民房,這裡垃圾成堆臭氣熏天。各平房門前,擺著一些雜物,不時有赤背光腳的男人出出進進,這裡就是製作豆腐皮的作坊。

  拌入石膏粉

  「豆腐皮批發價多少?」一平房門口,記者問一名正在洗衣服的婦女。

  「一塊六。」婦女操著濃重的湖北口音。

  「看看你們的製作現場?」

  婦女點點頭,記者走進平房,3名赤腳光背的男子正在用簡易木箱製作的壓榨箱壓榨豆腐皮,房內有4個大缸,大缸內盛滿豆汁,一男子正在用木棍攪拌,一根蒸氣管插在大缸裡,盛豆汁的大缸上蒼蠅黑壓壓一片。

  「怎麼製作出來的?」記者問一正在攪拌豆汁的男子。

  「大豆磨成豆汁,加上石膏粉後就壓出來了。」

  「還能放石膏粉?」

  「對,這樣豆腐皮滑溜有韌性。」

  「石膏粉吃了有害嗎?」男子剛要回答,在門口洗衣服的婦女走過來:「要就要,不要趕快走,不要問這問那。」記者怕露出破綻,只好離開。

  解讀:這些業戶在製作豆腐和豆腐皮時,不像淄博當地人一樣加滷水,而是加入了工業石膏和消泡粉。工業石膏中砷、鉛的含量較高,極具毒性,能危及健康。而砷在人體中積聚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引發皮膚癌和肺癌。而根據《食品添加劑衛生標準》中的規定,每1千克豆腐中,只能加入1.6克消泡粉,過度使用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記者發現這些業戶添加這些東西,全是「一把抓」,沒有一個定量。

  黑水裡染色

  污水流,蒼蠅飛,豆腐皮放在污水裡染色。這是記者在另一家作坊內看到的一幕。

  這家作坊有個小院子,院子上面是用石棉瓦搭起來的簡易棚子,棚子下面,3名婦女正在擺弄地面上的豆腐皮。

  聽記者介紹自己是大客戶,一名婦女忙起來打招呼。院子裡有個小水池,裡面的水呈黑紅色,上面漂著些雜物,2名婦女正從池子裡向外撈豆腐皮,並隨手扔在水泥地上。

  「豆腐皮怎麼放在水池裡?」

  「裡面是醬油,泡上咸味。」

  「這醬油咋像污水?」

  「用了好長時間,一直沒換。」

  市場上暢銷

  記者隨後又來到另一家,一名男子正光著背穿著大褲衩在壓豆腐皮,記者掏出煙給他,並與他聊了起來。他告訴記者,這裡有五六家製作戶,都從外地來,他們一般下午加工,次日4:00左右到農貿市場上批發,批發完後上午睡覺,從下午開始干到晚上,每戶能加工二三百公斤。

  為摸清這些豆腐皮的流向,7月21日3:00許,記者來到張店城區的一家農貿批發市場。4:00許,市場內已是人來人往。記者注意到,市場上有七八個批發豆腐皮的商家,其中很多是記者頭天暗訪時遇到的,白天堆在污水地面上的豆腐皮,在這裡用塑料筐包裝得非常美觀,前來批發的商販絡繹不絕。

  一業戶告訴記者,他也是湖田鎮李家村附近的加工戶,今天帶了近300公斤。一名40多歲的男子批發了一筐豆腐皮,他批發過來準備到其他市場賣給小飯店。

  另一名來批發豆腐皮的男子告訴記者,他批發後,送到各個飯店,批發每公斤3.2元,賣給飯店4元,每次批發150公斤左右,一上午就能賣完。6:00許,批發業戶帶來的豆腐皮銷售一空。

  
(魯中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