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死不屈--中國遠征軍齊學啟將軍

發表:2005-08-16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5月14日重慶《大公報》的仰光專電中有一段該報仰光特派員的報導:
前新三十八師副師長齊學啟將軍,於3月8日,為寇刺傷腹部,3月13日病重逝世,那一天,是所有盟俘最傷心的日子,他們齊向齊將軍的慘死致哀,對日寇劊子手的暴行深惡痛絕。據恢復自由的若干盟國戰俘對記者說,齊將軍的確是中國的偉大軍人,他是中央監獄裡數百戰俘中最受人愛戴與最能給人援助的人物,在英美袍澤的眼裡,他是黑暗時期的光明與鼓勵的源泉。在這三年的黑暗地獄中,他對盟國最後勝利的信念,從未動搖,並屢次拒絕了日寇「誘令」加入寧偽組織的陰謀… …
齊學啟,湖南寧鄉人,1923年畢業於北平清華大學,復留學美國諾維琪軍校,學習騎術,返國後,進入軍界。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東北淪亡,他深以為恥,常說軍人責任重大,「應為民族盡孝,為國家盡忠,個人之一切均在所不計」,以愛國主義激勵部屬。1932年「一二八」之役和1937年「八一三」之役,齊學啟部都參加了戰鬥,屢建奇功。1938年,他去長沙任稅警總團參謀長。
1942年日本帝國主義以狂猛的攻勢,侵入緬甸,並揚言與納粹會師中東。此時,中國軍隊遠征緬甸,配合盟軍,配合盟國與日軍作戰。齊學啟在這支部隊中任新改編三十八師少將副師長。1942年3月27日,新三十八師從安寧縣出國,在誓師之日,齊學啟將軍歷舉古今中外遠征壯烈事跡,勖勉同袍以班超、霍去病自勵,最後大聲朗誦:「男兒生兮不成名,死當葬蠻夷域中」名句,全體將士激昂慷慨,聲淚俱下。4月,新三十八師進入緬甸戰場。
4月16日,在仁安羌北面的英軍第一師及戰車營,已經被日寇包圍了兩個晝夜,糧盡彈缺,水源斷絕,該師師長斯高特將軍一再告急。齊將軍奉命馳援,於17日傍晚趕到,立即向日寇展開猛烈攻擊。經過三天苦戰,日軍主力被擊潰,丟下一千二百多具屍體,狼狽逃出陣地;解除七千名英軍之圍,孫立人將軍和齊學啟將軍率領的中國健兒,取得了入緬遠征第一次大捷。
中國軍隊將被俘的英國軍人、美國傳教士和新聞記者五百餘人解救出險,並把從日寇手中奪回的英方輜重汽車一百多輛,交還英軍。英軍第一師官兵對此深為感激。
由於仁安羌援救英國軍隊的功績,1943年,英國政府特授予新三十八師師長孫立人將軍「英帝國司令」的勛章;美國政府也為此授予「豐功」勛章。
仁安羌大捷後,齊將軍奉命轉進卡薩、溫早之間,掩護入緬中國軍隊轉進。5月9日卡薩告急,齊將軍奉命到卡薩前線指揮並負責與第五軍聯繫。當晚11時,在齊將軍親臨前線指揮下,一一三團健兒們迎頭痛擊了日寇大約一個聯隊的第二次進攻。11日,齊將軍奉命返回師部,在離開卡薩時,他去第五軍軍部,請求派給車輛運送傷兵,因延誤了時間,一一三團已按原計畫轉移,齊將軍與師部失去聯絡,遂隨同第五軍轉進。途中遇到新三十八師在卡薩負傷官兵十八人,齊將軍見他們叫痛啼飢,痛苦異常,便決定同他們一起向深山覓路西進,追尋師部。
