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觀蟬脫殼 不金也耀眼(圖)

發表:2005-07-31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間觀察薄翅蟬脫殼蛻變過程教人驚艷

最有夏天氣氛的聲音,應該就是蟬鳴了。雖然經常聽到滿樹的蟬,但總是很難見到牠們的身影。但在南元休閑農場中,有一座全臺灣首創的金蟬生態護育區,不只可以看到蟬,還能觀察「金蟬脫殼」唷。

傍晚跟著解說員戴岳樵前往園區大門左側的林地,他說蟬羽化後僅靠露水維生,不像獨角仙或是鍬形蟲會吸食樹液,因此牠們對於棲息的樹種沒有特定偏好。這片原來提供遊客烤肉、泡茶的樹林,地面平坦,相當適合夜間觀察,因此規畫為金蟬生態護育區。護育區前還立著一根警示牌,提醒大家注意步伐,不要一腳踩死了正要爬出的蟬。

戴岳樵說,蟬對濕度十分敏感。一夥人在光線微弱的樹林中用手電筒筒努力搜尋,最後才發現一隻正在蛻殼的薄翅蟬。翠綠色的薄翅蟬掛在牠剛剛爬出來的褐色蟬蛻外,即使不像「金」蟬脫殼,但依然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想到薄翅蟬得在地底下生活7年,羽化後壽命只有2∼3週,就讓人感覺能親眼看到這段大約半小時的蛻殼過程,更顯珍貴。戴岳樵強調,這階段的蟬最最脆弱,千萬不要觸碰,否則會造成蟬兒畸形甚至死亡。

令人好奇的是,蟬為何挑晚上羽化?據說蟬的天敵中,白頭翁、樹鵲等鳥類以及攀木蜥蜴,並不在夜晚活動,挑這個時候羽化,只要不動,就不會引來靠聲波打獵的蝙蝠,和有夜視絕活的貓頭鷹。另外,傍晚羽化,才有足夠時間恢復體力,好在日出後振翅飛去。

南元休閑農場收集與培育許多特殊植物,吸引了不少昆蟲聚集。白天再度走訪護育區,才發現視線高度上下的樹幹上掛滿蟬蛻。戴岳樵說,農場常見五種蟬:薄翅蟬、臺灣熊蟬、紅脈熊蟬、高砂熊蟬以及蟪蛄都將陸續羽化,9月還有秋蟬羽化;提醒大家夏季是蟬羽化的旺季,若遇到連續雨天,雨停後更有機會見到大批蟬兒蛻殼的盛況。

帥氣獨角仙 鍾情光臘樹

去森林尋找甲蟲,曾是許多人的暑假作業,特別是看到外型威風凜凜的獨角仙,都會讓人像挖到寶藏一樣興奮。想重溫與這群「鐵甲武士」相遇的雀躍心情,前往位在臺南縣的走馬瀨農場,只需漫步綠蔭道就能輕鬆觀察到唷!

這一條通往森林浴場的道路兩旁種植了光臘樹,正好是獨角仙喜好吸食汁液的樹種,加上兩旁的牧草培植區沒有噴灑農藥、不受污染,自然成為甲蟲樂園。除了獨角仙,農場還發現鍬形蟲、臺灣青銅金龜、小綠花龜以及黃金龜等在此棲息。走馬瀨農場行銷組長鄭景奇說,獨角仙繁殖期從每年5月持續到8月,這時獨角仙成蟲會陸續從土蛹中羽化,然後上樹覓食與求偶。牠們喜歡群棲於樹幹上吸食樹汁,也有少數種類會以腐爛果實為食物,或嚼食樹幹與葉柄基部。

這裡的光臘樹,幾乎每一棵的枝幹上都有一道道十多公分的條狀疤痕,正是獨角仙曾經啃剝樹皮吸樹汁的痕跡。有著深褐色革質硬殼的獨角仙,非常顯眼,不難尋覓。尤其是雄性獨角仙,不僅在頭部有一根前端分岔的角,前胸還有一根刺狀突起。在繁殖季經常可以見到兩隻雄蟲為了爭食樹汁與地盤,用角互頂的火爆場面。解說員提醒說,這就是「求偶戰爭」的利器,要趕走雌蟲身旁的雄蟲,就全靠「頂上功夫」啦!

交配完成的公獨角仙約10∼15天後死亡,母獨角仙則會尋找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或朽木中產卵,每次產下近30顆卵,孵化後幼蟲經過三次脫皮才在土中成蛹。長得肥嘟嘟白胖胖的獨角仙幼蟲,因為常被雞隻啄食或被人捉來餵雞,所以俗稱「雞母蟲」。

鄭景奇說,走馬瀨農場最早發現光臘樹上有被啃食的痕跡,還以為是病蟲害,就噴灑殺蟲劑;直到五、六年前觀察到獨角仙是縱向啃食樹皮,對光臘樹的影響有限,才停止使用。經過這幾年的復育,數量多時,曾有一棵樹停了數十隻獨角仙的盛況。

今年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可能是觀察區完全開放,獨角仙容易被遊客捉走的緣故。日前甚至發生遊客公然帶著捕蟲網來捉的情形,因此農場大聲呼籲遊客動眼不動手,好讓更多人能觀賞獨角仙生態。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