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體評聯合軍演:俄中均擔心顏色革命

發表:2005-08-19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白樺8月19日報導/對於剛剛開始舉行的中國和俄羅斯聯合軍事演習,俄羅斯國內存在著各種不同反映。有人認為,俄羅斯目前沒有朋友,應將中國當成新的盟友。但也有人認為,俄羅斯不應該武裝中國以便對俄羅斯自己構成威脅。

*俄中擔心顏色革命*

在中國同俄羅斯所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開始之後,俄羅斯國內對這次演習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反映。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席捲獨聯體國家的顏色革命,是促成中國和俄羅斯這次走到一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一個重要因素。

俄羅斯有影響力的《商人日報》在中俄聯合軍演開始當天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中國當局對顏色革命所帶來的威脅正感到嚴重不安。中國最近正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共產黨對社會的控制並限制西方在中國的影響力。

*警告美國為首的西方*

《商人日報》文章認為,俄羅斯也同樣對顏色革命感到緊張。特別是在文化、種族等方面都同俄羅斯非常接近的烏克蘭發生顏色革命實現政權更替之後,俄羅斯也越來越感到顏色革命對目前執政的俄羅斯利益集團所帶來的威脅。

如果考慮到2008年普京的總統任期將屆滿,顏色革命的影響正對俄羅斯未來政局發展產生更大的壓力,所以在這種背景下,俄羅斯和中國可以通過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方式,來向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發出警告。

俄羅斯東北亞問題專家伊萬諾夫認為,這次軍演其實也是中國同俄羅斯雙方之間所玩弄的一場遊戲。中國特別希望利用這場遊戲來對美國發出不滿的信號。

伊萬諾夫說:「在某種程度上俄羅斯同意參加這次演習,可能也想利用這次演習來向美國發出幾乎完全相同的信號,那就是俄羅斯和中國可以在亞太地區組建某種針對美國的對抗力量。」

*遊戲適可而止俄美才是朋友*

伊萬諾夫說,遊戲歸遊戲,這裡也存在著一個界限,應該及時的停止下來,所以這需要俄羅斯領導層拿出智慧,把握好分寸,那就是一方面俄羅斯可以向外界展示俄羅斯有這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俄羅斯也不應該因此破壞同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的關係。

伊萬諾夫說:「俄羅斯同美國以及所有民主國家的根本目標其實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保持在亞太地區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局面,盡量減少對抗的可能性,同時盡最大的可能聯合起來打擊共同的邪惡勢力恐怖主義。」

伊萬諾夫說,不久前正是在美國、英國和日本的幫助下,俄羅斯的微型潛艇才能夠成功獲救,這再一次證明在關鍵性時刻誰是俄羅斯的真正朋友,俄羅斯需要這些國家的幫助,需要加深同這些國家合作。

*與華結盟未必可行*

但來自軍方和官方的一小部分俄羅斯國際問題專家認為,俄羅斯目前在世界上沒有朋友,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不斷下降,所以俄羅斯可以通過這次聯合軍演將中國當成新的盟友。

不過其他一些人立刻站出來反駁說,俄羅斯一遇到同西方關係不順利的時候就會想到中國,試圖打中國牌,為此俄羅斯總是一廂情願,並沒有問中國是否真的願意成為俄羅斯的盟友。一名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說,其實中國在各個方面也同樣更需要美國,中國更不想因此而破壞同美國的關係。

*武裝中國威脅自己*

俄羅斯前議員、著名國際問題專家阿爾巴托夫激烈批評俄羅斯同中國舉行軍演的做法。他說,中國的經濟實力目前遠比俄羅斯強大,所以同中國玩這種遊戲俄羅斯將不會獲得太多的好處。另一方面,雖然通過這次軍演俄羅斯可以用中國的錢來為俄羅斯的武器做廣告推銷,但俄羅斯武裝中國,未來將會對俄羅斯本身構成更大的威脅。

從新聞報導的角度來看,俄羅斯媒體對這次軍演的反映非常平淡。大多數媒體都將這次中俄聯合軍演當作是一項很普通的國際性事件來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