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與尷尬:05年香港小姐競選(圖)

發表:2005-08-20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曾經承載著妙齡少女光榮與夢想的「香港小姐」

  誰能代表香港的美麗?上個世紀很多人可能都會說:香港小姐。如今,這個答案就不那麼確定了。曾經承載著妙齡少女光榮與夢想的「香港小姐」,已經如她的32歲的年齡一樣,風華不再如往日那般耀眼,正前行在光榮與尷尬中。

  近年來各界對香港小姐的反應都不太好,而對本屆准港姐的素質評價就更是落到低谷,但究竟是否低,低在何處,記者就來具體考證。

  年齡:今年進入決賽20強的准港姐,平均年齡22.6歲,僅次於去年的23歲。有2位年齡最高的達到了報名上限--25歲,最小的一位是17歲。在這一點上,說素質差就有點說不太過去,畢竟去年香港小姐冠軍徐子珊是以25歲成為史上最高齡的港姐。

  曾志偉對「高齡佳麗」越來越多的解釋是:「15、16歲有演藝潛質的女孩子一早被挖光了、搶光了,剩下一批樣貌和智慧都成熟了的女孩子,她們一直無心選美,突然有一天發現,我25歲了,今年是最後一年了,再不選就沒機會啦,逼著都要出來一試。」

  身高,體重:平均身高167cm,最高的是16號林莉178cm,最低10號黃家皚160cm。

  平均體重96。4斤,最重林莉113斤,最輕81斤。就身高體重而言,今年的候選港姐的素質已經相當好了,如2002年最高才167cm,最低不足160cm。

  學歷:候選港姐中,有3名獲得碩士學位,11名獲得大學學歷,1名獲得副學士,3名獲得大專學歷,2名持中學學歷。從評選標準之一--智慧來看,這屆候選港姐是非常優秀的,而且這屆的學歷水平之高在香港小姐選舉歷史中可算是個高峰。

  近年來參選佳麗的學歷是越來越高,而且很多都是在國外留學。還有許多參選佳麗都是在國外長大,其中五位為海外佳麗,分別來自美國佛裡達州、舊金山、加拿大多倫多及溫哥華,今年更有一位日本籍的候選港姐。

  香港小姐競選御用主持人陳百祥聲稱「香港媒介的生存環境很惡劣。每一樣東西只有負面新聞才能註銷大篇幅,所以令很多想選美的人卻步。女孩們一出來,無論你如何漂亮、做得如何好,他們都要挖你的缺陷、炒你的緋聞,令很多漂亮的女孩不敢出來。這種情況在八九十年代的港姐選美時是沒有的。香港的女孩都很怕,所以現在大部分參選的女孩都是在外國讀過書的,她們思想比較開放,不會太在意你寫我好或不好。這是令近年參選的美女越來越少的最大因素。」

  容貌:選美最重要的還是美麗,但靚不靚是各花入各眼,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不過今年的候選港姐,不論總體上還是拿個人來說,較之近幾屆,已經漂亮了許多。今年對候選港姐的評價如此低之最大原因,就是無線讓她們不經專業化妝,素面朝天地面對大眾,給外界第一印象就是--這屆候選港姐好差。以「騎呢」獲得注意力,大眾和媒體自然也會還之以「騎呢」之評價,之後要得到大眾認可「美麗」二字當然是要費更多功夫的。

  另外,現今的美容化妝技術,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美女滿街都是,若非驚世駭俗的美貌,觀眾是不會買賬。在這個資訊時代,娛樂的方式層出不窮,香港娛樂業近年來發展迅猛,造星運動聲勢浩大,但凡有點姿色的都被包裝了,不用再辛苦參選香港小姐過五關斬六將。最關鍵的一點是,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近700萬的人口,美女畢竟有限,哪經得住年年選呢?