為了重傷員不掉隊,齊將軍在村中買了幾頭牛,讓他們騎坐前進,他自己則不顧多年心臟病同輕傷者一起徒步跋涉。19日到了烏有河畔,重傷官兵大都創口發炎,連騎在牛背上都不能再走。齊將軍又設法買來竹子編成竹筏,全體乘坐其上,準備乘著大水順流去荷馬林。誰知23日,在荷馬林上游二十英里處,突被日寇騎兵追來,齊將軍面臨惡境向官兵囑咐:「昔日成功,今日成仁,此其時矣,彈盡各自裁。」在日寇的輕重機槍掃射之下,十八個人除一人落水逃生外,其餘的都壯烈犧牲。齊將軍頭部中三彈身負四創,臥倒血泊中,完全失去知覺,日寇檢得其符號,知為將官,遂為其裹傷。齊將軍甦醒後,始知重傷後被俘。
齊將軍決意以一死報國,拒絕換藥並絕食。日寇聯隊長企軟化,表示恭敬,齊將軍斥責呵罵,意求速死。不久,被轉送至日寇荷馬林旅團部,敵旅團長向他詢問有關情況,齊將軍正色大聲說:「中國軍人,可殺不可辱,速槍斃,勿多言!」敵旅團長故意拔出佩刀付之,齊將軍即猛力向前奪刀自刺,並說「求仁得仁,又何怨!」敵人又急忙把刀搶去。後來敵人只好把他解送仰光中央監獄俘虜集中營。
仰光中央監獄俘虜集中營,關押中國、美國、英國、印度、荷蘭、緬甸等各國數百名戰俘,被日寇逼作苦工。齊將軍經常利用時機,用英語或華語,向各國戰俘講演中外歷史上的忠勇故事,中國抗戰必勝及盟國最後必勝的道理,各國戰俘深為感動,無形中成了大家的領袖。
齊將軍被俘後,日寇轉告了南京漢奸政府。1944年5月汪偽政權派陸軍部長葉蓬同過去與齊將軍相識之漢奸一行十二人,赴仰光勸降。齊將軍大聲訓斥:「爾等靦顏事仇,認賊作父,不知人間羞恥事,夫復何言!」「速去!」葉蓬等又以個人名義饋送名貴物品,多次設宴相招,都遭齊將軍拒絕。結果,葉蓬等只好悻悻而去。臨走前,葉蓬惱羞成怒,對中國戰俘進行煽動說:「汝等不能去南京享受高官厚祿者,皆因齊某一人頑固不屈之故。」
齊將軍在囚三載,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深受中國戰俘之愛戴,但也引起一小撮民族敗類的不滿。在中國戰俘中有某部少尉排長蔡宗夫、中尉排長杜學統、士兵章吉祥等人,以齊將軍一人不屈,影響他們不能達到喪節求榮的目的,各懷恨在心。先是處處與齊將軍為難,甚至橫加侮辱。齊將軍經常以善言勸導,曉以大義,並以其自身勞作苦工所得來的工資分贈蔡宗夫等加以感化。但這些人已成日寇走狗,反而更加仇視齊將軍。
1945年3月,緬甸北部日寇節節敗退,齊將軍預感緬甸戰場即將全面反攻;而蔡宗夫等見日寇有撤出緬甸模樣,深恐一旦被解送回國,難逃法網。遂萌發殺害齊將軍得惡念。他們曾企圖用毒藥暗殺,被齊將軍察覺未遂。3月7日,日寇最後一次對齊將軍進行勸降,又被齊將軍臭罵了一頓。第二天晚間,在日寇支持下,章吉祥乘齊將軍上廁所時突然行刺,舉刀貫腹部,傷勢危重。同獄中有一英國軍醫上校,想盡種種辦法,找來一些藥品,請求為齊將軍施行手術,竟被日寇制止。許多盟國戰俘只得每日為齊將軍之生命祈禱。由於天熱而又得不到治療,齊將軍傷口發炎潰爛,於3月13日晚10時30分去世。戰俘們均表哀痛,並紛紛索取遺物,留為紀念。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曾追晉齊學啟將軍為陸軍中將。其忠骸原厝雲南沾益,後空運長沙,公葬岳麓山。謀刺將軍的一干人犯也受到了應有的懲處。馮玉祥將軍曾在詩中稱讚齊將軍「還有師長齊學啟,寧死不屈世驚嘆。… … 壯烈足稱中華魂,光輝史冊萬萬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