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一言:中國左派會汲取歷史教訓嗎?

作者:作者:張三一言 發表:2005-08-21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這篇文章的說明。香港有一班擁護中國共產黨現政權的社會主義者,辦了一個左翼論壇。我誤打誤撞闖入這個論壇的「中國政治」分壇。一個人和他們全壇舌戰,當然免不了被其操刀的待遇。倒是好不熱鬧。本文為之而寫。推薦對大陸境外擁現政權左派有興趣的朋友們前往流覽。網址是:(http: //www.leftwing.hk.st/)

[一]、開場白

無水鄉定下鄉例,鄉長可根據鄉民思想錯誤而淫其妻女取其財。八羊大鄉極力反對,也引起其他鄉議論紛紛,以殺人掠貨為業的218山寨則全力支持,也定立了《殺人掠貨法》;不過之後好像沒有其他鄉跟進了定立此類法了。

所謂政府可以訂立邪教法宣判某教派為邪教,情況就是與此類似。自古至今由權力宣布某教派為異教邪教並加以鎮壓是常態,法國定立邪教法只是這種常態的隔代顯現吧了。近一二百年,特別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後,個人的自由和權利才得到了比較確實的保障。權力不准侵犯人權,人權高於主權等人類文明得到自由民主世界普遍認同和實行。我所說的政府無權判定宗教內部事務和干涉人們的個人自由權利,是根據這一原則推定的。否認人權和自由原則的人當然可以認為政府有權力這樣做。這是人類史上一貫如此的。自由民主國家違背自由民主精神和程式是時有發生的事;也屬正常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法國定立反邪教法,引起自由民主世界強烈反應,也得到專制統治者普遍受落;但是自由民主世界仿效者寥寥。在普遍受落與效者寥寥的事實中,我們雖則不能由此判定是非對錯,但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多少可以判定人心所向、皇(官)心所喜了。若從民意或人性、道德的角度觀察,我們可以說法國這一仗是輸了。

有了一個民主國家訂立反邪教法,是說明實然,但並不能說明應然。應然問題是根據主觀意願的「認定」而不是依據客觀事實的判定。當一個人或國家認同或在某一個問題上認同權力可以侵犯權利時,那麼訂立侵犯人權的反邪教法等行為就是正當合理了;反之則得出相反的結論。一個人認同專制或民主,或者說一個人相信馬列毛式的社會主義或相信由西方興起波向全世界的現代人類文明的自由民主,不是真理問題,不能找到客觀標準判定是非對錯的問題;嚴格地說,它是信仰問題,信仰怎麼能分清是非對錯?

信仰沒有是非對錯之分,但是由信仰導出的行為就有正負效果之別了。如下是想以歷史教訓、認清現實和展望前景等方面檢視這些正負效果。

[二] 歷史教訓、認清現實和展望前景

(1)、歷史教訓

下面就想談談相信專制和相信民主的一些歷史教訓、現實判定和可能的將來。

專制的,或者說是馬列毛式一黨專政的制度與政權有什麼歷史教訓呢?多得很,這裡摘其要者略談一二。

馬列毛式一黨專政搞了諸如土改、私改、反右、三面紅旗、文革、鎮壓六四、鎮壓法輪功等幾十多種政治運動。

這些運動有什麼特點呢?

其一,每次運動都傷害了一大批人,總起來受政治運動傷害者以億計。連國家主席也害得像野狗一樣死在河南省的一個農村裡,其後來成為黨第二偉人的鄧小不也被害得對指控他的假大空罪證供認不諱,深刻示悔保證永不翻案。馬列毛式一黨專政者並沒有汲取這一歷史教訓,從沒有向受害的國人表示悔意,更沒有道歉過。