  坦言之,近些年的香港小姐缺少讓人眼睛一亮的美麗,充其量只能稱之為標緻,如張曼玉、朱玲玲、李嘉欣、和袁詠儀等令人驚艷的港姐們只能是歷史了。現在香港媒體多了,新人出來的機會多了,星探也多了,女孩子十五六歲就會被發掘出來拍戲、唱歌、拍廣告。現在靚女一早就被搶光了。不像以前,想出名沒渠道,只有一個選港姐,所以有許多「秘密武器」大家看不到,結果張曼玉這些人一出來,大家就會眼定定地說:「哇,好靚!」

  結論:今年的准港姐素質不差,而且和近幾年相比是很優秀的。但是在這個注意力匱乏的年代,如何讓她們與以前注意力旺盛的年代裡萬眾矚目,萬里挑一的美女相比呢?又如何讓她們與那些在敢在臉上、身上動刀玩恨的美容美女相比呢?這都是不公平的。對各種美女醜女都看得多到沒了興趣的媒體和大眾來說,歷史的輝煌和現狀的尷尬的香港小姐落差太大了,不過大部分功夫都去娛樂別的去了,只剩下一點時間來罵兩句,以泄32年的「審美疲勞」。

  美麗與勇氣齊飛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一位候選港姐要通過3個月的各式培訓,走到最後的「港姐」是相當不易的,需要強大的體力和意志支撐的。個中艱辛並不如我們看到的外表那麼賞心悅目和輕鬆。

  「2004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候選佳麗在前往東非肯尼亞拍攝外景時,臨行之前,竟有佳麗爆料:「排舞由早到晚,進食都沒時間,吃兩口又要排練。因此有些佳麗忍不住抱在一起哭了差不多45分鐘。」

  候選港姐們容貌並非特別出眾,佳麗們出現在公眾場合就一定要化好妝,穿著統一的服裝。南方城市天氣酷熱,可佳麗們也不能隨便抹汗,只能略為吸乾,這樣才可以保持化妝不脫落。另外,無線針對佳麗的步姿、坐態、儀錶、談吐等作了最嚴格的訓練,每個佳麗的形象都有專門的設計,配合個人氣質,經過一番仔細包裝後,佳麗們的瑕疵被最美麗的「外表功夫」所代替。

  對付記者,長時間的訓練使佳麗們學會了24小時保持對鏡頭的警惕,她們要永遠對刺眼的閃光燈睜大眼睛保持微笑,還要用無線發的統一答案來對付記者的提問。任何記者採訪候選佳麗一定要經過無線的允許,所有回答也必須經過無線的審查。所以佳麗們對事物的看法不免可能會千篇一律,中規中矩,但也一定是無懈可擊。這在香港媒介競爭激烈,以醜聞為主打的傳媒環境下,也不失為一個香港小姐選舉活動和候選佳麗的一個辦法,只是有些不近人情。

  遭遇央視春晚式尷尬

  被譽為無線「造星工程」的每年一屆香港小姐競選,幾乎成為無線之痛。近年來 「香港小姐」的收視每況愈下,由1997年最高收視39點下跌至最低2001年只有22點,為了保住這個王牌節目的收視率,無線搞盡了噱頭,力求讓這個節目東山再起,比如2003年陳百祥穿著三角泳褲做司儀;2004年,更是祭出了奧運轉播和「無線一王四後」舞臺過招,無線小生陳豪與前任港姐向海嵐,楊思琦,廖碧兒以及即將卸任的港姐曹敏莉大跳辣身舞,最後收視率為29點,而這是新世紀最高。

  2005年,無線因新開闢的《有招出招》、《殘酷一叮》等「騎呢(怪異搞笑)」節目大受歡迎,大受啟發,於是推出「騎呢」版港姐,即讓未正式入圍二十強的港姐先亮相,還要讓40位佳麗在未經專人美容指導的情況下與觀眾見面。雖然很多明擺會出局的佳麗都相當「騎呢」,既無身材又無美貌,但卻引來外界注意,成功製造了話題。從注意力的吸引上講是成功了,不過輿論對候選佳麗的評價卻很糟,甚至有香港媒體稱今年候選佳麗為「豬扒」,令無線和候選佳麗很是尷尬。之後為了吸引眼球,更是讓二十位候選港姐五次穿泳裝現身,是穿著泳衣最多的一屆。

