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人者力,自勝者強」

作者:周正 發表:2005-08-08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據《紐約時報》2005年8月2日報導,根據最新研究成果,練瑜伽可以減少中年期發胖。報導中說,大多數人都會在45歲到55歲之間體重以每年約一磅的速度增加。儘管科學家們還不知道如何解釋,但練瑜伽確實可以避免或減少中年期發胖。

研究人員對15,000名處於53至57歲的男性和女性進行了調查,並對其在45歲時與現在的體重作了比較。這些測試對象也被詢問了身體鍛練情況,比如是否經常散步、舉重,或練瑜伽。

調查發現,對於在45歲時體重正常者來說,每週練瑜伽半小時以上、堅持4年以上者與對照組其他人相比,體重的增加少了3.1磅。對於在45歲時身體稍胖者,差異更大:不練瑜伽者增加了13磅,而練瑜伽者平均減少了5磅!

該項研究的負責人Alan R. Kristal 表示,像瑜伽這樣的方法給人們提供了安全而又方便的健身途徑。

許多現代人偏重於劇烈的體育鍛練,而這種方式常常帶來一些副作用。據《紐約時報》2004年11月16日報導,常愛體育鍛練的人都知道那種肌肉疼痛和僵硬的感覺;而有些鍛練活動幾乎百分之百的會造成延遲性肌肉酸痛,比如跑步、長途步行、在山上滑雪等。醫學專家認為馬拉松等持久性運動、缺水,或在高溫下鍛練更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除了肌肉酸痛之外,許多運動員因常年從事於劇烈活動,身體多處損傷,有時甚至未老先衰。而且,儘管人們由於適度的體育鍛練對預防感冒等有一定效果,但對於癌症、帕金森等併發症卻並不能倖免。

相比之下,瑜伽,中國傳統的太極、氣功、還有佛家的打坐等方式則老少皆宜。有些人,特別是年輕人,往往認為這些是老年人的事。其實不然,近年來在西方社會也逐漸普及起來。美國《時代》雜誌2003年7月27日報導,美國約有一千萬成年人在打坐冥想。


(二)
事實上,人類是大自然的造化。健身方法或許能使人體格強健,但這還不夠。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知善惡,明是非。所以自古以來,人都得重德。佛家講善,慈悲眾生。

從另外一方面講,真正的自身提高,包括身心健康,其中就意味著也提高人的道德。試想,如果一個人四肢發達,卻內心凶殘無比,到處行惡。他算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會對社會帶來什麼呢?

近日得知新浪網做大型網上問卷調查,在回答「你會向婦孺和戰俘開槍嗎?」這個問題時,有超過80%的人做了肯定回答。不由讓人深思我們民族的現狀與未來。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者力,自勝者強。」意思是說,瞭解別人可謂聰明;而能清醒的看出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才是活的明白。以一時之勇戰勝他人可顯示自己的力足,而真正能夠正視自己的缺點、戰勝並克服它、從而提高上來,才是真正的堅強。

盛世明君唐太宗在《帝範》中寫道:「人主之體,如山嶽焉,高峻而不動;如日月焉,貞明而普照。兆庶之所瞻仰,天下之所歸往。寬大,其志足以兼包;平正,其心足以制斷;非威德無以致遠,非慈厚無以懷人。撫九族以仁,接大臣以禮。奉先思孝,處位思躬,傾己勤勞,以行德義,此乃君之體也。」 

事實上,以體格強健來欺凌弱小,並非真正的堅強-因為只有弱者為掩蓋內心的膽怯才這樣去顯示其強。

老子還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意思是說:遍天下再沒有什麼東西比水更柔弱了,而攻堅克強卻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勝過水。老子又說:「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

當年江某叫囂「三個月消滅法輪功」,竭盡媒體、政治、經濟、文化、公檢法、外交、特務等手段宣傳、造謠、瘋狂打壓。六年過去了,以「真、善、忍」為準則的法輪大法依然堅強……

中國古代有「天人合一」的說法。大自然中能產生人這一造化,也不會無視那些人性全無的生命。歷史上的教訓已經很多了,近年來的傳染病及各式天災或許也在預示著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