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達斯收購銳步 內鬼伸手六百萬被逮

發表:2005-08-21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週前各大媒體發布報導說,克羅埃西亞一小城的63歲退休婦女,被懷疑在德國巨擎阿迪達斯收購美國第二大運動品製造商銳步公司的交易中,使用內部情報準確抓住時機,購買期權合約,賺取2百萬美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經過調查已經對八名涉案人提出訴訟。

總部在德國的阿迪達斯(Adidas- Salomon AG)8月3日星期三宣布以38億現金收購總部在麻州堪頓的銳步國際公司(Reebok International Ltd),使這兩個世界頂級運動品公司聯合起來,以更強壯的勢力挑戰佔據運動產品行業世界霸主地位的耐克。

阿迪達斯和銳步的合併意味著耐克十多年來首次面臨著與對手勢均力敵的狀況。銳步和阿迪達斯2004年的全球銷售加起來達到120億美元,而耐克在最近這個財政年度的銷售為140億美元。

8月1日和8月2日,就在合併宣布前夕,有人用這位名叫安提賽維克的克羅埃西亞婦女在美國經紀公司CyberTrader開的在線帳戶,以13萬美金購買了1997份銳步股票價外認購期權合約。

8月3日阿迪達斯宣布收購決定之後,銳步的股票上升超過30%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說,安提賽維克的帳號隨即賣掉了所有的認購期權,並取得了超過2百萬美元的收益,接著其經紀公司收到電信指示,讓它將大約87萬美金的收益轉入澳大利亞薩爾次堡的一個銀行帳號。

在傳言聲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迅速採取行動,於8月5日成功取得法庭令,凍結她的帳號並禁止將收益轉出美國,同時針對這場「高度可疑的」內線交易開始了調查,並對安提賽維克提起了法律指控。

此事引起了包括克羅埃西亞本國媒體在內的世界媒體的關注。據美聯社、路透社等媒體的報導,安提賽維克對記者表示,她對股票和股票市場的知識一無所知,並表示她自己也處於震驚之中,請求其它新聞媒體不要在打擾她。

這裡所說的認購期權(Call options)是購買諸如股票這類的有價證券的合約,購買人有權(並非責任)在合約訂定的未來的某個確定日期,以合約訂定的行使價購買指定的有價證券。如果合約訂定的交收股票的行使價高於市場價格,認購期權是價外期權。

如果合約訂定的交收股票的價格上升,購買價外期權給一名投資者贏大利的機會。

索尼亞-安提賽維克居住在克羅埃西亞海岸的一個只有15500居民的小城。據她的鄰居說,她一輩子都在當地一家內衣廠工作,幾年前退休,目前和丈夫、女兒在工廠提供的兩居室公寓生活。她女兒在幼稚園工作。鄰居們說這家人沒有電腦,生活簡樸,因此他們對她是否有能力拿出13萬美金購買銳步股票期權感到非常懷疑。

與此同時,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在調查安提賽維克在CyberTrader的帳戶是否由他人以她的名義設立。

終於,媒體也發現了線索。據克羅埃西亞朱塔尼早報星期一報導,安提賽維克的28歲的侄子是紐約的股票經紀人,安提賽維克與他保持著聯繫。

8月18日星期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安提賽維克的侄子大衛-帕日辛等八人提起了民事訴訟,指控這些克羅埃西亞、德國和美國居民在銳步股票和期權合約策劃中非法淨賺超過6百萬美元。據稱大衛-帕日辛為這次策劃的主角。他曾在2000年至2003年2月期間註冊為經紀人。

據路透社報導,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這些新指控加大了這個涉及不正當貿易和假身份的不尋常案件。這個案件以個人聯繫和在線聯繫的網路方式,其範圍涉及克羅埃西亞、德國、丹麥、奧地利以至紐約和倫敦。

一名聯邦法官下令把存在外國帳號中的銳步內線貿易收益轉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贏得法庭凍結令,扣押「超過600萬非法盈利」以阻止這筆錢被以電信方式轉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呈送法庭的文件中說,帕日辛自己購買了銳步股票,或者指點、建議,或者將消息透露給其中幾名或者全部被告。

八名被告中三名是紐約州居民,兩名被告是居住在薩格勒布的克羅埃西亞人,另一名是德國居民。第八名被告是「某個不明身份的人。」

路透社說,其中一名居住在薩格勒布的克羅埃西亞人波拉可在電話中表示:「我很震驚。我一點都不知道這場交易。我甚至沒有一輛汽車。我只有兩個孩子。」

據證券交易委員會稱,這是在美國進行的購買期權合約的最大非法盈利。在美國國內開戶的四個帳號淨賺4百萬,佔據8月1日和8月2日期權合約購買活動總量的78% 。

(大紀元記者安莉莉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