其二,每次運動都以歪曲捏造手段製造假大空的冤錯案。這種做法和結果像新華社印出來的報紙一樣,每張都相同的。即是說現在對六四的說法與對法輪功鎮壓的言行與反右、文革打倒劉鄧陶的等時的「鐵證如山,不容抵賴」是一模一樣的;不同的是絕大多數六四和法輪功人士絕不「供認不諱」而是「頑抗到底」。馬列毛式一黨專政者並沒有汲取這一歷史教訓,現在還在搞這樣的運動。

其三,每次運動都有一批黨的左派積極份子做衝鋒陷陣。挺毛江打劉鄧陶的、挺鄧小平打江清四人幫的、擁林彪打林彪的、支持每一場運動和擁護每一次平反的、反資反修擁護改革開放的、堅持無產階級專政歡迎資本家入黨…等等,絕大部分都是同一批左派積極份子。這些左派積極份子與歷史教訓搭不著邊,因為這些人既沒有獨立思想,好像也不在乎自己的人格。他們做人行事準則是唯權力之言是聽,唯權力指揮奉是從。

現今的國外社會主義左派,實際上是上述左派積極份子繼承人。我期待這些能接觸到自由訊息的朋友,在某一天黨又為六四和法輪功平反時,會有所思有所行。

現在除了六四和法輪功,中共對過往政治運大多數間接認錯──平反了,有些沒有平反的也用 「沒有再提所以不存在」董建華思維模式,沉默認錯了。請問,所有政治運動都無例外地傷害了國人,難道唯獨打壓六四學生和法輪功徒是例外、是正確?請問,所有政治運動幾乎全是假大空的冤假錯案,難道唯獨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煉功的法輪功徒是例外、是正確的?請問,左派積極份子們,你們一次次為中共製造冤假錯案傷害民眾的政治運動推波助瀾,唯獨這一次支持鎮壓六四和法輪功是為真理和真相?

總的人說,歷史給了馬列毛式一黨專政政制和權力什麼教訓呢?

上述所提到的種種政治運動,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不但要把異見者、政敵消滅於萌芽狀態中,還要把設想的「可能」的異見者、政敵消滅於未萌芽狀態中;為的是創建一個沒有異見者、政敵、及其思想、言論的實體,永保一黨專權。但是,歷史告訴我們,古今中外所有損民利壓民意堵民口的專制朝代絕無例外地一個個覆滅了。中共有汲收這些寶貴的歷史教訓嗎?從最近胡新政變本加厲的封殺異見、嚴苛言禁、神州大地進入政治蕭瑟寒冬見到:中共絕沒有汲取這個歷史教訓。也許有人會說,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專制皇朝撲倒了,取代的也不過是另一個專制皇朝而已。這話說對一半,前段歷史確實如此,但是,現代歷史告訴我們的是,覆滅了的皇朝很多告別了專制進入民主世界。當然還有覆滅後再度復辟的,因此為中國的專制及其擁躉帶來一線希望。不過,更殘酷的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沒有一個馬列毛式一黨專政政權和制度覆滅後有機會復辟的。請查看一下蘇東馬列毛式一黨專政政權一旦垮臺後有哪一個能再生的?不但不能,原馬列毛社會主義在民主後的競選中,沒有一個黨敢用恢復一黨專政作綱領爭取選民的。這說明,蘇東馬列毛式一黨專政制度和政權絕對喪失人性,違背人心,完全失去了道德和合理性。面對這樣的歷史事實,中共能汲取歷史教訓嗎?答案是明白的:不能。

我想,最大的歷史教訓,就是專制統治者不能汲取歷史教訓。

(2)、認清現實

現實是,當今民主成了民間意識型態主流。它不但是民間判斷是非對錯的標準,也越來越影響政府決策。想三十年前的當年,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資產階級腐朽透頂的罪惡無比的東西,像過街老鼠臭人人喊打。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紅過紅太陽,是人人必念的經,是人人必敬的神;今天,人們除了偶爾還可以從黨的喉舌中的字裡行間找到外,只能到垃圾堆去耙了。

