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解讀中俄史無前例的聯合軍演

發表:2005-08-18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8月18日上午11時,舉世矚目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式展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梁光烈上將和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大將當天重申,此次軍演不針對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國利益,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不過,美國媒體卻對這場被稱為「便利婚姻」和「各懷心事」的軍演進行了「各顯其能」的解讀。

當地時間18日12時,梁光烈和巴盧耶夫斯基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禮堂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此次演習旨在深化中俄互信,增進彼此友誼,促進交流合作,提高兩軍應對新挑戰、新威脅的能力。

梁光烈說,此次中俄聯合軍事演習主要演練戰略磋商與戰役籌劃、兵力投送與展開、實施交戰三個訓練問題。演習跨越兩國陸、海、空域,參演軍兵種齊全,演練科目較多。巴盧耶夫斯基說,中俄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絕不意味著兩個大國想要建立什麼軍事集團,也不會對其他國家的利益構成威脅。

基督科學箴言報發自莫斯科的報導說,雖然中俄雙方都強調此次軍演不會對其他國家的利益構成威脅,但這場史無前例的聯合軍事行動卻讓亞洲地區感到不安,同時也把兩國的軍事力量提高到一個萌芽般的夥伴關係。一些軍事專家指出,此次軍演將從臺灣海峽到中亞地區乃至其它地區,一掃舊式的戰略真理。為期一週的軍演已被廣泛理解為,是莫斯科向北京試圖警告美國別參與未來的台海危機施以援手,同時也是為對付中亞地區潛在的動亂做好準備。

文章指出,此次中俄聯合軍演俄方出動不少先進的武器裝備,但俄羅斯獨立軍事分析家高爾茲(Alexander Goltz)認為,俄羅斯的主要目標是向北京顯示俄方武器的先進功能,其中包括Tu-95和超音速Tu-22M轟炸機,因為北京已於去年花費20億美元購買了這些裝備。

此外,俄羅斯已向中國出售了Su- 30戰機、Kilo級潛艇、A-300預警系統和前蘇聯時期的武器,不過這些武器裝備很少有新的,其中上述兩種轟炸機至少有40年的歷史,把這些裝備賣給中國將會彌補一下北京所缺少的戰略優勢。高爾茲稱,俄羅斯這樣做只不過是耍了一個「市場花招」,「是擴大武器銷售而不是支持中國的臺灣政策」,「毫無疑問,在台海出現真正的危機時,俄羅斯將會靠邊站。」

美國有線新聞網最新發自北京的報導也從中俄軍演談到了武器裝備問題,認為此次聯合軍事演習將會引發亞洲地區新一輪的武器競賽。報導指出,在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它的軍事力量也在同步增長,中國最新公布的軍費開支已上升了13%,達到300億美元,但五角大樓認為中國真正的軍費開支已達到650億美元。中國總理溫家寶早前曾保證說,中國 「有能力打贏任何一勝戰爭」。

眼下,中國正在同它的老對手俄羅斯聯手進行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軍事演習。中國軍事專家說,中方只想通過此次軍演來向俄方學習學習,因為從國際標準來看,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實力還仍然落後。但美國有線新聞網指出,中俄軍事合作的另一個目的就是繼續購買俄羅斯的先進武器裝備,目前中國仍是俄羅斯最大的武器客戶。中國已從俄羅斯購買了從艦載武器至潛艇及轟炸機等一系列裝備,為此美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已深表關注。

其實,中俄聯合軍演一直受到美日高度關注,早在去年7月,中俄首次透出聯合軍演意向時,就立刻牽動了美日兩國神經。今年8月3日,美國五角大樓表示,美國軍方對這次不同尋常的俄中聯合軍事演習很感興趣,將試圖對它進行監視。

中國專家指出,中俄聯合軍演之所以引起國際社會,尤其是美日的高度關注,毫無疑問,在於此次軍演意義非同一般,正如許多專家和媒體表示,此次軍演有幾大看點,諸如俄羅斯將在演習中動用遠程戰略轟炸機,而此前俄從未動用過遠程戰略轟炸機與其他國家聯合軍演,俄軍方認為,戰略轟炸機是對抗反導系統的最有效手段。另外,俄軍還將在演習中展示巡航導彈等等。

