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榜樣崔玉蓉——IT美女經理人(圖)

發表:2005-08-03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結束的「office lady榜樣」評選中,中華英才網高級市場經理崔玉蓉被《瑞麗》評為「office lady榜樣」,看到和她同時上榜的都是各大公司的「總」字級的女高層,看上去都很成熟穩重,而她的風格是年輕時尚的白領麗人。帶著幾分的敬佩,記者日前採訪了這位IT業的美女經理人。我們的談話是從閒聊開始的。

記者:我知道你已經在中華英才網任高級市場經理,而且4年前,你24歲的時候就做了著名公司的市場總監。俗話說從小看大,是不是小的時候,你就表現出很多與眾不同的苗頭來。

崔玉蓉:其實我小時候是那種傻開心的小丫頭,一天就知道傻玩,是屬於很容易開心的小孩。上學特別早,五歲上的一年級,在班裡最小。不覺得自己出眾,也從來不惹事,也沒有很個性的叛逆心理,對周圍的事物是比較接納,是屬於那種不驚不乍、溫和快樂的孩子。

記者:聽說有一次再課堂上遇到蛇,你也是不驚不乍。

崔玉蓉:那是在上中學的時候,有一天剛上課,我伸手去摸桌斗裡的東西,我就摸到一個光光的,涼涼的東西,我當時第一反映是活的,我想這種質感應該是一條蛇,我當時馬上判斷是不是有危險:學校在市區,肯定不是郊區的蛇,不是野生的,肯定是人為事件。既然是同學做這種惡作劇,肯定不會致我於死地,所以這個蛇應該沒有緻命的危險。然後我就開始偷偷看了蛇一眼,我慢慢撥出來一點,我發現它是青白相間的那種顏色,尾巴是緩緩的變細的,外形特徵是無毒蛇,我當時自己判斷應該是誰家餐廳裡養著蛇,被他們偷出來玩的,然後惡作劇嚇我,這個過程現在講起來很長,當時就是幾秒鐘,大腦中反映會非常快,判斷出結果:沒有大的危險、是個惡作劇。然後我就看了這個蛇的眼睛,亮亮的,挺可愛的。

記者:居然還能在這個時候四目相對。

崔玉蓉:這條蛇肯定是驚慌失措,剛被人搬來搬去,藏在一個黑暗的地方,忽然有人打擾它,它就很驚慌看著我,然後我也看著它,我發現這個蛇眼睛其實是很善意那種表情。一瞬間交流互相達成默契,大家覺得互相無害。信不信每個動物它有自己性格的,你看家裡小貓小狗性格完全不同,蛇也一樣,只不過我們沒有機會瞭解它們。

記者:你們相安無事?

崔玉蓉:它被干擾看到亮光,開始動,順著我的骼膊爬到腰上,然後順著我腰纏了一圈,我當時覺得挺有趣,還撫摸它的腦袋。我以為它停在那兒不動,沒想到它忽然之間直起身體,昂起頭跟我的頭站的一樣高,這一下糟糕了,周圍的同學驚慌失措,瞬間我周圍一個人都沒有了。

記者:像動畫的情節。

崔玉蓉:是啊,全都退後兩米,有的藏在角落裡,包括那個放蛇嚇我的同學,估計當時也嚇跑了。

記者:我很驚訝於你當時的鎮定和判斷事物的思維方式。而且還有這麼全面的自然知識。

崔玉蓉:可能是從小灌輸,我媽媽會從小跟我講很多關於百科全書的東西,告訴你一些基礎知識,這些東西都不是專門上課那樣講跟你的,比如說平時看到一個什麼東西,她會說:你看這個花為什麼會是這樣,這個果子為什麼會長這樣,因為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有什麼特點,看見動物她會說你看這種動物是有毒的,顏色很鮮艷,這樣是為了警示周圍的人,這都是從我很小的剛剛能聽懂話聽到的內容,這個內容聽多了之後,就慢慢形成一種思維方式,當看到一件事物的時候,第一反映判斷它的因果,判斷它的形成過程,這是一個思維習慣。

記者:這是一個高級的市場經理,所需要具備的素質嗎?

崔玉蓉:我覺得可能也是吧。

記者:你在現在的工作當中有沒有發現有一天當你遇到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自己沒有意識到,潛意識你用這種習慣的方式會分析它處理它?

