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強:朱久虎律師的遭遇讓我們不再恐懼

發表:2005-08-13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久虎律師因代理民營石油投資者的行政訴訟案件,遭到陝西靖邊縣當局的陷害,失去自由已達兩個月之久。在這起震驚世界的案件中,投資者的獲罪,不僅因為他們合法地擁有油井產權,此即所謂?匹夫何罪,懷璧其罪?;還在於他們相信憲法保護私有財產的承諾認定自己也有人權。面對公共權力明火執仗的掠奪,馮秉先之輩的罪過是,他們非但沒有像公私合營時代的先輩們那樣,敲鑼打鼓地把油井主動上繳,居然還聘請了知名的律師護法維權!在靖邊縣看來,朱久虎律師為刁民張目,當然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自然應該罪加一等!可恨陝西省地方當局王登記之流,為逞私利竟然羅織罪名抓捕律師,其
喪心病狂人神共憤一致於此!蒼天在上,這是什麼世道!

朱久虎是律師中的勇者,他敏於行而不訥於言的風骨,向為我輩所敬重,他的堅毅和執著,也令同行艷羨和汗顏。從為湖南民辦教師討還公道,到為孫大午昭雪而奔走呼號,乃至此番為油井投資者維權,朱久虎受理了迄今為止國內最大規模的集團訴訟,一直處在維權運動的風口浪尖上,而這恰恰使他成為地方黨政領導的眼中釘。我們沒有忘記,他曾在河北省徐水縣倍受公門凌辱,也曾被迫從原事務所倉皇調出,但直到兩個半月前的一個凌晨落入靖邊縣公安局張開的羅網,他一路走來一如既往始終沒有放棄。我們不禁要問:朱久虎律師依法執業,究竟何罪之有!對陝西靖邊縣當局的倒行逆施,是可忍孰不可忍!

毋庸諱言,目前的中國律師,正處在資本、權力和民意的夾縫中,心靈倍受煎熬。轉型時期的中國社會,給了我們一個史無前例的貪婪和腐敗的政府,其立意行事謀篇布局,已處處為當權者的私利所驅使,招招足以置蒼生於水深火熱。另一方面,隨著社會日漸開放,多元利益格局已經形成,面對公權力的強取豪奪,陝北石油投資者的選擇,不是陳勝吳廣式的揭竿而起,而是尊重秩序維權護法。他們的溫和而謙遜,與暴發戶的貪婪跋扈截然不同,體現出有產者少有的持重和典雅。在他們的身上,無疑承載著中國的希望,所以朱久虎為他們服務,就是在為中國的未來犧牲。

中國律師已經無處可逃,是繼續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奔孔方兄,還是不避風險傾其所學回報社會,從一個個具體環節入手鏟除社會醜惡,我們必須做出抉擇。遺憾的是,在刻意營造的黑惡盛宴中,太多的律師習慣了見大義落荒而走棄甲曳兵,為小利棄誠信哪怕信口雌黃!轉眼間,匍匐在權勢和資本的腳下,週旋在貪官和奸商的身後,滿足於競逐殘羹冷炙,欣欣然甘為權力的玩偶,孜孜者化身司法的掮客,已經成了為律師行業所津津樂道的主流。為吸吮萬千股民畢生積蓄的上市公司,出具過一份份堂而皇之的法律意見書,不過是律師界近年來為虎作倀諸多劣跡中冰山的一角。

舍小利以成大義哪怕殺身成仁,為此不惜以身試?法?,朱久虎是中國律師的先行者。他的表率,已經讓我們這些苟活者無地自容;他的遭遇和不幸,恰恰表明其稀缺和可貴,證明了在再造民主共和的大業中,人權律師的不可或缺!雖然刑法第306條的偽證陷阱,已經使數以百計的律師身陷囹圄,雖然當局弄法的卑劣伎倆,更使碩果僅存的人權律師日漸凋零,但以人權律師為敵,畢竟是既得利益者最後的瘋狂,凸顯了新政人權入憲的荒誕和虛偽,昭示出當局在維權浪潮中的無比虛弱!不能制止地方當局為惡,注定了新政必然是短命的,時局的發展表明,他們害怕未來,因為未來屬於我們!

我們不敢忘記,在朱久虎律師之前,已經有鄭恩寵律師獲罪、郭國汀律師去國和高智晟律師新近的散夥;我們應該銘記,在上述人權律師多舛的命運背後,是《南方都市報》事件中程益中、喻華峰等人已經承受的苦難,是禁錮了師濤、杜導斌等記者和作家們的冰冷鐵窗,是潑灑在法輪功學員頭上的污水和難以勝數的迫害,還有無數失地農民呼天搶地的哀號!生存還是死亡,依然還是一個問題。跟大眾的苦難和無助相比,我們眼前的這點磨難,又能算得了什麼!

從成為律師那一天起,我們就成了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和本地律師協會的當然會員,任何謀求在此之外結社維權的努力,都被禁止和取締。但這個每年榨取二十萬律師無數血汗的律師協會,除了日常?管理?和有限的培訓之外,除了奉命?招呼?不得承辦?敏感?案件之外,又為會員們作過些什麼呢!僅以朱久虎事件為例,面對顯而易見的事實和法理,我們不僅沒能看到它們做出起碼的努力,來保證朱久虎律師受到公正待遇,卻意外獲悉高智晟的五位合夥人被迫在同一天離他而去!尤為可恥的是,在對鄭恩寵律師和郭國汀律師迫害中,當地律師協會甚至扮演了幫凶的角色!對於這樣的行業協會,我們只能予以鄙夷和唾棄!

律師存在的理由,是運用其專業知識和技能,為委託人提供法律服務。尊重事實和法律,尊重秩序和恪守職業道德,依法保護委託人的利益,是我們的天職。朱久虎律師無罪,是包括陝西當局在內的所有人一眼看穿的事實,因而所有陷害拘捕和審判朱久虎的人,必然難以逃脫歷史的審判!令人欣慰的是,在我們和朱久虎律師的身後,以王怡、滕彪、許志永、範亞峰為代表的年輕一代法律人正在跟進,他們的教育背景、學識、素養、執業操守和獻身精神,必將為愈挫愈勇的公民維權運動注入新的活力。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朱久虎律師已經走在了前面,在公民維權的征程上,?不管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們都將循著他的足跡繼續堅定地走下去。朱久虎律師的遭遇,已經讓我們不再恐懼。


浦志
2005年8月8 日於北京(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