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第五代戰機SU-47「金雕」(組圖)

發表:2005-08-10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俄羅斯蘇霍伊設計局研製發展的Su-47先前稱 S-37 為 Berkut 或金雕戰鬥機,在1997年9月首飛。Su-47採用獨特的前掠翼結構這種高度不穩定空氣動力學外形。Su-47在 2001年12月完成了驗證機第一次試飛表演,在2002年5月,經過和米高揚設計局的MFI驗證機激烈競爭,蘇霍伊Sukhoi被選擇為下一代俄國 PAK FA戰鬥機計畫主要的承包商。下一代戰鬥機(PAK FA)將會是Su-47的一個發展但是沒有前掠翼。






一、回顧Su-47的研究發展歷程。

Su-47非常高的機動能力原型的設計是基於航空電子學和空氣動力學技術的發展產生於Su-27 升級計畫。一些系統和構成設計來自 Su-27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報告把這種全天侯超音速戰鬥機命名側衛,已經被用於 Su-47,舉例來說座艙蓋的設計,起落裝置,一些航空電子學和近- 垂直(near-vertical)的尾部。







Su-47 Berkut 是 Su-27側衛計畫的一個發展。Su-47(S-37 Berkut)是蘇霍伊設計局為測試下一代戰鬥機新的結構的一個努力成就,用於強調超強機動能力在近距離內格鬥的情形。前掠翼結構顯然是以TsAGI 學會數年的研究為基礎,引起研究原因大概在美國80年代早期已經建造他們的 Grumman X-29 A 前掠翼實驗機之後。



計畫大概開始的時候前蘇聯仍然存在。在國家解體後,國家用發行債券資金籌備的方法是不存在的,蘇霍伊採用自己的方法供給Su-47(S-37 Berkut)經費,來自"側衛"戰鬥機系列產品出口獲得的現金。

本來,應該製造三架Su-47(S- 37 Berkut)樣機,但是僅僅只完成一架機身被用於承擔最初的飛行測試。在蘇霍伊主持下準備第一次飛行,而且在這之後滑行試驗在1997年7月,為了在9 月25日首次飛行起飛沒有裝備武器。由於很少的後繼飛行, Su-47(S-37 Berkut)的修改測試被主要置於地面。在1998年春天飛行測試重新開始,在1999年8月莫斯科國際的航空表演上第一公開露面之前, Su-47(S-37 Berkut)已經大約做 50次飛行。







Su-47 驗證機可能給俄羅斯下一代戰鬥機提供基礎在Su-47(S-37 Berkut)處在研發階段就有外界猜測,由於具有獨特的超高性能,可能被俄羅斯下一代戰鬥機設計計畫採用。這些猜測是基於Su-47(S-37 Berkut)以土星公司Lyulka有矢量推力控制噴嘴的AL-41 F引擎為特色和可變的旁路係數。









一個適配的高性能新雷達和應用雷達- 吸收材料獲得一些隱形特徵。事實證明這些猜測是正確的。雖然下一代戰鬥機(PAK FA)沒有採用前掠翼結構方案,但在研究設計Su-47(S-37 Berkut)獲得的成功技術和經驗,可能給俄羅斯下一代戰鬥機提供基礎。

二、Su-47(S-37 Berkut)的技術性能特點。

Su-47 的詳細視圖




全體駕駛人員: 1 名

武器:至今沒有展示,但是似乎有一個機身內藏武器艙和確定的位於後翅裝備武器的空挂架,S-37 當然可以使用所有現在和蘇27"側衛"系列相關聯的武器。

發動機: 2 x 土星公司AL-41 F 矢量控制渦扇發動機

推力: 2 x 93,1 kN

20930 磅

最大推力,2 x 151,9 kN

34170 磅

使用加力燃燒

機長: 22,6 米

翼展: 16,7 米

機翼面積: 大約 56 平方米

空重:25670 - 34000 kg

最大速度: 2200 km/h

最高升限: 18000 米

航程: 大約 3300 km

限制過載: +9

客戶: 現在沒有。只是存在一個原型機。




三、Su-47(S-37 Berkut)的超高機動性能。

Su-47 已經示範高度地敏捷機動性、適航性在亞音速和超聲速飛行

Su-47在亞聲速具有極端高度的敏捷使飛機能夠非常快地改變它的沖角和它的飛行姿態,而且它在超音速也具有飛行機動能力。最大翻轉比率和在空速上具有最大和最低極限,適合於武器發射,是格鬥優越條件重要的標準。Su-47 戰鬥機具有高水平的機動性在所有的沖角保持穩定性和可控性。

