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恥日辦「中秋大聯歡」 網民炮轟

發表:2005-08-24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秋節恰逢「九一八」國恥紀念日,中央電視臺卻計畫在當晚舉行號稱「陣容之強、明星之多、立意之高、投資之巨」冠絕歷屆的兩岸四地聯播的大型中秋晚會,向全球華人發出近億封《邀請函》,並就此向英國健力士申報世界記錄。央視此舉受到內地網民的強烈炮轟,紛紛呼杯葛「盛世大聯歡」。

據大陸媒體報導,由中央電視臺和中國中外名人文化研究會舉辦的CCTV2005兩岸四地大型中秋晚會將於9月18日晚在北京舉行,晚會將特邀各界名流要人、文 化、演藝巨星、工商界精英齊聚北京大聯歡,盛況空前。

報導稱,今年的中秋晚會別具特色,有望開創一臺盛況空前的中秋主題盛會。晚會將由兩岸三地 的明星巨匠共同打造,邀請海內外華人中知名的文化人士、經濟界和工商界的傑出代表共同盛演陣容之強,明星之多,立意之高,投資之巨,號稱歷屆中秋晚會之冠。

2005兩岸三地中秋晚會由中國中央電視臺特別安排了CCTV-1、CCTV-3、CCTV-4等多個強勢頻道並機播出,同時臺灣東森電視臺及港、澳的權威媒體也將同時播出,新浪網娛樂頻道屆時同步網路直播。

為隆重其事,央視還特別邀請了內地著名書法家米南陽書寫《邀請函》,通過電視、電臺、網站、報紙、雜誌以及網路等各種渠道紛紛「發出」。8月10日,組委會通過新浪UC就發出 了8000萬封。該邀請函因發出數量最多、受邀人數最多,晚會組委會已經正式向英國健力士公司總部提出申請,正在申報世界記錄。

但是央視此舉卻招致內地民眾強烈反彈,「918是日本侵略中國的日子請央視勿忘國恥!」「今年的中秋節還是什麼日子?是我們的『九一八』國恥紀念日!七十四年前的這一天,發生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不以為恥,反以為榮。誰還記得我東北,誰還知道楊振宇,我可憐的國人們,醒悟吧!!今年中秋,我拒絕歡樂!!!」「9月18日這個特殊日子,老百姓在這個特殊日子裡都不結婚、不辦喜事,而央視卻在這個特殊日子裡大搞盛世中秋慶典,說實話,我們對此有些難以理解,感情上難以接受。」


有網友直指央視花錢無度:「中央電視臺位居壟斷,利用壟斷賺了大量壟斷錢,所以花錢無度量,不是自己的錢,花了還賺大錢.想想國家還有那麼多窮困的老百姓, 自己的這類作法與人民給予的權力性質相稱嗎? 」「省點錢給那些沒錢看病的窮人吧!省點錢給那些上不了學的孩子吧!」「現在就這麼瘋狂,真不知道如果CCTV搬進那個蹲馬步的新大樓,會幹出什麼更驚人之舉!」

有網民寫評論文章呼籲杯葛這次「盛世大聯歡」:「筆者在這裡願不自量力地發出一封呼籲書:呼籲所有的電視臺、電臺,為了紀念國恥,今年都不要舉辦任何中秋晚會;呼籲全世界所有的華人為了我們共同的紀念拒絕「盛世大聯歡」。」

大陸網民言論摘選:

1:當中秋節遭遇國恥日

1931 年9月18日,日本駐中國東北關東軍突然襲擊瀋陽,接著對我國東北地區進行大規模武裝侵略,震驚中外,史稱「九一八」事變;74年後,也就是2005年9 月18日,與瀋陽相隔不遠的北京城,禮樂齊奏,載歌載舞,名流要人、文化名人、演藝巨星、富商巨賈將齊聚北京,共度所謂「明月盛世大聯歡」。因為,74年後的這一天正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中秋佳節。

國難當頭的時候,是沒有什麼人記得節日的。想當年,日本鬼子的鐵騎踏遍了東三省,松花江上激浪滔滔,悲歌顫顫,家仇國恨誰能咽?黑土地裡啼飢號寒,哀鴻遍野,滿目瘡痍哭國殤!那時那刻,又哪裡尋什麼佳節?!74年過去了,中華大地上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然而縱使今日再富強,國恥焉能忘?CCTV2005中秋晚會組委會已經向全球華人發出了8000萬封《邀請函》。據聞,該《邀請函》是當今世界上發出數量最多、受邀人數最多的邀請函,晚會組委會已經正式向英國吉尼斯公司總部提出申請,正在申報吉尼斯世界記錄。聽起來頗有一些榮光的味道,世界記錄嘛!可惜,佳節雖然是佳節,國恥日畢竟是國恥日,當中秋節遭遇國恥日時,準備歌舞昇平的人們是否遺忘了當年隆隆的炮聲?

我不相信主事者就真的遺忘了。多年以來,每逢「九一八」,瀋陽以及其他一些地區都將響起警鐘,告誡世人「勿忘國恥」,何況,今年還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所以,即便是遺忘,也是裝作渾然不知。倘若既知當天為「九一八」,依然要勞師動眾,遍邀全球華人,全球華人又當做何是想?

