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經濟大案震憾官場 多名高官涉收賄款

發表:2005-08-13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中國媒體報導,中央紀檢部門正加緊偵查海南省一起經濟大案,該省多名高官涉嫌收受賄款。分析指出,海南省一場官場大地震,可謂是風雨欲來。分析指出,此案涉案人多,層級高,且有跨省貪污的可能。之前中國反腐專家已提出警告,中國貪污已有集團化的趨勢,這案反映出的跨省合作的腐敗模式,更讓反腐形勢更加複雜。

8月8日出版的《財經》2005年第16期報導,原海南興業聚酯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興業聚酯)董事長、現任海南省國資委副主任劉連璉,被正式移送海南省檢察院。據《財經》報導,劉連璉涉嫌罪名包括貪污、職務侵佔、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和行賄。

報導引述「權威部門」消息指出,劉連璉曾向海南省多位高官行賄。據《財經》,劉連璉案由中紀委出手。很明顯,此案影響十分深和十分廣。

分析指出,此案涉案人多,層級高,且有跨省貪污的可能。之前中國反腐專家已提出警告,中國貪污已有集團化的趨勢,這案反映出的跨省合作的腐敗模式,更讓反腐形勢更加複雜。

劉連璉案發於2004年。當年9月,剛從南美考察返瓊的劉一下飛機,即被中紀委專案組的人帶走。

2004年9月24日,興業聚酯發布公告,表示「原董事長劉連璉不再擔任公司控股股東海南華順實業公司總經理,因此也不再擔任興業聚酯董事長職務」。自此,劉在公眾視野中逐漸消失。

《財經》報導指出,劉連璉所涉問題並非孤立,其中,與劉案牽涉最深的當屬王軍文案。與劉連璉同畢業於華東紡織學院的王軍文是江西人,曾任江西九江市副市長,當時九江市委書記,正是2004年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的原貴州省委書記劉方仁。

據較早官方報導,在劉方仁庇護下,貴川省交通廳廳長盧萬里從貪污得到巨款,其貪污情節,部分就是跟海南有關。1998年下半年,盧萬里一度在海南結識的海南三亞發展銀行職工鄧日明前往貴陽,請求盧為其找工程。盧向交通廳下屬的貴畢公路指揮長杜連中打招呼,使鄧得到了貴畢十六標段工程。至年底,盧萬里即提出讓鄧為其在廣州工作的女兒買一套住房。下久,鄧用83萬多港元在廣州買下一套住房。翌年春節後,盧又提出為其女兒購車的要求;5月,鄧用39萬多元購買了一輛廣州本田相贈。住房和汽車,都以盧女名義辦了手續。2002年1月7日,貴州省九屆人大常委會第26次會議通過決定,免去貴川省交通廳廳長盧萬里的職務。

據《財經》報導,1988年,海南省紡織工業總公司(下稱海南省紡)成立,王軍文調至海口,就任總經理和黨委書記。此後,劉連璉應王之邀來到海南,並從此在工作、生活及諸多方面成為他的「親密戰友」。

《財經》指出,2000年,經過一系列「運作」,工程項目未經驗收、經營虧損的海南省紡織公司旗下的興業聚酯在上交所違規上市。而自這家公司受命組建時起,各有關部門便開始陸續收到關於王軍文、劉連璉等人在工廠基建、設備原料採購及上市中涉嫌違法貪污的舉報。

2004年,王軍文突然「人間蒸發」。據報導,王出走海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03年南京下關檢察院偵破的一起行賄案件。當局追查下發現,原南京化輕實業公司在經銷興業聚酯生產的紡織原料「聚酯切片」時,向興業聚酯的供應科長劉揚行賄。劉揚正是王軍文的妻弟。

《財經》報導又指出,除了家屬涉收賄外,王軍文還在興業聚酯職工股上「做了文章」。報導引述舉報材料表示,在興業聚酯上市時,有近380萬股內部職工股「不知去向」,而王正是決定內部職工股分配的人。以興業聚酯上市發行價4.4元(人民幣,下同)計,這部分股票價值1672萬元;若以興業聚酯上市首日收盤價 15.65元計,這部分股票則高達5946萬元。

2003年7月3日,興業聚酯發布公告稱,公司的年產16萬噸瓶級切片國債技改貼息項目完成審批手續,並取得了海南省政府相應資金支持。該項目總投資約3.5億元。隨後,興業聚酯與控股股東海南華順實業有限責任公司依託該項目,共同投資設立海南盛之業高新技術有限公司,負責該項目。

據《財經》報導,該專案引進設備過程中,與美國康泰斯公司簽訂了一份涉及金額2.38億元的合同。一位參與了談判的人士透露,這一工程的真實價款不過1億元。據康泰斯一位專案負責人介紹,興業聚酯的專案並不包括工程的後期安裝以及部分零部件。

值得關注的是,中新社3月曾報導,海南省紀委第一派駐紀檢組副組長張慶因犯貪污受賄,故意泄露國家機密等罪,被判無期徒刑及沒收全部財產。據報導,身為國家工作人員的張慶,在辦理紀檢監察案件期間,違反保守國家機密法,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指使他人作偽證,妨害偵察機關的訴訟活動。海南省是否有更多高官下馬,正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