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你的老公「斷奶」

發表:2005-08-01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語中,稱頌男子氣概的詞句比比皆是,什麼「孔武有力」、 「剛強果斷」……傳統觀念中,一個家庭裡,男人似乎天生就是頂天立地的「一把手」,對妻子兒女有絕對的領導權,但現實並不全都如此,看看下面3位主婦的經歷和支招,或許會給你的生活有所指導。

  老公的「痛處」碰不得

  幫戀母老公「斷奶」:【主婦:袁潔 職業:會計】

  自述:都說老公是婆婆傳給媳婦的 「接力棒」,怎麼我家這「接力棒」老也傳不到我這兒呢?結婚時,老公以沒房子為由,執意和父母同住,有了孩子,他又聲稱有老人照顧方便,一大家子擠在一處。我越來越發現,老公不過是離不開他媽媽,他習慣了父母的無微不至、噓寒問暖,更習慣了對父母百依百順、言聽計從。我和公婆之間的矛盾,老公從來都是一邊倒,不問青紅皂白地支持父母,讓我傷心又無奈。孩子已經上小學了,我們也買了新房子,終於搬出來單過,老公卻一天三遍地往「娘家」跑,大事小情,一律公婆說了算,老公自然是遵旨照辦,我也不好多插嘴。我真不明白,老公都36歲了,怎麼還像躲在老鷹翅膀底下的小鷹呢?

  老公心理解析:

  在中國重男輕女的思想根深蒂固,男孩子往往受到母親格外的寵愛和關心,因此,與母親的關係更容易密切,表現為通常所說的「戀母」。即使成年,他們也會延續這種心理慣性。戀母的男子會心安理得地享受母親的侍候,潛意識裡,總是擔心妻子不能給予他母親那樣的關懷,所以想方設法賴在父母身邊。如果母親本人是有成就有建樹的,或者在家中處於權威地位,戀母的男子就會耳濡目染,以崇敬和服從的態度對待母親,在母親面前,乖巧、聽話、從不拂逆,但他們也往往因此處理不好婆媳關係。其實,這是心理不成熟、缺乏主見、缺乏自立精神的體現。

  專家支招:

  □ 做妻子的要學會擺正自己與老公、公婆的關係,老公不是你與公婆的爭奪對象,公婆也不是你的敵手,而是同盟。

  □ 妻子要盡量避免與公婆產生矛盾,盡量寬容大度。與公婆意見相左時,委婉地和老公商量,不要針鋒相對。

  □ 想辦法讓老公和公婆適度分離,比如不要長期與公婆同住,還可以鼓動和資助公婆外出旅遊療養,給老公製造一段「真空」。

  幫老公擺脫依賴:【主婦:丁蕊 職業:公務員】

  自述:其實老公人不錯,性格溫和,通情達理,就是依賴性太強了。如今孩子都上2年級了,他還每天無數次地往我單位打電話,一時找不到我,馬上改撥我的手機。一次,我外出辦事,手機落在辦公室,回來後,同事抱怨:「你家那位太痴情啦,兩小時來了五六個電話找你,我們說你出去了,挂了電話你手機又響個不停,弄得我們都神經了。他離了你活不了吧?」我又羞又氣,回家後向他發脾氣,不料老公說:「怎麼了?我就是離不開你,那是因為心裏有你呀!」看著他那副委屈的樣子,我真不知說什麼好。家裡的事情,他從來不獨自拿主意,芝麻大的小事也要和我商量,同事都說,你老公多尊重你呀,可是,這種讓人無限依賴的滋味其實真的不那麼好受。唉,本想「小鳥依人」,豈料現在是「人依小鳥」。

  老公心理解析:

  男性因為要承受較多的社會壓力,在外總要保持一種強勢的社會姿態。扮演「大丈夫」角色,所以他們往往表面剛強但內心脆弱,更需要安慰和支持,希望孤獨的時候有人陪伴。喜怒哀樂有人在意,緊張壓力有人分散,這樣就可能會對妻子表現出特別的依戀和倚重。還有一些男性自身性格內向懦弱,辦事猶豫多疑、舉棋不定,也往往習慣於借重家人。因此,對家人適度的依賴是正常的,過度則可能造成心理病態和精神障礙,這是需要警惕的。

  專家支招:

  □ 妻子不要對老公的依賴表現出厭棄,但也不要總是一味安慰和哄勸,以免助長他撒嬌。給他適度的體貼關心即可。

  □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他品嚐一下被無限依賴的滋味。

  □ 多給他一些充當「保護者」和「決策人」的機會,喚起他心中的「大男人」情懷。

  幫懶老公找回勤快:【主婦:安麗紅 職業:教師】

  自述:在家裡,我當著兩個「孩子」 的媽媽,我的獨生子得算「小兒子」,「大兒子」就是我老公。提起他來,真讓我心煩。平時在家裡,他從來都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幾乎什麼家務都不做。休息日,他能睡上大半天,醒了看看報紙電視,上網玩玩遊戲,我則買菜做飯,做掃除,帶孩子,忙得像陀螺。有時,在單位忙了一天,回到家涼鍋冷灶,老公比我早回來,卻不知道做飯,還振振有詞:「我哪知你想吃什麼呀。」

  老公生活自理能力也極差,有時逼著他幹點活,被褥疊得像狗窩,白襯衣洗成灰色,刷過的盤碗還留著飯菜的殘跡。最可氣的是,他總有一套歪理,什麼「男主外、女主內」,什麼「家務放權,不便干涉」。養一個小孩就夠累了,再加上他這個「大兒童」,我簡直力不從心。

  老公心理解析:

  懶,除了他自身的惰性,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理能力差,還可能出於他內心深處的自負與自私,不屑於作瑣碎的家務,更有可能是源於不自信心理,擔心無法做得完美而受到家人責備,使自己的信心和形象受損,家庭地位和影響力下降。特別是妻子非常能幹的情況下,老公會暗暗自愧不如,乾脆放棄做家務來維繫自尊和心理平衡。

  幫老公收起「啤酒肚」

  專家支招:

  □ 避免以居高臨下的口吻命令老公做家務,也不要只口頭佈置,給他留個便條,寫清希望他完成的事項,如買什麼東西,交什麼費用,如何收拾房間,越具體越易實行。

  □ 老公表現出對家務的熱心時,應直接鼓勵他,別怕說得肉麻,這往往會讓他幹勁備增。

  □ 不要太能幹,不要把家務大包大攬,多給機會讓老公分擔。

  □ 對老公的家務能力不要期望值太高,做得不如人意時,更不要沒完沒了地指責,要抱著只要做了就好的態度,相信他會越做越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