崔玉蓉:對,會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當一些應急事件的發生的時候,人的這種臨場的快速思維和反映能力,就能夠看出來。

記者:講到這種臨場的應能力,在之前的交談裡面我瞭解到一個情況,就是你小的時候受過一次傷。今天我們看到的著名IT時尚美女崔玉蓉,美麗的容貌當年居然經歷過這樣一次危機。幸虧直覺的判斷指引才能順利度過危險。

崔玉蓉:那個時候不太懂事,上中學跟另一個女生自行車賽車,在一個郊外起伏很大的破路上,往下衝的時候,兩邊出來兩輛汽車,一驚慌,兩個自行車和兩個人攪在一起,形成一個三明治的形式,摞在地上摔出去,我還是最上邊一層,結果同學起來沒有事,我就摔的很慘,臉上受傷了,我當時的第一反映,睜開眼睛能不能看得見,發現眼睛沒事,我就放心了,忽然看見地上一攤血,還順著臉往下流,我想:臉上傷的不輕。當時在郊區,周圍沒有什麼醫院,其他同學幫我們找了一個鄉的衛生所,小房間,黑乎乎的。進去之後一位老大爺出來,拿出很多的小瓶子,黑的紅的,各種顏色,大概是紫藥水什麼的,準備開始給我我往臉上塗,我說:不要著急,我想先看一下。他們都不敢讓我看,都說沒鏡子,不讓我看。

記者:怕你受刺激。

崔玉蓉:我讓他們給我形容了一下傷勢,然後我說:不要先給我塗有顏色的東西,因為顏色一定會進入我的皮膚裡。把周圍擦乾淨,然後消毒,只要用紗布和酒精,兩件東西,別的東西都不允許用。現在回憶整個的重大受傷事件裡面,只用了三毛錢貼了一個膠布,用了半年時間,自己就恢復了,最後就一點傷疤都沒有。

記者:現在臉上完全是非常平滑,什麼痕跡都沒有。我本來覺得你的皮膚堪稱完美肌膚,沒想到還經歷過如此磨難。

崔玉蓉:所以人在關鍵時刻,我覺得還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覺,有時候直覺是沒來由的,但是很正確的。在有些情況下,自身的頭腦會很快綜合很多的數據給它一個反映,這個反映有的時候叫第六感,有的時候是一種直覺反映,一定要聽自己心裏的判斷。

記者:那我們還關心你的另外一個判斷:像你這樣的精英美女經理人會欣賞什麼樣的男士?

崔玉蓉:有善良、純淨的心靈,淡定平和、智慧從容。這些都是在浮躁的社會裏最難能可貴的特質。

記者: 其實我覺得這些特質也是我從你身上能感覺到的,怪不得有人說:人們會被相似的人吸引。在一個泰山崩於前不變色的經理人身上,居然感受到更多是一種平和淡定,一種親切,這個也許跟小時候你的家人,給你的文化熏陶有關係的吧?

崔玉蓉:是有很大的關係,我姥爺是一位民間研究國學的的學者。我很小的時候,一般都是在姥姥、姥爺家裡,我們叫外婆外公。我看外公家裡有特別多的書,各種年代的書,顏色都不一樣,我不知道他從什麼時候開始研究這些東西,看的書非常多,我覺得這些書非常好玩,我就翻來翻去的,那會兒可能剛剛開始上小學,識字也不多,也看不大明白。

記者:那時候你就已經敢看了,你看得懂嗎?

崔玉蓉:沒東西玩,就這些東西,當時覺得也挺有趣的,就是不大看的明白,比如說像孫子兵法,我覺得肯定是兵法,跟孫子兵法列在一塊的《魏僚子》、《鬼谷子》,還有姜子牙的《六韜》,我當時不知道這些東西有什麼直觀的聯繫,看到《鬼谷子》就想:是不是鬼吃的穀子,後來知道這些東西都是人類思想精髓的韜略之書。

記者:從鬼吃的穀子開始,你就開始了國學的啟蒙教育。

崔玉蓉:,其實小孩子對周圍的事物,沒有學習的概念,就是好奇和玩樂概念,很多新鮮事物都是因為好奇才去學的。當時,我外公經常給我講一些故事,小孩的時候他會先讓我看一些《三字經》、《增廣賢文》。還會給我講一些故事。比如,他當時給我講《莊子》的故事:在古代有一個很著名的木匠,有一天,他帶著徒弟,路過一個村莊的時候,徒弟就發現這個村莊裡,有一大群人,在一個特別特別大的樹底下朝拜樹神,徒弟就說應該去看一下,這個木匠就掃了一眼,跟他徒弟說,這種木頭我見得多了,是沒有用的木材,做房樑房子會倒塌,甚至做棺木都會朽掉,他們就走了。晚上木匠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見這個大樹跟他說話,大樹說你知道我為什麼能夠長這麼大,能夠生存到今天,成為一棵社樹,聽大家的心願和民間的疾苦呢。就是因為我是大家認為沒有用的木材,如果要是一個果木,或者很堅硬的木頭,都不會生存到今天。果木被人摘果子,樹枝被壓垮,一旦長不果子,就會被砍掉。如果是一個很有用的木材,就會很早被人砍伐,我之所以留到今天,是因為大家認為我沒有用,這才是我最大的用途。我能夠聽到每個人內心裏,對我說的話,幫助疾苦大眾。外公還跟我講:你會長大,當別人否定你的時候,要用辯證的眼光看問題,任何事情沒有一個絕對的判斷,都是互為因果的。

