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阿瑟用5支派克金筆簽日本投降書

發表:2005-08-22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國總投降的儀式在日本東京灣的美國海軍最大戰艦「密蘇里」號上進行。 

盟軍的簽字代表是赫赫有名的美國五星上將、盟軍最高統帥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上午9時,簽字儀式開始。麥克阿瑟從艙內出來,神情嚴肅地走到擴音器前發表了簡短的演說。 

隨後,他命令日本方面的代表重光葵、梅津美治郎在投降書上簽字。這兩個平時耀武揚威、殺氣騰騰的軍國主義分子,這一天卻神情沮喪,狼狽不堪。 

之後,麥克阿瑟邁著矯健的步子,走到簽字桌邊代表盟軍簽字。很有意思的是,他準備了5支派克金筆用作簽字。他用第一支筆簽了「道格」兩字,送給站在身後的美軍中將溫賴特;第二支筆接著寫了「拉斯」,然後送給英軍司令珀西瓦爾;第三支寫了「麥克阿瑟」就收起來,送給美國政府檔案館;第四支筆簽了職務「盟軍最高統帥」,送給美國西點軍校;第五支筆簽了年月日後,送給愛妻瓊妮。 

麥克阿瑟之所以要將兩支筆送給溫賴特和珀西瓦爾,是因為1942年3月,日軍集中兵力大舉進攻菲律賓巴丹半島的美、菲軍隊時,美國政府為防止麥克阿瑟上將成為日軍俘虜,命令他立即將指揮權交給剛接任駐菲美軍司令的溫賴特,然後派專機將麥接走。 

麥克阿瑟走後,心裏總覺得對不起溫賴特。不久,巴丹半島淪陷,溫賴特和原英軍駐新加坡司令珀西瓦爾以及美、菲約5萬名官兵都成了日軍俘虜。溫賴特和珀西瓦爾被日軍關押在瀋陽集中營。在牢中的3年,他們吃盡了日本人的苦頭,而且險些被折磨死。 

這次麥克阿瑟邀請兩人一同參加受降儀式,就是想讓這兩位死裡逃生的戰友享受一下勝利的喜悅,也讓他們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昂起頭來。 

麥克阿瑟將簽字筆送給西點軍校,也很有用心。西點軍校系美國的著名軍校,培養了許多高級將領,被稱為「將帥的搖籃」。麥克阿瑟當年以全班頭名的成績在該校畢業,然後由少尉一路晉升到五星上將,並成為二戰中的盟軍統帥,西點軍校的師生為該校出了位世界聞名的名將感到自豪。麥將簽字筆送給母校,自然有其特殊意義。 

至於麥克阿瑟送一支籤字筆給太太瓊妮.費爾克洛思,那自然是感謝她這麼多年來的辛勞及對他真摯的愛。因為,自從他從軍以來,東奔西走,南征百戰,在槍林彈雨、炮火紛飛的戰場出生入死,費爾克洛思除承擔了所有家務外,還為他的安全受夠了驚嚇,操碎了心。 

麥克阿瑟用5支筆與戰敗國日本簽投降書。這段二戰中的佳話至今仍在全世界廣為流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