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專訪抗戰飛行員郭春田

作者:張楠 發表:2005-08-0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春田1934年考進空軍官校第七期,1937年瀘溝橋事變後畢業正好趕上作戰。抗戰期間,他在桂林、芷江、成都、重慶等地上空多次參加對日作戰,曾經與戰友合力擊落素有「轟炸天王」之稱的奧田大佐。

*擊落「轟炸天王」*

郭春田清楚記得,那是1939年的11月4號,當時,郭春田的部隊駐守在成都。那天上午,傳來空襲警報,有27架日本重型轟炸機從漢口起飛,經宜昌、萬縣,向轟炸目的地成都前進,企圖繞到西邊進入市區投彈。中國飛機立即起飛迎戰,在敵機投彈前,編成分隊,進行梯隊攻擊。

郭春田說:「我是跟副機長,二號機,攻上去以後就離敵機很近了,眼睛看著紅太陽(旗),我們眼睛都紅了。我一直攻擊。我們的副隊長叫董存凱(音),我眼看著他一團火下去,我就緊跟著他,其實我的飛機也中彈了。我第二次攻擊的時候我就看見一架16,我的飛機是15,我們倆一塊攻擊。我一看它一團火下去了,後來我才曉得他是我們八期的同學段文育(音)。是我親自看著他被打下去的,心裏那個難過。我就繼續攻擊,結果把自己的油量都忘記了。攻擊到後來,我沒油了,我迫降在外邊。」

據郭春田介紹,當時中國空軍使用的是俄國的二流飛機,無論在性能上還是在數量上都比不上日本飛機。他說,每一架日本轟炸機都有至少12挺機關鎗,可以從不同方向射擊,而我方的機槍少,射程又和敵人差不多,必須進入火力網才能打到敵機,所以打轟炸機非常危險,一上天就可能回不來了。

郭春田說,他航校同期的同學中,有46人飛驅逐機,四分之三都陣亡了。戰後倖存下來的十幾個人多數也都負過傷。但是他說,在 1939年11月4號那次空戰中,不可一世的日本空軍卻吃了個大敗戰。據當時統計,日軍損失了至少10架轟炸機,後來找到了3架日機殘骸和日本天皇送給奧田大佐的一把指揮刀,上面刻著「轟炸天王奧田大佐」的字樣。這一仗,中方損失了3架飛機,郭春田的飛機也被子彈穿了十幾個洞,不得不迫降在一個河灘上。迫降後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郭春田說:「迫降以後,因為我們穿的服裝很特別,老百姓以為我是日本人,他們沒看到過中國飛行員穿什麼衣服。我看到這個敵視的情況,我馬上掏出手槍來,制止他們前進。我說,你們這裡面有沒有人認識中國國徽的,有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學生說,『我認識。』我說,『你一個人過來,旁人不要動。』他跑過來,他過來以後,我說,『你看看,這上邊是什麼東西?』他說『這是國徽,我認識。』我說,『我是中國飛行員,你告訴他們,我是中國飛行員,』這才解除了危機,因為我們迫降在外邊被打死的同學有好幾個,都是(被)以為是外國人。」

*飛行員爭先恐後出任務*

郭春田告訴記者,他能活下來完全是靠運氣。他說,當時女孩子找空軍飛行員談戀愛的人不少,但是大家都不敢結婚,因為隨時有陣亡的可能。就是這樣,大家還是爭先恐後地出任務。

郭春田說:「沒有一個說是我怕死,這個任務我不去了,沒有說不去的,只有爭先恐後地去出任務,著急去和日本人作戰。假設是今天該輪到我出這個任務,假設是隊長沒派我去,(我)會找隊長去吵架,『你為什麼不派我,你瞧不起我?以為我怕死啊?』那時候,沒有一個說怕死的, 這證明中國的空軍訓練教育非常的成功。」

郭春田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抗戰初期,一架中國飛機在上海一帶被擊落,飛行員沒有死,當日本人圍過來捉拿他的時候,他用手槍打死了幾名日本兵,最後留下一顆子彈自殺了。崇尚武士道精神的日本人很佩服他,給他埋葬後立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支那勇士」。

郭春田說,在抗戰前幾年裡,由于飛機性能差和飛行員經驗不足,中國空軍傷亡比較大。珍珠港事件後,中國接受了美國援助的飛機,局面便大為改觀。後來有了P-51野馬式戰鬥機,日本人就更是屢屢吃虧,望風而逃了。

*不忘當年戰友*

郭春田是山東濰坊人。他說,他當年投效空軍是因為從小就目睹了日本人凌辱中國同胞的情景。有一次,在焦濟鐵路上坐火車,他看到中國老百姓不小心把紙掉在地上,日本警察二話不說,過去就是幾個耳光。他更忘不了日軍士兵用刺刀割下中國人頭的慘狀,這使他一生痛恨日本人。郭春田在學生時代就曾經多次走上街頭,喊口號,作宣傳,呼籲抵制日貨。即便是後來移居美國,他也絕不買日本汽車。

郭春田從小就喜愛運動,是當時山東省百米和二百米的短跑冠軍,跑出過百米11秒整的好成績,並且代表山東參加全國運動會,和當時的短跑好手劉長春一決雌雄。

歲月的流逝和生活的安逸並沒有使這位抗戰英雄忘記當年為國捐軀的戰友。他說:「想起我們的同學、陣亡的同學,想起來我就很難過。因為他們的身體都是非常的標準,要不是日本人來欺負我們,空戰陣亡,他們現在還不是好好的活著,還不是和我一樣。他們身體都好得很,想起來,到現在我還是恨日本人。可是兵法上有一句話,哀兵必勝,就是他欺負我們太厲害,我們就是拼了命也要和他打一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