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熱燒進了美國幼兒園 3歲兒童接受中文教學

發表:2005-08-01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雕樑畫棟,斜街短巷,一切引發海外華人故園情思的寄託已經成為時下美國熱烈追捧的對象。法新社華盛頓8月1日消息,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官方的大力推動,「漢語熱」正在美國全境燃燒,學中文成為一種時髦和流行。幾歲的娃娃在家長的 「幫助」下削尖腦袋擠進培訓中心學中文;滿街的年輕人好好的黃頭髮非要染黑,說話也夾著中文。除此之外,到中國學中文的人數更是成倍增長。許多美國人選擇到中國學中文,並藉機瞭解中國情況,累積「中國經驗」,作為未來工作的重要資歷。在許多美國眼中,新世紀學習中文即意味著醞釀新生。

  ★美國父母有壓力 3歲兒童就要接受中文「沉浸」式教學

  「亞洲協會」(旨在推進美國和亞洲各國之間文化交流的協會)副會長維維安-斯圖爾特接受採訪時表示:「這5年來,在許多美國年輕人甚至是父字輩人群中,中文前所未有的備受青睞。而出現這種現象最直接的原因便是中國的興起。」

  據報導,美國教育部門已把漢語定為「至關重要」的語言。根據美國語言學習先進研究中心的調查,有640所美國大學已經開始提供專門的中文學習計畫,還有至少102所美國中小學已經將中文列為「沉浸」式教學課程。學中文從娃娃抓起,不少美國的私立幼兒園也都開設了專門針對3歲兒童的中文試點教學項目。其中一個幼兒園此項目負責人考納爾說,「我們必須把兒童培養成世界公民。也許中文的發音有些拗口,但如果孩子們能說法語,他們當然也能說中文。並且流利的中文一定可以幫助這些孩子長大後找到一份好工作。」

  維維安在接受《華盛頓觀察》週刊專訪時還說道:「美國人對中國的興趣在不斷提高,當然這不是因為他們在學中文後興趣提高,而是中國在整個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提升,這促使美國人想更加瞭解中國。另外,對中國移民的孩子來說,父母的壓力是他們學習(中文)的主要動因。」

  ★合格漢語教師明顯不足 亞洲協會出招解決

  據美聯社報導,2004美國大學委員會(College Board)做了一項調查,顯示全美有超過2400所大學有意在進階先修課程項目(簡稱AP)中增添漢語課程。據大學委員會主席加森-凱普頓介紹,一旦學生選修該項目中的漢語課程,根據他們在嚴格的AP課程結束考試中的成績,學生們可以獲得學分、跳級,甚至兩項兼得,並能成為他們進入夢想中大學的「敲門磚」。凱普頓還稱:「我們原先預計只有幾百所中學會對加設漢語課程感興趣,但結果如此出乎意料,真讓我們大開眼界。」

  另外,有專家指出,如今美國大肆興起的漢語熱讓本來就不充足的師資隊伍顯得捉襟見襯,而各個語言培訓中心的老師水平更是參差不齊。亞洲協會官員還指出,這種現象反映美國許多學校還沒有為漢語熱做好充分準備,他們不知道應該如何開始、也不知道應該如何維持漢語教學項目,而且合格的漢語教師也明顯不足。有些美國學校必須從中國進口漢語教科書,並且從中國聘請漢語教師。

  有專家建議美國的慈善家、企業、高等教育機構和美國政府一起為漢語教育出資,在美國實施新的漢語教學項目;同時應該加速對漢語教師的資格審定,開設網上漢語訓練項目,使用現代化的教育技術,甚至把漢語作為高中生通過大學課程認定的考試項目之一。照這樣的陣勢,漢語熱勢必在美國越燒越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