記者:就是在一個小小的故事裡,給你講了一個道理。

崔玉蓉:對,當時就開始對《莊子》感興趣,一直到現在。

記者: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有今天這個與眾不同的崔玉蓉,你們家的教育方式真的是挺值得推崇的。一方面是不斷給孩子在生活當中增長很多自然科學的知識,另外一點就是要引起她的興趣,國學熏陶更是能培養好心態。剛才我們是簡單回顧你成長中的一些故事,似乎很多驚險的經歷從你口裡說出來都變成有趣的快樂記憶了。

崔玉蓉:呵呵,不快樂的成份自動就會被記憶過濾掉。有些事情會記得很清楚,很小的事情會記得非常清楚,那是一些快樂的事情。還有一些事情,我不由自主再也想不起來,那是一些不快樂的事情。人生是一個很短暫的體驗,到底是一個玫瑰花園還是一個塵世地獄完全在於你的內心。

記者:幾年之前,你的經歷應該是非常多人很羨慕的,你23歲在恆基偉業負責商務通的廣告,親手參與製造了當年的經典成功營銷案例;24歲成為非常著名的千龍新聞網的市場總監,我相信那個時候你的手下好多人都比你年長一線,那麼年輕輕的你做到這麼高的職位是不是很開心呢?

崔玉蓉:剛開始,覺得很開心,但是上了兩天班馬上就不開心。當時我是副總監代行總監職務,業務的管理都沒有問題,但24歲面對一個相對複雜的人際環境和年齡全都比自己大的多的幾個部門,而之前我從來沒有機會認真根人家學過怎麼去做總監,如果一個人在一個崗位上再去學如果做這個崗位會很辛苦。所以我一直覺得大器晚成比少年得志要更穩固更有後力。

記者:可是每一個在職場奮鬥的白領精英們,其實都希望自己能夠盡快的加薪升職,早點到達自己的目標。

崔玉蓉:對,有目標才會有動力,但我覺得很多東西和閱歷有關,在歲月中,在每天的經歷中,能沉澱下來很多東西,最好是能在一個崗位上看別人怎麼做好一個更高的職位,跟別人學。要一步一步走的很穩,否則的話,就像負重攀岩,你會很辛苦。

記者:我知道你在中華英才網的三年算是走得很穩了,經歷了中華英才網發展變化最關鍵的三年。

崔玉蓉:對,中華英才網的工作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

記者:看來你很重視工作的「意義」。

崔玉蓉:我自己的個人觀點,我更願意做一些對自己生活的族群更有價值的工作,我通過自己的工作促進更多的人就業,有的人生活因此改善;有人能更接近自己的奮鬥目標。我覺的有社會意義,所以我會覺得這件工作有意義。如果讓我去拿更高薪,做一些沒有太大社會價值的事情,我可能會覺得缺乏動力。

記者:我在做這個採訪之前,瀏覽很多你的網上信息,包括你自己寫的文章、專欄,發現你的很多作品充滿詩意,有的好像是在描寫世外桃源。

崔玉蓉:呵呵,那時候我可能回到了老家漢中,它很像世外桃源,春天坐在桃林裡喝茶,會聞到桃花的香味,桃花會慢慢從樹上飄下來,落在你身上,落在茶杯裡,你會不想把它挑出來,就和著茶水喝下一口花香。耳邊還有蜜蜂翁翁翁的聲音,那種春天的感覺很美。聞著花香晒太陽,約幾個朋友聽歌、喝茶、聊天。你會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另外一種生活狀態:人們在大都市裡競爭、奮鬥,在失敗和成功之間身心焦灼。

記者:儘管沒有絲竹的聲音,也能看到幹練、博學的一面之後,一個寫詩,喝茶,賞桃花的崔玉蓉超然世外的一面。還看過你寫的一篇文章,《你生存在那個分位點》的幾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中關村住在地下室裡的兄弟們,多數還保留當年混江湖的良好品質,一般都喜歡和最初的一圈朋友一起喝酒,一般都喜歡去路邊大排擋喝最普通啤酒,一般都不會在飯店裡給服務員添太多的麻煩,一般都不會迫不急待開自己的車,一般都認為小資是一個貶義詞」。這也算是對IT人群生活另一面的一種描述吧。

崔玉蓉:對,我比較喜歡這個圈子,因為他有很多更真實的一面。

記者:透過這些文字讓我看到了,其實你的個性裡溫和細膩之外另有一面女孩子少有的大氣和灑脫,我想,這和你從小的國學修養應該是有很大關係的。

崔玉蓉:是會有很多潛移默化的影響,《中庸》開篇就說:「天命謂之性,率性謂之道,修道謂之教」古人的智慧能領悟到很多接近真理的「道」。孔子還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願不願意去教化自己在於自己的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