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報導揭露官員 高官北京狀告中青

發表:2005-08-22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2日,北京市東城區法院正式受理了退休高官遼寧省阜新市前市長王亞忱和子女起訴《中國青年報》一案。三人起訴該報的「冰點週刊」報導《一個退休高官的生意經》侵害了自己名譽,要求賠償220萬。據劉萬永日前透露:該揭露性報導刊出前,中青報的編輯和記者就已經作好「應訴」甚至「敗訴」的準備,因為 「現在的司法環境太惡劣!」。

《中國青年報》22日被高官正式起訴

前不久,中青報冰點主編的李大同反抗中共官員「奴役」媒體的公開信風波還未完全告一段落,8月22日,中青報受歡迎的「青年話題」的主編李方毅然決然離開中青又湧暗潮,同日,因揭露遼寧省阜新市前市長王亞忱和任職公安局的子女巧取豪奪他人資產的報導正式招來了起訴,敢於暴露社會黑暗面的中青報「冰點」路途可謂艱難多桀,令人心驚。

冰點記者劉萬永在《一個退休高官的生意經》中把曾經擔任遼寧省阜新市委書記、市長、市人大主任的王亞忱,退休後將一不出一分錢的公司霸為己有,並將原持有人送進監獄的經過報導出來。該報導一一列舉從程序上辦案不合法的事例,並無結論,獲得網友廣泛的喝采,他們「將有良心的記者」稱為「中國的脊樑」。

《法制日報》於8月4日率先進行了高官起訴媒體、法院受理的報導,在國內外媒體紛紛轉載報導後得知,當時法院並未與以受理。8月19日,劉萬永在接收大陸記者採訪時置疑《法制日報》在造假。

劉萬永表示:中國青年報應該從8月4日起,12天內接到訴狀。但是,直到現在,我們還沒有接到任何相關的訴訟。我只能說:法制日報在公開製造假新聞!原因很簡單,王亞忱的律師是原來法制日報的記者。所以,關於王亞忱訴訟中國青年報,法制日報是沒有資格報導的。他們的假新聞讓我感到噁心!

「我是希望王亞忱起訴的。原因有二。一是,這場訴訟是早晚的事。二,起訴得以讓更多的人關注高文華案件。我們看到,從今年3月王亞忱舉報高文華案有了最終結論至今,王亞忱仍在肆無忌憚地霸佔著商貿城,法律在阜新成了廢紙!只有持續不斷地引起社會關注,高文華的案件才會得到解決,公民的合法權益才會得到保護。」

實際上,北京東城區法院遲至22日才予以受理。

劉萬永談負面新聞採訪報導的艱難

劉萬永在採訪中,披露了大陸維權記者採訪報導的艱難,他說:如果你搞輿論監督,對方會到處散佈你拿黑錢等問題,我聽說過記者採訪遭到陷害的事。由於王亞忱子女掌握著公權,所以,我在前往阜新採訪前,告訴李大同,「如果有人說我在阜新販毒了、嫖娼了,你一定不要相信!」李說:「那當然,放心去吧!」

該報導刊出前,說情者紛至沓來,在經歷了人民日報記者的兒子的說情電話後,中青報副總編陳小川和另一位副總又拒絕了來自中央電視臺的人的吃飯邀請。

(採訪回來)5月18號是週三,我們冰點開例會。大同對盧躍剛說:你仔細看看這篇文章,從王亞忱的角度看,會從哪些方面起訴?我們要做好應訴的準備。盧躍剛說:我們不僅要做好應訴的準備,更要做好敗訴的準備。他的意思是,現在的司法環境太惡劣!

報導刊出後,王亞忱到北京上訪,他在最高檢察院告劉萬永「泄漏國家機密「,到團中央告「緊密配合遼寧省檢察院,妄圖用輿論殺人」。當時,劉萬永問李大同:需要我做什麼?李大同說:別理他!劉萬永表示:我當時是做好打官司的準備了,所有各種預案。

網路維權記者和網民聲援敢寫負面新聞的劉萬永

據網民和國內記者透露,阜新的黑勢力強盛,有人在網上留言稱「王亞忱是阜新的慶父」,一些網民還表示阜新的人有冤不敢申,有話不敢講。

《一個退休高官的生意經》見報後,國內多名維權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對該案又相繼進行了不同角度的跟蹤採訪報導;網民對揭露勢力官員的報導眾說紛紜,大多是留言支持;而對阜新公安局和檢察院之間拘捕當事人高文華和放出高文華,有的當地百姓稱之為「狗咬狗」;對高官事件,遼寧省委和紀委一直保持沉默,網民呼籲盡快查清真相公布於天下。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