除此之外,國際輿論也普遍認為,中俄聯合軍演有著政治、軍事和國際戰略三個層面上的重大意義。政治上,標誌著中俄戰略協作關係進入了新階段,軍事上,標誌著兩國的信任度和軍事關係的升級,從國際戰略上看,演習將增強中俄兩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影響力。多維社注意到,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李勇近日撰文指出,中俄兩國試圖通過此次軍演向國際社會表達出兩國對未來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的共同看法。同時,軍演頂住壓力,如期舉行也反映出兩國外交理念發生了重大轉變。這些將影響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的世界。

此次中俄聯合軍演意在塑造未來國際新秩序,而遠非僅僅是提升兩國政治、軍事關係,以及增強兩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影響力。雖然冷戰後,美國憑藉著超強的綜合國力,尤其是無與倫比的軍事實力,在當前的國際格局中確立了一超獨霸的地位。但是,911事件以及伊拉克戰爭表明,美國還無力單獨左右和決定世界局勢,美國還需要藉助中俄等大國的力量和支持。在這種背景下,中俄兩國都認為多極化作為未來國際秩序的藍圖更加符合世界發展的潮流和自身的戰略利益。

李勇認為,中俄聯合軍演也彰顯了中國外交理念的大轉變。長期以來,中國外交一直是重關係輕利益,將維護雙邊關係放在外交工作的首位。這種通過單方面犧牲自身利益來維持雙邊關係是難以持久的,已經給中國外交帶來了負面影響。這次中俄聯合軍演表明中國外交理念正在從以往重關係輕利益,向通過共同利益維持關係過渡。

當前中、俄兩國都面臨著發展的緊迫任務,都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但同時也都被美國視為遏制或潛在遏制對象。隨著美國勢力的擴張,中國東部核心區和俄國西部核心區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中俄兩國的戰略空間都受到嚴重擠壓,都需要有一個穩定的中亞地區作為戰略支撐。

洛杉磯時報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其實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只是想向美國發出這樣一個信息:別把這兩個冷戰期間的兩在對手推得太遠,否則就會讓兩個昔日的死敵重新聯合起來,就像他們已從18日開始的大規模聯合軍事那樣。用美國已退休的海軍少將、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亞太主任麥克瓦登(Eric McVadon)的話說,此次軍演就好像有意往美國眼裡插根剌兒,用中國人的話說,「我們跟俄羅斯關係挺鐵的」。

中俄強調此次軍演主要是對付國際恐怖主義,但上海師範大學軍事專家倪樂雄指出,部分軍演都是在海灘進行,併進行海空部署,這些跟反恐沒有任何關係。「總的來說,舉行軍演是因為長期以來美國對中國和俄羅斯所展示出的好戰的軍事立場。」洛杉磯時報說,在布希政府對中國不斷擴大的軍事集結感到擔心時,北京和莫斯科已對美國近期在其「後院」的軍事舉動感到憤怒。

北京不滿的是,美國加強對韓國和日本的軍事部署,以及在關島部署遠程轟炸機和核攻擊潛艇。莫斯科不滿的是,美國的軍事力量正在中亞富裕的產油擴張,並向一些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施壓政治影響,導致喬治亞、烏克蘭和吉爾吉斯斯坦親俄政府相繼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親西方的民選政權。此外,北京也對華盛頓經常掛在嘴邊的中國威脅論和指責中國武力擴張感到惱怒,尤其是美防長6月份在新加坡所發表的講話,以及五角大樓7月19日發表的報告,將中國稱為潛在長期威脅。

臺灣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著名防衛分析家楊念祖(Andrew Yang)指出,目前還無法斷定中俄軍事演習是試圖直接阻止美國,但北京和莫斯科都把該地區視為他們自己的區域,為此他們正在試圖用一種更積極的姿態來打破美國的平衡。

洛杉磯時報認為,儘管普京和胡錦濤在7 月峰會已在一系列國際事務事達成共識,但一些專家指出,俄中關係的發展仍受到一定限制,而聯合軍演也只像是一段便利的婚姻,即使雙方關係不斷加強,但莫斯科仍會對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和政治上的影響存有戒心,而最令俄方擔心的則是中國人在遠東地區增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