現實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以人性、道德的至高位,由內到外全方位向專制進攻。真是摧枯拉朽所向披靡,浩浩蕩蕩順之者倡逆之者亡。專制政權只能以無良無德無民意無道理的心理弱勢下,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進行消極防禦。想三十年前的當年,毛澤東思想位於理論道德和民心的至高點,實行革命無祖國,廣向世界每一角落派出毛派政黨和暴力游擊隊。在餓死三千萬人的情況下還能大量大量地無償地援助第三世界的同志加兄弟。可以動輒出動以千萬以億計的民眾上街遊行支持各地人民顛覆其政府。今天,當年意氣風發的意識型態沒有了,當年的豪氣煙消雲散了。只能軟弱地叫喊不要干涉內政,盡心盡意防堵顏色革命之火燃到大陸神州。可惜,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現再談談貪污腐敗實況。

今天的中共,只能靠組構一個貪污腐敗網,把黨政軍企官員網羅以盡。官們在這個網內,共同維護、鞏固或增值權力;互相提供貪污的門逕和機會;互相提攜共同謀利共用成果。用權和錢的授受關係,把所有官員都箍於網內,捆綁在一起,一榮皆榮一敗皆敗。

二○○ 一年一月十八日,新華社發布消息披露,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聯合發布的數字表明,目前在我國至少有四千名涉嫌貪污和賄賂的犯罪嫌疑人在逃,有一些已經逃到了境外,而他們所攜帶的贓款總額已經超過了50億元人民幣。到了二00二年九月初,中紀委、中組部、公安部內部通報:至二○○二年七月底失蹤,潛逃,外逃黨政幹部九千四百四十多名,比前一年的數字多出了一倍多。

外逃資金已達三萬億元。中共貪官以各種非法手段攫取了鉅額財富,逃到境外,也帶走了鉅額的資金。那麼,外逃貪官究竟帶走了多少錢?僅以中國官方的媒體的披露,就已經令人怵日驚心了。一九九七年外逃資金三百六十四點七匹億美元,一九九八年為三百八十六點三七億美元,一九九九年為二百三十八點三一億美元。中紀委、中央金融工委在內部通報承認:二○○○年,全年資金外逃資金達四百八十億美元:二○○一年,全年資金外逃達五百四十億美元,二○○二年到六月底,半年內的不完全統計,資金外逃達三百零五億美元,中國官方還沒有包括今年資金外逃的數額。但是,可以肯定,外逃資金將會比去年更上一層樓。因為在今年三月底四月初薩斯疫病肆虐期間,僅二十天的時間裏,中國外逃資金就達二百億美元!中國大陸媒體《南風窗》引述香港金融專家郎咸平的估計,中國大陸外逃的資金已經達到了三萬億元人民幣以上,約合三千七百多億美金。而根據統計,到二○○二年,中國全民儲蓄存款餘額為八萬七千億元人民幣。這就是說,外逃資金總額是中國全民儲蓄額的百分之三十四。(資料摘自盛雪的文章)

中共內圍人士徐四民說,大陸無官不貪。這話不假,不少高官親屬都入了外國籍,不少本人也秘密地擁有一本外國護照。我們的社會主義就是由這一類人掌權經營的。說白了黨官建設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盡最大可能謀取最大的財富,以便有朝一日要亡命外國時,雖無權勢,但企求還能過著天堂日子。

就在這樣的國情下,現在的左翼朋友還把他們當作是為國為民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的聖人。

(3)展望前景

實際上,現實也是,今天一如五十年來一個樣,控制中國政軍經和整個社會的還是中國共產黨,這個黨的國力還在崛起中,他還真刀真槍真牙實齒地壓制著人民。享受崛起成果的是黨的官和與之結盟的國內外財團,以及各界社會精英。所以,如無意外共產黨的風光還有一段時間呢,可能時間還不會很短。

全世界都向民主過度,唯有中國是例外?中國的前景是向民自由民主還是一黨專政萬歲,只有讓時間作證了。


(首刊新世紀,原題為《歷史教訓、認清現實和展望前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