  與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一樣的尷尬,香港小姐也是越辦越難辦,越辦越難看,越難看越要辦。央視春晚才22年,就被人罵得一塌糊塗,又何況是32年的香港小姐呢?但無論如何,香港小姐的競選也會在叫罵聲中前行,每年也會有女孩因此而改變命運,拿到進入演藝圈的通行證。雖然不可能躍身成為如張曼玉般的影后級人物,也很難成為的無線的當家花旦。其實無所謂的,在演藝圈裡發展是一種浸淫,要用時間來熬的,只要有演藝才能,有耐心,還是有可能在人老珠黃之前等到春天的。

  同時,無論現在香港小姐素質再差,關注的人再少,但香港小姐的競選也已成為香港的一種文化,成為香港人集體的記憶行為。香港七十年代的忠厚,八十年代的浮華,九十年代的刻薄,21世紀的「騎呢」,都用這些美女的青春作了筆錄,為這個光怪陸離的大都市刻畫出大致的輪廓。正如「港姐之母」的香港小姐競選籌備委員會副總經理陳紫蓮所說,「香港小姐」陪伴香港市民一起成長,在觀眾心目中具有獨特的地位,不容取代。

  於是作為無線招牌節目的香港小姐競選,就出現了與央視招牌節目--春晚一樣的情況:一方面,製作方絞盡腦汁出新招,卻止不住香港小姐素質江河日下,關注的人越來越少,收視率不斷下滑,罵聲越來越多;另一方面,每年這個秀的收視率,不是香港第一就是第二,有高收視率作為後盾,商業的潛力就無可限量。

  補充資料:

  歷屆獎項

  除冠、亞、季軍外,歷屆香港小姐選舉設有不同獎項:

  1973年,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舉辦第一屆香港小姐選舉,設冠軍、亞軍、季軍、第四名及第五名

  1975年,取消第四名及第五名,增設「最上鏡小姐」獎至今

  1976年,增設「友誼小姐」獎,1988-92年改稱為「最受佳麗歡迎獎」,1993-96年改為「最受傳播媒介歡迎獎」

  1981-86年,設「青春小姐」獎

  1986年,設「才華小姐」獎

  1987年至今,設「國際親善小姐」獎

  1989年,設「最佳泳衣演繹獎」

  1991年,設「最佳談吐幽默獎」

  1992年,設「二十週年金輝大獎」

  1993-94年,設「最具演藝潛質獎」

  1995年,設「標準體態獎」

  1996年,設「才藝小姐」獎

  1997年,設「東方美態大獎」、「都會魅力大獎」

  1998年,設「動感都會大使」、「環球美態大獎」

  1999年,設「千禧才智小姐」、「美腿小姐」

  2000年,設「最具新世紀風采小姐」、「網上最奪目小姐」

  2001年,設「網上最奪目小姐」、「最受歡迎佳麗」(分15至24歲、25至44歲及45歲或以上三個投票組別)、「纖體美態獎」、「最甜美笑容佳麗」、「最修長美腿佳麗」、「突破原美小姐」、「才藝小姐」

  2002年,設「新世代美態小姐」、「超越自然肌膚獎」、「纖體美態獎」、「卓越才藝小姐」

  2003年,設「芙蓉美態小姐」、「鑽石肌膚獎」、「旅遊大使獎」、「才藝小姐」

  2004年,設「修身美態獎」、「旅遊大使獎」

  慧妍雅集:歷屆香港小姐得獎者及參賽者於1982年組織及創立了一個為慈善及公益事務作出貢獻之慈善團體,並於1983年4月26日正式註冊及命名為慧妍雅集 。由慧妍雅集捐款而得以命名的慈善社區中心包括:

  香港保護兒童會慧妍雅集日托幼兒所(新界天水圍)

  香港弱智人士服務協進會匡智廣福慧妍雅集工場(新界大埔)

  香港單親協會慧妍雅集活動及資源中心(九龍大坑東)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中心慧妍禮堂(新界上水)

  香港心理衛生會慧妍雅集研習社(九龍觀塘)

  香港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

  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慧妍雅集計算機培訓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