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精饅頭

作者:一鳴 發表:2005-08-17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1年是中國大飢荒的一年。幾十年以來一直說是自然災害、後來才知道人禍是什麼意思、、、)

上午第三堂課間休息時分、敏敏己經飢腸轤轤了。他像平日一樣、神不知鬼不覺地溜進洗手間的便間、敏捷地關上便門、從褲袋裡掏出早己啃得殘缺不全的糖精饅頭、狼呑虎嚥地往肚裡呑食。滴鈴鈴鈴鈴、、、上課鈴聲響了、敏敏呑下最後一口咽在喉口的粗食、抹了一下嘴巴,走出了便間。

在眾目暌暌之下、敏敏最後一個走進教室。

上午最後一堂課是政治課、由女教導主任擔任講課。黑板上醒目地寫著幾個大字:「幸福地生活在偉大的毛澤東時代的青年」

張教導主任衣著簡單樸素、留著在中國大陸最流行、最安全、最省錢的革命短髮、架著一副黑邊近視眼鏡、而眼鏡後的一雙眼晴依然讓每一個學生感覺到她那咄咄逼人的眼光、時而、他會略低下頭、從眼鏡片上面斜視著某個學生、更讓人不寒而僳。

張教導主任侃侃而談,誰也不敢發出一點聲響、大家都知道、政治課是最嚴肅的。

快要下課的時候、張教導主任提高音調說道:

「總之你們是最幸福的一代、是在糖水裡泡大的一代!」

敏敏聽不明白糖水裡泡大的一代是什麼意思、其他的同學也表露出似懂非懂的神色。

一個叫王洋的同學舉手向老師問道:「張老師、我媽媽說我是喝糖精水長大的、糖精水就是糖水嗎?」

「糖精水不是比糖水更甜嗎?」張教導主任不加思索地回答。

敏敏終於也壯大膽子、戰戰兢兢地舉起手來問道:「張老師、糖水裡泡大的是什麼意思?」

「糖水就是糖水、就是從來沒有挨過飢餓、從來沒有吃不飽,從來沒有穿不暖、、、。」這一回、張教導的嗓門提高了。

敏敏被尖高的嗓門驚嚇得愣眼巴即的。

「明白了嗎?」張教導主任低斜著頭、一道陰冷的眼光從鏡片上面向敏敏射去

「明、明白、明白了、、、。」敏敏後悔不該提問。儘管他依然不明白。

敏敏的肚子又咕咕作響了、右手下意識地往褲袋裡摸去、摸到的是糖精饅頭屑屑粒粒、輕輕地自語道:我倒是吃糖精饅頭長大的、糖精倒是比糖更甜、、、、、。

資料:糖精化學名稱為鄰苯甲酰磺酰亞胺,是有機化工合成產品,是食品添加劑而不是食品。甜度約為蔗糖的450~550倍,故其十萬分之一的水溶液即有甜味感,對人體無任何營養價值、濃度高了以後還會出現苦味。

製造糖精的原料主要有甲苯、氯磺酸、鄰甲苯胺等,均為石油化工產品。甲苯易揮發和燃燒,甚至引起爆炸,大量攝入人體後會引起急性中毒,對人體健康危害較大;氯磺酸極易吸水分解產生氯化氫氣體,對人體有害,並易爆炸;糖精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中間體物質對人體健康也有危害。糖精在生產過程中還會嚴重污染環境。此外,還因為工藝粗糙、工序不完全等原因而含有重金屬、氨化合物、砷等雜物。它們在人體中長期存留、積累,不同程度地影響著人體的健康。食用較多的糖精時,會影響腸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腸的吸收能力,使食慾減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