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在倫敦 隨時可取」國外網站公然賣東北虎(圖)

發表:2005-08-22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泰晤士報》和《衛報》等多家媒體日前報導,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國際調查員近日用一星期時間調查了英美部分網站,結果竟在這些網站上看到了正在出售的146只活生生的靈長類動物和9000多件野生動物製品,其中包括東北虎。

觸目驚心

東北虎公然銷售廣告也一針見血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調查員介紹,國際上不少禁止捕殺或販賣的動物成為網路銷售的新寵,不但標價奇高,而且廣告打得一針見血,如「非洲某原始山林的黑猩猩」、「東亞某國的藏羚羊」,「遠東寒冷地帶的東北虎」等。其中也有為避嫌而隱晦其辭的,如「來自外國的稀有寵物」。




東北虎

除了這些活生生的珍貴野生動物,野生動物產品在網上的出售情況也很火。在這裡,你會看到玳瑁的背甲、藏羚羊毛製成的圍巾和獅子皮製成的標本,象牙製品則更是見怪不怪了。

冰山一角

在倫敦,隨時可取」「大批要貨,價格從優」

今年1月,一次偶然的機會使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研究人員在英國網站上看到了野生動物在出售,之後他們又在美國網站上看到了相似的情形,綜合價格如上表。名震關東的東北虎竟然列在了價格表的榜首。

除了這個價格表,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研究人員還在一隻7歲長頸鹿的出售說明裡看到:「貨在倫敦,隨時可取。」一份美國網站上的動物價格單後面甚至還附帶了一句話:「大批要貨,價格從優。」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研究人員表示,網上販賣動物的實際情況可能遠比他們看到的這一幕嚴重。因為研究人員當時只調查了大象、靈長類動物、龜、老虎等稀有動物,而沒有注意鳥類和亞洲動物藥材的販賣情況。這次發現相對於龐大的網上非法出售野生動物現象,只能算「冰山一角」。

中國落點

會及時有效地查處類似交易

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辦事處負責信息發布的何勇今晨告訴記者, 2005年 4月份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辦公室在其所作的題為《網上象牙貿易調查》的報告中指出,由於缺乏對網上野生動物製品貿易的有效管理,中國一些主要商務網站也充斥著大量象牙製品交易。「報告公布之後,中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管理機構和森林公安部門展開行動,及時有效地查處並禁止了這些網站的象牙交易活動。」

他分析,目前寵物的大量盛行導致動物貿易大量發生:「近些年,一些人為了標新立異而飼養一些異類寵物,比如猴子,這個過程是非常殘忍的。」

何勇說,網路商務平臺的建立也加大了野生動物保護的難度。現在希望能加強對野生動物市場的整體管理,同時也要加強網際網路貿易管理,防止瀕危動物交易向網路擴展。

原因分析

偷獵者鑽空子 網路黑市浮現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研究人員分析,不少偷獵者鑽了各國動物保護措施的空子,把動物從當地偷出來,或者直接獵殺掉,然後轉運到他國販賣。

倫敦警察廳販賣野生動物犯罪打擊小組的費希爾說:「很明顯,網際網路成為了動物交易的關鍵渠道。」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負責人坎貝爾.麥克雷指出,一個販賣野生動物的「網路黑市」正在浮現,通過這裡,大量世界珍稀動物的未來將被斷送。他說:「各國政府和網站管理者必須採取果斷措施,防止網上非法販賣瀕危動物的情況惡化。」

專家解讀

不斷完善相關法律

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綜合處的張旗先生今晨告訴記者:「對於瀕危物種的保護,需要做的工作還很多。目前重要的問題是:首先,《瀕危野生動植物管理條例》還在進一步完善之中,以前的條例較為寬泛,不能滿足國際要求。如果條例完善,我們就有一個法則可以依據。「其次,我們積極與海關和相關的國際組織聯繫,比如與海關聯網,建立信息系統,避免造假、走私等發生。同時,我國的野生動物法也在修改之中。這些都是我們工作的強有力的法律依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