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生畏的蘇-34鴨嘴獸戰鬥轟炸機(組圖)

發表:2005-08-20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蘇-34鴨嘴獸戰鬥轟炸機

  近期,新西伯利亞契卡洛夫航空生產聯合體的飛機總裝線出現了繁忙景象。第一架蘇-34戰鬥轟炸機將在今年秋天從這裡出廠,這標誌著蘇-34進入量產的新階段。蘇-34即將成為俄羅斯空軍戰鬥轟炸機群的新生力軍,它引起了世界的關注。

  俄羅斯空軍在經歷蘇聯解體的多年痛苦折磨後逐漸恢復了信心。2003年8月,俄羅斯空軍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強軍計畫,決心讓俄空軍重新煥發青春,像當年蘇聯空軍那樣八面威風。由於受經濟條件制約,俄空軍沒有把主要心思用在開發新機型上,而是選擇改進升級之路提高俄空軍整體戰鬥力。改進是在夠用就行的基礎上進行的一項務實且有效的措施。蘇-34就是俄空軍實現強軍計畫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俄空軍推行武器裝備改進升級的一大成果。




俄蘇-34鴨嘴獸戰鬥轟炸機



  俄蘇-34鴨嘴獸戰鬥轟炸機

  蘇- 34是在蘇-27UB的基礎上改進而來。還在1990年,蘇霍伊飛機設計局開始對改進型蘇-27戰鬥機即蘇-27UB進行再改進,通過採用並列雙座、改進機翼邊條等措施,開發出蘇-27IB戰鬥轟炸機。3年後,俄空軍將蘇- 27IB命名為蘇-34戰鬥轟炸機。蘇-34翼展14.7米,機長21.94米,機高5.93米。它空重14噸,正常起飛重量39噸,最大起飛重量45 噸,最大武器載重8噸。它實用升限1.5萬米,最大飛行速度1400公里/小時,最大航程4000公里。蘇-34在量產之前製造了8架實驗機,歷經幾年反複試驗證明,它是一種優秀的戰鬥轟炸機。俄空軍司令弗拉基米爾.米哈伊洛夫將軍親自參加蘇-34實驗機的首飛儀式,表達對蘇-34的急切期望。他和他的部屬把蘇-34稱為「超級飛機」,看作是俄羅斯空軍未來的「空中打擊多面手」。

  蘇-34的一項重大改進,是克服了蘇霍伊戰機在航空電子設備方面遜於美式戰機的弱項。蘇-34裝備有全新的無線電電子設備、衛星導航系統和獨特的通信系統。所配備的新型多功能相控陣雷達具有地形跟蹤/迴避能力,可保障戰機在任何天氣和晝夜條件下打擊空中和地(水)面目標。

  強大的武器系統和多種攻擊能力是蘇-34的又一主要特色。它的固定武器為一門 GSH-301型30毫米航炮,備彈180發,射速1500發/分,炮彈初速860米/秒。機上共有10個挂架,可挂帶R-77型中程空空導彈、R-73 型近程空空導彈,Kh-31P、Kh-59M和Kh-15PM等空地、空艦導彈,FAB-250系列制導炸彈、RBK-500型子母彈、BETAB型反跑道/混凝土炸彈、PTAB-1M型反坦克彈、ShOAB型人員殺傷彈,還有23毫米6管加特林機槍。機艙內還裝有70個無線電聲吶浮標的浮標箱。必要時它可挂載核彈藥。它的武器門類顯示它既可對地面、海面實施攻擊轟炸,又可進行空中格鬥。它能打擊250公里外的地面或水面目標,轟炸的精確度比普通轟炸機的精確度高出4倍。它配有大功率後視空空雷達,作用距離4公里,具有後視打擊本領。它可攜帶經改裝的當今世界最先進的空射巡航導彈,可對數千公里之外的敵目標實施精確打擊。蘇-34有可能成為俄空軍最強悍的對地攻擊機。難怪俄生產商說:目前世界上還沒有與蘇-34同類型的戰鬥轟炸機。

  蘇-34保持了蘇霍伊戰機機動性能優良的特長,繼承「眼鏡蛇機動」的絕活。它採用了AL-37FU推力矢量控制發動機,加力推力達142.2千牛,推重比為8.7。為滿足長途奔襲的需要,蘇-34座艙左前方設有空中加油頭,經一次加油航程可達7000公里。如果再加上巡航導彈的射程,那樣,蘇-34就一躍成為一種令人生畏的戰略導彈攻擊平臺。

  國際傳媒有關俄空軍將用蘇-34取代圖-22M3戰略轟炸機的猜測大概不會是事實。因為圖-22M3載彈量遠遠多於蘇-34;作戰半徑達4400公里,又是蘇-34遠遠不及的。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蘇-34將和圖-22M3搭配使用,構成有強大威懾力的俄羅斯戰略空軍優勢。

  目前還未看到美國和北約對蘇-34有什麼新的評價。北約曾給蘇-34起了個不雅的綽號「鴨嘴獸」。鴨嘴獸是種古老而外表醜陋的動物,主產地在澳洲。它穴居水邊,以昆蟲為食,談不上有什麼攻擊力和防禦力。不過,美國和北約對蘇-34「鴨嘴獸」卻不那麼放心,而是一直盯著蘇-34的發展進程。起初,有些美國專家對「鴨嘴獸」裝置新一代雷達電子系統持懷疑態度,等到消息越來越確實,「鴨嘴獸」即將入役俄空軍,忽然又擔憂「鴨嘴獸」會咬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