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郊流血慘案續:政府派特警鎮壓反貪村民(組圖)

發表:2005-08-20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郊番禹市魚窩頭鎮太石村村民,因村官出賣土地的帳目不清,提出罷免村長,當地政府不批准他們的請求。8月16日,有四、五百個警察衝進村財會室搶奪帳本、綁架村民代表,爆發約1500村民和五百名警察的流血衝突事件。目前最新消息,村民有多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還有8人被捕。

廣東番禺太石村有2075名村民,村年毛收入近3000萬元。按照國家政策,村中土地以股份制的方式集體所有,村中出租和出賣土地應徵得村民同意,並每年有一定的分紅。

和太石村情況相似的周圍的村莊,每年村民都可以得到幾千塊錢的分紅,而太石村的村民只能得到幾百塊錢的紅利,扣除很低的分紅後,村中積留款項應有數千萬甚至上億,但目前帳面只剩幾百萬人民幣,引起村民懷疑。

村民們說:現在的這些村官們,沒當村官時和我們一樣,一間房、6分地,當了3年村官後,現在洋房好幾棟、小車也有了、我們的村民卻還是靠打工、撿廢品謀生。

七月末,太石村的四百位村民因村幹部非法出賣集體土地、補償款不落實到位、和村裡財務不夠透明,聯名向太石村委、魚窩頭鎮鎮政府、和番禹區民政局提出,要求罷免現任村主任陳進生,公開財會帳目。但沒有得到政府的批准。鎮領導和區領導說不批准他們的罷免請求,否則將有上百個村莊效仿;都起來查帳,將牽連到多少個領導幹部?

8月14日,太石村圍繞村委會主任改選一事舉行了新一輪普法講座,組織村民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組織法》和《廣東省村務公開條例》,希望大家的維權活動能完全按照法律程式進行。當天有幾名學者從廣州趕來參觀學習,但出村時也遭到了警察的圍堵盤查,還是
靠了村民的週旋才得以脫身。

8月16日,強行抓走了正在摩托車上的維權領頭人馮偉南,再次引起村民不滿,近1500的村民將載有鎮政府副書記、區公安分局副局長的車攔住,要求放人,幾位中年女村民乾脆躺在汽車前輪下。

一個多小時後,十輛警車,近500名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及大隊手持棍棒的武警。用手中的大棒、警棍對著人群亂打,有不少女村民受了傷,一些人鮮血飛濺,其中有七人被抓。太石村一位80多歲的婆婆馮珍,被警察打成骨折,還有一個16歲的孩子被打成重傷,另有馮順添等8人被捕。

記者剛剛聯繫到十六歲的少年家屬,說:「當天,警察用警棍打了孩子的頭,用腳踹孩子,肚子上留下了一個腳印!目前孩子只能吃一點東西,肚子紅腫,不能碰。」

80多歲的馮珍老婆婆,傷勢很重,村委會和政府沒有人管,家人也拿不出那麼多的錢,醫院也不能給很好的治療,目前在醫院只是吃些藥和點滴維持。

村民說:「大概四、五百個警察打人,後來抓人啦! 警察要毆打我們啊!打得很傷!抓去應該有四、五十個人!還有100多個警察待命,還有一個地方有200多個警察準備更換,他們已經準備好一切。」

村民們不願將賬目交給政府那些貪官們審計,要求通過村民大會公開賬目,目前每天都有幾十個村民24小時保護財會賬本,以防貪官將賬目轉移。

8月16日,警方和村民發生衝突後,村官們揚言:[派出所已經說了,3天之內必須撤離財會室,否則就要抓人。17日上午,村民本來欲前往鎮政府,要求釋放被抓走的八位村民,但又遭到了鎮官員和警察,對村財會室的重兵圍攻。」村民只好守護在財務室,否則證據都被搶走。

村民說:「我們村打算繼續抗議下去,村裡面的領導說要我們三天把裡面所有看守帳務的人全部撤走,村裡的人就不願意啊!沒有結果,我們村民犯了什麼法,我們都是按照法律規定維護我們的權利,沒有破壞公物,沒有打架,沒有聚眾鬧事。」

據村民說,當地政府不准記者採訪,將來村裡採訪的記者監控起來,不讓他們返回。但在村民的幫助下,部分記者已逃出太石村。村民向廣州的很多報社求援,但除了當初南方週末和南方農村報,基本都是香港和海外的記者打來電話,8.16以後也沒有記者來。

在8月16日的衝突中,還有鄰村的很多村民,都看到了警察毆打太石村村民的場景,很多人都流淚了。村民們相約,如果警察來衝擊財會室,他們會燃放爆竹通知全體村民。

至今太石村的幾百名村民仍然在村委門前靜坐,保護賬目、要求當局為傷者看病,並釋放被捕村民,他們說我們不會使用暴力,我們會按照法律的規定進行維護自身利益的行動,8.16那天警察那打我們,我們都沒還手,受傷的都是村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