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81年 愛因斯坦手稿曝光

發表:2005-08-22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萊頓大學二十日表示,德國物理天才愛因斯坦生前最後發表的重大理論之一的原始手稿,最近被人在該校羅倫茲理論物理研究所的檔案庫裡發現。

這份手稿共十六頁,以德文撰寫,標題是「單原子理想氣體的量子理論」,標示的日期是一九二四年十二月,內容講述當溫度達到「絕對零度」(即攝氏零下二百七十三度)時,氣體中的粒子會因為能量減少而彼此聚集在一起成為較大的「單原子」。愛因斯坦於一九二五年一月在柏林「普魯士科學院」的學報發表這項理論,被視為生前最後發現的重大科學突破之一。

愛因斯坦和印度物理學家玻色合作擴展前述概念,因此被稱為「玻色 - 愛因斯坦凝聚」理論。這項理論直到一九九五年才由美國科學家康乃爾、魏曼,以及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的德國學者克特勒在實驗證實,三人還因此共同獲得二○○一年諾貝爾物理獎。

猶太裔的愛因斯坦在一九一四至三三年間在柏林任教,二一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納粹掌權後就逃往美國。他和任教萊頓大學的荷蘭物理學家埃倫菲斯特是好友,在二○年代期間經常前往萊頓擔任客座學者。

萊頓大學教授畢奈克表示,正在撰寫碩士論文的該校學生伯伊因克在埃倫菲斯特遺留的文件中,認出這份已變得易碎的手稿上有愛因斯坦的獨特潦草筆跡,某些地方甚至可看到愛因斯坦的指紋,而且草稿充滿編校者所寫的註解與其它文字;該所將保留這份手稿,做為愛因斯坦曾造訪的留念。

畢奈克透露,伯伊因克在撰寫論文的過程,還發現其它有趣的文件,包括提出電子能階理論的丹麥物理學家玻爾所寫的一封信。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