Su-47 的高度翻轉比率允許戰鬥機很快的轉變方向朝下一個目標發射武器最大的翻轉比率在近距離的格鬥中是重要的而且同樣在長時間的大範圍戰場上,當任務可能包括連續運動的不同目標在不同的空域扇區。Su-47 的高度翻轉比率允許戰鬥機很快的轉變方向朝下一個目標發射武器。

前掠翼結構提供更高的牽引-升力比和更高的能力在空中纏鬥敏捷地操縱上Su-47獨特的前掠翼,和同一範圍向後機翼相比,提供一些有利條件:更高的牽引-升力比;在空中纏鬥方面操縱方面具有更高的能力;亞音速的更高的航程;改良的抗失速和反旋轉特性;改良的高攻擊迎角穩定性;具有較小的最低飛行速度;很短的起飛和著陸距離。

前掠翼也改良防止-失速特性而且允許一個比較低的最小速度










四、Su-47(S-37 Berkut)結構特性。

Su-47 機身是橢圓形的橫斷面並且機身主要地構造由鋁和鈦合金和13%重量的複合材料製成。前端雷達罩前面截面是輕微的扁平和水平的邊翼將優化飛機反旋轉特性。

前掠翼給予Su-47與眾不同的而且特有的外觀特徵。前掠翼採用複合材料具有極高的強度來產生強大的升力,和前端鴨翼(副翼)共同來控制飛機保持在最高的攻擊角,不被翼尖失速限制,還使飛機保有可控性。

Su-47 的機翼嵌板結構由將近90%複合材料製成的。前掠翼有一個較高的縱橫比,提供遠續航力的性能。具有良好的翼身融合設計,能彎曲的合適的襟翼邊條安裝在機翼前緣,前端小面積的鴨式副翼在控制下能夠整體移動。

駕駛員座艙的設計集中焦點在維持很高程度的舒適性為飛行員上和同樣在使飛行員有能力去控制極端地高過載機動操縱上。飛機裝備一個新的彈射座位和生命保障系統。適應變數幾何學的彈射座椅後傾 60°的一個角,減少在飛行員身上的高G力的衝擊。座位允許在空中纏鬥敏捷地操縱,值得注目地使飛行員超過正常狀態來承受更高G過載的能力。

Su-47 的最大速度1.6 馬赫和包括大於9的限制過載能力在降落方面飛行員使用安裝在側面,低行程式控制制桿和一個張力剎車控制器。飛機使用一個可縮回的三點- 類型起落架。每個輪子對準各自的單元。起飛後較小的前輪向後面縮回,而二個後輪迅速縮進機翼根部。

世界各國對下一代戰鬥機的要求主要是五個方面:低可探測性、高機動性和敏捷性、超音速巡航、較大的有效載荷、具有飛越所有戰區的足夠航程。總體看來,蘇47S-37前掠翼戰鬥機符合這些要求,在超高度機動性能方面是無人能比的。而美國號稱天下無敵的F/A-22要憑藉綜合全面的整體性能,而單就超高度機動性能方面僅和Su27系列戰鬥機持平。從機身高度和進氣口設計來看,扁平較低的機身能強化隱身性能,而美國F/A-22(機高僅為5米)的機體設計思想也是這樣的,還便於快速可靠的維修和故障檢測方面。

令人可惜的是,俄羅斯的航電設備和美國不是一個水準的;在隱身材料等其他隱身措施方面,也存在差距;猜測在武器系統方面還存在技術改進工作;更先進的發動機和雷達需要資金來研究開發等;這恐怕是俄羅斯沒有把下一代戰鬥機定位前掠翼結構的原因之一。其他原因估計一個是鑒於美國F/A-22和F35同時搶佔國際市場,俄羅斯認為按Su27系列的傳統結構路線進度更快些,畢竟Su27系列的綜合特性已經非常卓越了;另一個是,戰鬥機的技術在一些具體方面是通用的。蘇47

S-37前掠翼戰鬥機方面的研究俄羅斯已經遠遠將其他國家拋在後面,這也是技術獨佔和保密的需要,而俄羅斯因為缺少資金下一代戰鬥機是和國外共同發展的。俄羅斯可能待技術成熟後或在發展下一代戰鬥機同時繼續研究前掠翼結構的蘇47

S-37




蘇47S-37前掠翼戰鬥機現在看來,在下一代戰鬥機空中較量中,能全面超越美國F/A-22戰鬥機的只有全面改進的蘇47S-37金雕戰鬥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