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觸目驚心:十大災害證明大自然越來越異常

發表:2005-08-08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專家都說,地球變暖將引發越來越多的自然災難,這一結論正確與否,科學家們還將爭論下去,但大自然的表現越來越不正常卻是不爭的事實。現在歷史記載和高科技手段,人們準確地記錄下大自然發生的許多極端現象,而以下十大自然災難尤其令人觸目驚心。

   最大的海浪

  2004年9月15日,颶風「伊萬」呼嘯著駛過安裝在墨西哥海灣海底的一套測量儀器。這些儀器可以測量出颶風「伊萬」向美國海岸前進過程中,掀起的巨浪大小。

  《科學》雜誌6日公布的一項研究表明,颶風「伊萬」的巨浪從波峰到波谷至少有90英尺(30米),這也是現代儀器在公海記錄的最高、最極端的海浪。通過監控海底水壓的差異,科學家可以計算出巨浪所掀起的水柱大小。

  密西西比州斯特尼斯航天中心海洋研究實驗室威廉.提格博士說,研究結果表明科學家們在過去低估了颶風所引起的巨浪大小。提格博士說,測量儀器記錄的幾個巨浪都有10層樓高,而且這可能還不是颶風「伊萬」掀起的最大波浪。

  提格博士估計,颶風「伊萬」在其它部分掀起的更大浪頭甚至有132英尺高。在海底儀器開始記錄時,颶風「伊萬」已經穿過格瑞那達島,並繼續前進,給牙買加、開曼群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最後在美國逐漸消失。

    最具破壞力的颶風

  1998年形成的颶風「米奇」被認為是現代最具有破壞性的颶風,共有大約1.1萬人在颶風肆虐期間喪生。「米奇」颶風在1998年的10月和11月在中美洲肆虐,摧毀了10萬間房屋,令250萬人無家可歸,只能依靠救援生活。颶風「米奇」的風速達到時速180英里,使之成為加勒比海十多年最強勁的颶風。

  颶風通常會持續9到10天,以時速12英里的速度向西移動,它們通常遠離赤道彎曲行進。颶風是大自然最具破壞性的力量之一。據《在大決戰中倖存》的作者、倫敦大學學院自然災害專家比爾.邁克奎爾說,過去12個月一直是有記錄以來颶風活動最為猖獗的時期。僅僅美國佛羅里達州就遭受5次颶風襲擊,據預報,今年的颶風數量將是年平均數的4倍左右。

    最大降雨量

  1970年11月26日,瓜德羅普島巴斯特勒一分鐘的降雨量達到大約1.8英吋 (4.6厘米),而印度洋拉勒尼奧島比洛威12小時的降雨量則達到53英吋。夏威夷是地球上年平均降雨量最高的地方,達到450英吋左右。有記錄以來最高的年降雨量是1042英吋(近87英尺),地點是印度的乞拉朋齊,該地還是地球上月降雨量最高的地方,達到366英吋。孟買上個月記錄了印度單天最高降雨量--37.1英吋。

   最冷的地方

  在科學實驗室以外所記錄的溫度最低的地方是俄羅斯在南極的沃斯托克科學考察站,時間是1983年7月21日,當時的溫度是零下89.2攝氏度(相當於零下128.6華氏度),呼出的氣息都會結冰。

  俄羅斯沃斯托克南極科學考察站的溫度平常在零下30攝氏度和零下60攝氏度之間,這是因為該地風速特別高,而且冬天(南極冬天沒有白晝)缺乏太陽輻射。零下89.2攝氏度是沃斯托克科學考察站報告的正式記錄,而非正式記錄可達到零下91攝氏度,時間是1997年冬天。

  最熱的地方

  角逐這一頭銜的可有不少有力的競爭者。利比亞的埃爾阿奇亞氣象站1922年曾有過 57.8攝氏度(相當於136華氏度)的記錄,這一溫度足以將雞蛋煮熟。然而,幾乎可以確定的是,地球還有其它地方比這一溫度要高,只是沒有正式記錄可供參考。衣索比亞的Dallol Depression位於海平面100米以下,該地白色的鹽床周圍到處是黃色的硫磺地,其溫度可高達63攝氏度。另一角逐者是加利福尼亞的死亡谷,該地也位於海平面以下,有記錄記載其溫度曾高達49攝氏度。

   最大的龍捲風

  1974年4月,美國南部和中西部遭受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龍捲風侵襲。在短短24小時之內,「龍捲風148」 橫掃這些地區。從阿拉巴馬到弗吉尼亞,美國13個州遭此厄運。16個小時後,在一條覆蓋2500英里的地帶,有330人死亡,5484人受傷。當暖濕空氣同冷空氣在雷雨過程中相接觸後,就會形成一個渦流,這也就是龍捲風。

   最乾旱的地區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是已知最為乾旱的地區。這片淡黃色沙土地的年平均降雨量還不到0.004毫米。更罕見的是,阿塔卡馬沙漠的某些地方已400年滴雨未見。科學家們將此地視為測試在其它行星上尋找水源儀器的絕佳訓練場。

  阿塔卡馬沙漠之所以如此乾旱,原因是其東部為安第斯山脈,西部又有太平洋寒流經過,而它恰恰位於兩者之間。鑒於此地的特殊氣候,史前埋葬在這裡的古人作為天然木乃伊得到了完善保存。

  最嚴重的流星撞擊

  1908年6月30日清晨,俄羅斯東西伯利亞上空響起了震耳欲聾的神秘爆炸聲。前往俄羅斯北部通古斯地區爆炸地點的遊客會發現這裡遭到災難性的破壞,數千英畝的森林被夷為平地。當地牧人說,受大爆炸的衝擊,他們的雙腳當時都被震離了地面。火球照亮了通古斯地區周圍數百英里的夜空,有人說,從倫敦都可以看到這場大火。

  科學家現在認為,通古斯大爆炸可能是由一顆大隕星引起的,隕星在進入地球大氣層後分解,一大塊隕石在距離地面大約4英里(6.4公里)的高度爆炸,爆炸產生的巨大能量波及地面,所經之處,全部被夷為平地。

  最具破壞力的地震

  1960年5月22日,智利海岸發生裡氏9.5級大地震。據估計,此次地震釋放的能量佔過去一個世紀所有地震釋放能量的四分之一。美國地質勘測局說,智利大地震造成2000人死亡,3000人受傷,200萬人無家可歸。地震引發的海嘯還波及太平洋,給太平洋沿岸的夏威夷、日本、美國西海岸和菲律賓造成數百萬英鎊的損失。

  但是,現代最具破壞力的地震發生在中國首都北京東北部的唐山,時間是1976年。官方宣布地震造成242,419人死亡,但據非官方數據,死亡人數可能達到75萬。

   最大的火山爆發

  現代最具破壞性的火山爆發發生在印度尼西亞松巴哇島的坦博拉。1815年4月5月,坦博拉火山發生適度爆炸,5天後,「三個火柱」直衝雲霄,科學家估計火山排放出50立方公里的熔漿。估計有9.2萬人死於爆炸以及火山爆發引發的大飢荒。噴入大氣層的火山灰和碎石還引起全球氣候變化,其後一年甚至被稱為 「沒有夏季的一年」。此次火山爆發還波及到美國,造成當地穀物歉收,而坦博拉周圍地區也有數萬人死於大飢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