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投降內幕:美英警告日本不投降即毀滅

發表:2005-08-17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茨坦公告》警告日本「非投降即毀滅」

1945年7月26日,美英首腦(蘇聯後來加入)經過反覆協商和鬥爭通過了《波茨坦公告》。公告是向日本發出的最後通牒,用美國人的話說是「非投降即毀滅」。但直到8月5日,日本陸軍仍在頑固堅持「本土決戰」。8月6日,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當日就有7萬多人死亡,廣島成為一片廢墟。8月 9日凌晨,蘇聯紅軍分四路進入中國東北,對日本關東軍發起全線攻擊。在此後的幾個小時,美國又在日本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這使長期在軍國主義毒害下的日本民眾受到極大震撼。9日上午11時,「六巨頭」聚會商議對策。他們是日本的核心內閣。其中主和派3名:首相鈴木貫太郎、海相米內光政、外相東鄉茂德。主戰派3名:首領是陸相阿南惟幾大將、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大將、軍令部總長豐田副武海軍大將。「六巨頭」對於是戰是和爭執不下,最終不得不請天皇做出裁決。

12日,天皇裕仁在防空洞裡召開了最後一次御前會議。這位走到戰爭盡頭的統治者以悲愴淒慘的聲調,解釋不能再戰的理由,他不時用戴著白手套的手擦拭臉頰上的淚水。死硬分子們相繼起立,要求天皇准予照會盟國修改公告,如不修改就戰鬥到底,死裡求生。但裕仁堅持說:「為了營救萬民,以對祖宗在天之靈,如有必要,我準備隨時站在麥克風前,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此時,這夥曾不可一世的戰爭狂人,不禁失聲痛哭。

日本宣布投降內幕:中美英警告日本非投降即毀滅

圖:1945年8月,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投降。

主戰派陰謀策反

12日上午9時30分,阿南走進陸軍部,告訴他部下投降的決定。阿南的部下都是一些極端法西斯分子,他們堅決要求決戰到底。在阿南將天皇的命令傳達後不久,15名陸軍和海軍軍官便陰謀發動政變,他們推舉阿南的內弟竹下正彥和軍官畑中建二作為政變領導。竹下在聚會上指出,必須刺殺鈴木、外務大臣重光葵、內大臣木戶幸一等主和官員,爭取立場不夠堅定的阿南繼續堅持戰鬥。竹下說:「我敢保證阿南將軍會站在我們中間。」8月13日上午,畑中建二和竹下正彥在阿南家守夜,期待阿南給予明確的答覆,但阿南一直都在做激烈的思想鬥爭,並未表態。

在阿南還未答覆的情況下,這些戰爭狂人又製造了一份假公報,打算在軍隊中廣為散發。公報宣布天皇已經頒布「聖諭」,堅持戰鬥到底。這份公報將在各個電臺播出並在13日下午4時出版的報紙上刊登。阿南獲悉後驚恐萬分,他馬上打電話給梅津美治郎。就在此公報將要發布到日本各地的前幾分鐘,梅津及時地阻止了這些人的冒險活動。當日本主戰派和主和派爭論不休、日本政府亂成一鍋粥時,美國開始對日本進行最後的心理攻勢。8月14日天快亮時,從睡夢中醒來的東京居民突然看見天空有一架美國B-29轟炸機,不過這架飛機裝載的不是炸彈,而是傳單。傳單上面寫道:「美國飛機今天不會轟炸你們,美國飛機在拋撒傳單,因為日本政府已經表示要投降,每個日本人都有權利知曉投降條件。」

內大臣木戶幸一在宮殿的地上揀到一份傳單,上面的內容令他驚訝不已,他連忙向天皇報告。天皇立刻意識到,如果不明確地對戰爭進行表態,那麼軍隊獲得了傳單後,很有可能發生叛亂。時間不多了,他不能再等待內閣做出決定。8月14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天皇召集由全體內閣組成的臨時皇家會議。上午10時 50分,天皇裕仁穿著簡單的陸軍制服走進地下會議室。鈴木宣布開會,並徵求大家的意見。結果可想而知,主戰派和主和派又爭得不可開交。天皇打斷了他們的爭吵說:「希望你們都能同意我的結論:我們再也不能繼續戰爭。我希望你們所有的人,國家的大臣們,服從我的意志,接受盟軍就投降問題的回覆。我希望內閣立即起草一個天皇諭令,中止戰爭。」

天皇的意見就是爭論的結論。天皇表態後,內閣在鈴木的辦公住所起草了一個要中止戰爭的天皇諭令。晚上8時30分,天皇沈重地簽署了這份文件;所有的內閣成員也在文件上簽了名。到天皇的講話錄音準備工作完成之時,已經是晚上11點鐘。隨後,日本外務省通過駐瑞士和瑞典大使館向盟國發送了外交照會,向這些國家通報說日本已經接受了投降條件。

晚上11時30分,天皇出現在皇室事務部一個臨時建起的演播室裡。在這裡,他將把自己宣布日本國正式向盟國投降、退出戰爭的講話錄製出來,以便盡早地播放出去。天皇在錄製手諭的內容時心情極其沮喪。在第一次錄音時,他漏掉了幾個詞語,不得不重新再來。第二次錄音時,他又出現嚴重的變音,聲音又尖又細,而且又漏過了一個詞。但他無法再重複下去了,讀這樣的手諭比讀悼詞還令他沮喪!

天皇投降有人歡喜有人憂

15日的中午,對全體日本人而言具有特殊意義,他們停止了一切活動。在工廠、學校、家中和軍事基地,已經被戰爭折磨得筋疲力盡的日本人聚集在喇叭和收音機旁,收聽早些時候新聞廣播預告要播出的重要廣播。在長崎的浦上谷地,一群人聚集在一個喇叭周圍,喇叭設在校園裡,校園周圍是成堆的由於原子彈爆炸而燒黑的屍體。在廣島一個被原子彈摧毀的火車站外,也聚集了很多聽廣播的日本人。

在東京,裕仁坐在一臺陳舊的擺在地下會議室外的收音機前面。當日本國歌《君之代》播放完畢後,天皇開始了他有史以來第一次向日本民眾的講話:「敵人已經開始使用新的、極端殘忍的炸彈,如果我們繼續戰鬥,日本民族不光會最終失敗和消亡,人類文明也將全部滅亡。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接受列強提出的聯合宣言。」 「讓全民族像家庭一樣一代代地延續吧。把你們所有的力量,凝聚到未來的建設中去。培養正直的行事方式,培育高貴的精神,堅定地工作,用你們的決心促進帝國天賦的輝煌,緊跟世界的發展。」

在日本法西斯走投無路的時刻,這位日本統治者仍沒有忘記用最後的機會蠱惑他的臣民。收聽完他的講話,有人感到恥辱,有人感到痛苦,更多的人感到遠離戰爭的輕鬆。那些受到軍國主義思想蠱惑的人卻仍不忘對天皇的愚忠。於是,在東京成千上萬人的歡呼和哭泣聲中,一些陸軍和海軍狂熱分子紛紛飲彈自殺。

在裕仁天皇向人們做出重要廣播不久,華盛頓的記者們蜂擁到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傾聽杜魯門總統宣布:「我已經收到了日本政府的照會,作為對8月11日提出通知的答覆,我認為這一答覆是對《波茨坦宣言》的完全接受,這個宣言規定日本要無條件投降。」此時是1945年8月15日下午7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