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田徑世錦賽:沒有劉翔我們會怎樣?

發表:2005-08-1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枚銀牌,一個第四、六個第五,還有一個第六、兩個第七--當中國代表團帶著獎牌榜第26名的成績從本屆赫爾辛基世錦賽低調回國時,今天到首都機場接機的媒體將屈指可數,原因很簡單,比起雅典奧運會連奪兩枚金牌的神勇表現,中國田徑這次的表演實在缺乏亮點,好在赫爾辛基的冷風讓我們冷靜了許多。
反思1劉翔折翅不是壞事

毫無疑問,本次遠赴芬蘭隨隊採訪世錦賽的中國記者遠遠超過歷屆,只因為一個人,劉翔。多年無人關注的中國田徑因為出了一個成績優異而又有明星氣質的劉翔,一時喧鬧起來,媒體與商家的追捧和翔迷的瘋狂,讓這個22歲的上海青年深陷迷茫,別說基本訓練不能保障,就是那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也讓他喘不過氣來……

所以,當賽前聽到劉翔教練孫海平坦言「與其說盼著劉翔勝利,不如說我倒希望他輸一次」,當比賽中看到劉翔前半程便有點掉隊、後半程拚命才追來一塊銀牌時,我們一點也不該驚訝。

劉翔太需要安靜,公眾也是該冷靜的時候了。因此換個角度來講,劉翔此番失利並非壞事,正如田管中心主任羅超毅所言,「世錦賽銀牌可以讓人們更加客觀地認識劉翔。他不是神,不是一出手就能拿冠軍,而公眾把心放平和了,劉翔面臨的壓力和干擾就會少些,更利於備戰北京奧運會。」

反思2想不怯場只有多賽

雖然包括撐桿跳高、鉛球等多位選手進入世錦賽前八名,讓中國代表團總分超越上屆,但中國運動員在本屆世錦賽上紛紛「怯場」卻是不爭的事實。導致臨場發揮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競走賽前對地形不熟悉,不熟英語以致忽略賽程變更消息……突然被扔進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少了領隊、教練的保姆式照顧,中國運動員在整個比賽過程中承受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女子400米欄項目中獲得突破的黃瀟瀟此番世錦賽最大的收穫就是:一些名將的技術其實也一般,關鍵是他們比賽能力強,敢跑,能跑。

2008年奧運會前,中國田徑選手應該大面積走出去,這樣三年後才能在家門口從容應戰外國選手。

反思3走出國門還待實踐

本屆世錦賽還有一件令田管中心汗顏的事,一個月前剛剛留美歸來的中國男子短跑選手楊耀祖,此番竟止步200米預賽,在全部61名參賽者中僅排第35。花了上百萬美元,留美半年,師從大名鼎鼎的克萊德.哈特,就換來了這樣的結果?楊耀祖自己也坦言,美國訓練的半年對他有利有弊,「除了技術和體能得到提高外,並沒有得到大賽考驗。」

因此後來對於急切續約的約翰遜,田管中心並未立即答應他的要求,畢竟還有牙買加等其他更便宜的多個訓練營等待我們甄選。走出國門學本領的出路沒錯,但選哪條路能最快地圓夢北京奧運會,看來還需要一段時日摸索。

反思4全運不該擋住奧運

捧著一紙世錦賽成績單,我們從田管中心副主任馮樹勇口中沒有聽到絲毫苛責,卻只有一聲嘆息:中心也有難言之隱。原來,他說的就是多年來一直為輿論所詬病的國內田徑界「全運會凌駕於世界大賽」的說法,這次許多選手本有衝進前八、甚至衝擊獎牌的實力,但卻發揮失常,其中不乏有為了全運會而放棄世錦賽的心態在作祟。「在一些選手眼裡,全運會對他們至關重要。一些運動員出國前,省隊領導告訴他們:悠著點,別受傷。這裡我就不點名說是哪個省的了。」而實際上,在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天天臨近的今天,起步較低的中國田徑遠沒有資本去浪費這樣一次難得的練兵之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