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購42架波音飛機 為胡布會積籌碼(圖)

發表:2005-08-09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音公司8日證實,中國4家航空公司簽署購買協議,向波音公司購買42架波音787客機,總價值50.4億美元。波音公司預計第一架787客機將會在2008年交付使用。

  此間分折家表示,中國航空市場發展迅速,落大單買飛機是要配合巨大需求。而選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月訪美之前,聯合購買總價值50.4億美元的42架波音787型飛機,可算是胡錦濤訪美送上的一份大禮。

  4家航空公司購買42架波音787

  中國四家航空公司8日在釣魚臺與美國波音公司就購買42架波音787型飛機達成最終協議,其中,國航購買15架,東航購買15架,上航購買9架,廈航購買3架,這42架波音787型飛機的目錄價格總計為50.4億美元。

  波音公司表示,目前還在就18架787客機的購買事宜與中國另外幾家航空公司進行談判,首架787客機預計將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投入使用。

  分析認為與中國一系列大宗購買協議的達成,使得波音在與空中客車的競爭中取得優勢。波音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購買協議的達成標誌著波音與中國航空業長期合作進入了新的時代,相信波音787這種新型節能的大型客機將會大大提升中國航空公司的競爭實力。波音看重中國航空業未來20年間巨大的發展潛力,將把中國市場作為重要的著眼點,不斷提供安全可靠的產品,造就雙贏的合作局面。

  中國市場增幅全球第一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由2004年至2008年間,全球國際航空客運量與貨運量的平均年增長率均為6%,而亞太區內的航空市場在印度及中國帶動下,增長幅度將會領先全球,客運及貨運平均年增長將分別達到8.3%及6.1%;往來歐洲至亞太區的客貨運量的平均年增長亦將達7.1%及7%。

  IATA預期在2004至2008年內,中國航空客運量的平均年增長將達到12.5%,屬全球增長速度最高的市場;此外,首五個貨運量增長最大的市場中,涉及內地的亦佔了三位,包括中國往來荷蘭、中國往來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往來奧地利,估計平均年增長分別達到23%、16.2%及14.6%。

  訂單「大禮」立足中國需求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隨著國家主席胡錦濤9月訪美日期的日益臨近,中美兩國間的互動合作顯然在逐步升溫。中國航空公司斥巨資購買美國波音飛機,被外界視為繼人民幣升值後,中國向美國送去的另一份禮物。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選擇在此時宣布中美間這項合作,無疑有利於為胡錦濤訪美營造良好氣氛。中國國家領導人以往出訪美國或歐洲前後,給訪問國商界帶來巨額訂單並不稀奇,這也是顯示中國發展雙邊經貿誠意的方式之一。

  中美兩國近期互動頻繁,高層往來不斷,對話平臺與溝通渠道日漸暢通。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此次購買飛機與上月自主升值人民幣,都或多或少有助於減少中美貿易赤字,紓緩雙邊貿易摩擦。

  當然,中國絕不會為單純營造氣氛而購買自己根本不需要的產品。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牛軍教授表示,目前中國的工業發展狀況還遠遠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巨大需求,此次購買主要取決於航空市場發展的強大需求。

  臺灣、經貿 重中之重

  這位美國問題專家指出,經貿問題仍將會是胡主席9月訪美時的重中之重,特別是經貿摩擦需要雙方認真處理。此外,臺灣問題、朝核問題和反恐問題也將會是胡主席訪美時的主要議題。

  牛軍指出,中美關係發展迅速,內容日趨豐富,但由於兩國歷史、文化以及社會背景與經濟發展階段不同,未來兩個大國在很多領域仍將會摩擦不斷。

  這位國際問題專家分析說,從目前中美間的頻繁互動與努力可以看出,中美雙方都認識到兩國關係的重要性,雙方領導人都深知兩國必須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來控制和維護兩國關係的發展。他認為,目前中美關係的密切態勢是任何人不能改變的。

  胡錦濤訪美 中美定位不同

  此前,據海外媒體報導,胡錦濤將於9月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六十週年紀念活動,並在美國進行正式訪問。不過,儘管這次訪問是應布希之邀,但據瞭解,中美雙方近來在安排行程的過程正遭遇風波。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華府瀰漫著「中國威脅論」氣氛,許多保守派人士對中國意見頗大,布希政府礙於壓力,傾向將胡錦濤此行定位為「工作訪問」。

  然而,原本對胡錦濤此行高度期待的北京,對這樣的安排相當不滿。中方認為,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前往國外訪問都是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消息人士指出,中、美目前仍就究竟是工作訪問還是國事訪問持續溝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