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顏--女人千年的榮耀與哀傷

發表:2005-08-22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小憐:《隋書》記載,南北朝時代齊後主高緯有寵姬馮小憐,又聰慧又漂亮,能彈琵琶,擅長歌舞,後主封為淑妃。她身上的裝飾,動轍費千金。後來與周朝的大軍在晉州之下相遇,因為小憐的原因好幾次失卻了戰鬥的好時機,齊國滅亡。

世人能原諒海倫,但不能原諒馮小憐。特洛伊為海倫而戰,還能體現一種為美、為榮譽和尊嚴而戰的貴族精神;而北齊因為馮小憐而覆滅,則純是帝王的私慾和荒唐無行。

北齊高氏,這一大家子帝王估計有遺傳的精神病,加之可以為所欲為,便燒、殺、淫、掠、悖逆、亂倫,行徑大體跟禽獸沒什麼區別--這樣說禽獸可能會抗議,說污辱了它們。而北齊後主高緯更是集高家劣根性之大成,自號「無愁天子」,很有行為藝術家的氣質。

高緯看上了皇后的侍女馮小憐。史載馮小憐慧黠,能彈琵琶,善歌能舞,不過這些都不重要了,反正她的美麗與才華,足讓變態的後主心醉神馳,愛不釋手,常祈願生死一處。就連與大臣們議事的時候,高緯也常常讓馮小憐膩在懷裡或把她放在膝上,使大臣常常羞得滿臉通紅,無功而返。

「獨樂不如眾樂樂」,北齊後主高緯認為像馮小憐這樣的美人,只有他一個人來獨享,未免暴殄天物,如能讓天下的男人都能欣賞到她的天生麗質豈不是大大的美事。於是,他讓小憐玉體橫陳在隆基堂上,以千金一觀的票價,讓有錢的男人都來一覽秀色。

野心勃勃的鄰居北周如何能放過這種機會,大舉向北齊進攻了。年方二十歲的高緯,親自從北方兩百公里外的晉陽南下救援了;當然,帶著馮小憐。「小憐玉體橫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馮小憐在軍中干了五件事,這五件事的威力估計相當於給敵軍增援二十萬人。

第一件:敵軍北周軍隊猛攻晉州,高緯正在附近的三堆打獵,聞訊就想率大軍馳援。馮小憐玩興正濃,請高緯「更殺一圍」。等到這一圈遊獵結束,晉州已破。

第二件:馮小憐認為戰爭和狩獵一樣好玩,於是慫恿高緯親自帶兵反攻平陽,高緯果然聽從。齊大軍至平陽城,將士人馬乘勝欲入之際,高緯忽然傳旨要暫停,請馮小憐觀戰。馮小憐卻對鏡顧影自憐,磨磨蹭蹭,等她到來時周軍已經修好塌垮的城牆,功虧一簣。

第三件:眼看高緯即將下達總攻命令,平陽即將重返北齊懷抱了,馮小憐卻認為天色已晚,使她無法看到攻城之戰的盛大場面,要求明日再戰。第二天北風怒吼,馮小憐又要求暫停攻城。結果等到雪霽天晴,北周武帝已親率大軍趕到,兩軍連日血戰,齊軍大敗。--北周佔領平陽後,北齊高緯居然說:「只要馮小憐無恙,戰敗又有何妨!」

第四件:馮小憐看到木架搭成的天橋垮了下來,認為是不祥之兆,膽顫心驚,一再要求後主放棄晉陽返回鄴城。高緯言聽計從,北周輕而易舉地奪得北齊重鎮晉陽。

第五件:兩軍相交,齊軍並不弱,奮勇衝殺。馮小憐忽然害怕起來,大叫「軍隊敗了!」高緯於是帶著馮小憐奔逃而去。齊師大潰,被殺萬餘人。其間高緯忽發奇想,讓太監化妝回晉陽取皇后衣飾,封馮小憐為左皇后,在逃跑途中讓小憐穿上皇后禮服,反覆觀瞧欣賞後接著奔逃。他一定是在想:哇,連逃跑都跑得那麼優雅,我真幸福。

兩軍交戰,大敵當前,戰略戰術居然處處聽命和尊從於一個十多歲少女漫不經心的嗔笑,如果這樣都不亡國,天理何在?她們只懂得討好男人,又愚蠢,又幼稚,喜歡越俎代苞,而且還毫無責任感。這樣的女人非常多,但只有馮小憐遇到了白痴皇帝,恰好站在時局的最前端。就變成了歷史在殘忍地撒嬌。

北齊滅亡了。高緯一行人被擄至長安,仍不忘向周武帝乞求把馮小憐還給他。小憐後來被賜給宇文達,宇文達被殺後,又被賜予李詢,專事舂米、劈柴、燒飯、洗衣,小憐受不了苦,只好自殺。這是她應得的宿命。

紅顏--女人千年的榮耀與哀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