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現一感染病例 感染源尚未查明

發表:2005-07-29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四川爆發「人豬鏈球菌」疫情後,香港證實再發生一宗豬鏈球菌感染個案,亦是本月第2宗接獲的報告。患者的工作毋須經常與豬肉接觸,也沒印象處理過生豬肉,但發病前曾進食過豬肉。接連發生非職業性接觸的豬鏈球菌個案,與政府一直堅稱此症乃職業病相違,更令市民成驚弓之鳥。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證實本月27日接獲廣華醫院1宗本地豬鏈球菌感染的報告,使04年5月至今錄得的個案總數增至10宗。該個新個案的男患者,現年26歲,居於天水圍,從事裝修工作。

事主於7月5日病發,出現發燒、左腳踝痛及右臀痛的病徵,同日被送往廣華醫院,7月12日出院,現已完全康復。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事主近期並沒有外遊記錄,亦沒有前往本地豬場和接觸豬只,但事發前曾吃過豬肉,而其家人則沒有出現病徵。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這種寄生在生豬肉中的細菌多數透過傷口侵入人體,可引致腦膜炎及敗血病,少數情況下會出現心內膜炎、關節炎及支氣管肺炎,適當的抗生素可治療豬鏈球菌感染。該中心仍在瞭解該男子患病的原因。

有痊癒者患中度失聰

昨日港臺的《烽煙》節目,一名黃姓的雲吞店廚房工人致電錶示,10年前曾患此症。他表示,這病來勢洶洶,「病發時,我發燒發冷、四肢關節好痛、彈動不得,之後就半昏迷。」他表示,由於身體完全不受控制,進入急症室也要靠護士搬上病,進行腦掃瞄時也不自覺地抗拒。

他說:「好彩!當時的顧問醫生見到我就說:『他多數系腦膜炎』,並實時簽紙入院。」經過20天療程後便康復,但聽覺和平衡力卻未能完全復原,患上中度失聰。他認為自己患病與工作及愛吃內臟有關,他說:「我鍾意吃豬肉,而且我們全日拎著把刀,有時切肉切到出現傷口也不知。」

專家稱港風險無增加

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香港風險並沒有增加。他指出:「過去多年的感染個案也差不多,看不到有上升的趨勢。」

而四川出現大規模爆發,他形容是罕見,也是有記錄以來的首次。對於外界懷疑該種細菌變種,他認為細菌變種不常見,多數隻有病毒才會迅速變種,但不排除其它細菌或病毒有新毒素。衛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並避免接觸有病或因病死亡的豬只,亦要避免接觸它們的排泄物及體液,以防感染豬鏈球菌。如有需要接觸豬只或生豬肉,應使用手套、處理豬只或生豬肉後洗手及傷口須徹底治理及妥善包。


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