本屆中秋晚會據說陣容之強,明星之多,立意之高,投資之巨,號稱歷屆中秋晚會之冠。是的,可以想見又將是空前的演出盛況,又將是空前的鮮花笑語,主辦方沒有透露這究竟將耗費多少資金,這批資金的來龍去脈又是如何,是不是公款?竊以為,弄清楚這些是很重要的,倘若你是背靠市場,以市場廣告投入和資本運營來打造中秋晚會,那這臺晚上至少算得上是還算遵守規矩的商業操作。如若不然,中央既規定要建設節約型社會,9月1日,《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也將正式施行,裡面可說得一清二楚:「嚴格杜絕演出市場的公款消費」,如此,倒真的需要追問個究竟了。何況,還是「九一八」!

中秋佳節遭遇到了「九一八」國恥日,這是農曆與公曆紀元的巧合,而當我們不得不面對這種巧合的時候,理應有週全之策,可惜,我們沒有看見。晚會畢竟只是一臺晚會,晚會過後,新的晚會又將一臺接一臺,明星可以再換一撥又一撥,觀眾瞬間便會忘記,然而,「九一八」可以再重複麼?歌頌總是容易的,反思總是困難的,數一數近年來舉辦的各式各樣的晚會,不可謂不多矣,可是,有幾個晚會能夠在反思中成長?(南方日報南方時評)

2: 今年中秋拒絕「盛世大聯歡」

……

光是一張邀請函就做了這麼多文章,我們大可以想見,到時候的晚會將會多麼「別具特色」,多麼「盛況空前」,「明星之多,立意之高,投資之巨」出乎老百姓的想像肯定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如果這只是一嘲極盡炒做之能事」的商業行為,如果我們作為被邀請的「嘉賓」不會因此損失什麼,那當然也沒有什麼不好。遺憾的是,精心打造規模如此之巨中秋晚會的國家級大臺竟然忘了翻一下日曆!

今年的中秋節除了是中秋節還是什麼日子?是我們的九•一八國恥紀念日!74年前的這一天,發生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記下了中國「淪陷時期人民苦難史」裡沉痛的一筆。去年的這一天,全國上百個城市同時鳴響警報,用以提醒國人拉響「記憶警報」。在這樣的日子裡,邀請「兩岸三地的兄弟姐妹、世界各地的華人同胞」一齊來「盛世大聯歡」,合適嗎?

中秋節遭遇國恥日,這真是上天安排給我們的一次奇妙考驗。是歡度中秋重要,還是紀念國恥重要?還是兼顧兩者,用一個肅穆的氣氛來過一個特殊的中秋?為了堆砌這一天的虛妄繁華,不惜提前一個月挖空心思轟轟烈烈地開展「造勢運動」,對國恥國難的紀念,對民族記憶的擦拭,對苦難歷史的回望,都準備在這「盛世大聯歡」中「歡快」地度過嗎?

讓我們來看看人家的媒體是怎麼紀念國恥國難的吧。4月19日,是以色列的「大屠殺紀念日」。在這一天,以色列全國都沒有娛樂活動,所有娛樂場所關門歇業一天。當晚,以色列所有電臺播放哀樂,電視臺則主要播放各種記錄片,既有當時集中營中的慘景,也有倖存者的現身說法。在學校裡,老師給孩子們講述當年的各種事件;在一些家庭,父母也會給子女們講民族苦難的歷程……

讓我們共同攜起手來,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邀請函裡的這句話讓人怎麼看怎麼彆扭。顯然,國恥日裡的「盛世大聯歡」是不配用這句話的。筆者在這裡願不自量力地發出一封呼籲書:呼籲所有的電視臺、電臺,為了紀念國恥,今年都不要舉辦任何中秋晚會;呼籲全世界所有的華人為了我們共同的紀念拒絕「盛世大聯歡」。 (紅網)

3:視中秋晚會邀請函的庸俗之氣
… …
時值2005年中秋節到來之際,中央電視臺中秋晚會組委會通過電視、電臺、網站、報紙、雜誌以及網路等各種渠道,向全球億萬華人發出了情真意切的《邀請函》,因為該《邀請函》是當今世界上發出數量最多、受邀人數最多的邀請函,晚會組委會已經正式向英國吉尼斯公司總部提出申請,正在申報吉尼斯世界記錄。

中秋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是全球華人共同的節日,利用中秋佳節之機邀請海外華人回來做客,共話血脈之情,共享團圓之樂,這自然是件很有意義的事。然而,不客氣地講,央視籌劃的這次活動,卻讓人感覺到了一股庸俗之氣,這種庸俗之氣就集中體現在晚會的《邀請函》上。

央視一共向海外華人發出了多少封《邀請函》,新浪網的報導中沒有提及,但僅8月10日這天,組委會單是通過新浪UC就發出了8000萬封。不知道央視的中秋晚會準備了多少個座位,如果真有上千萬的海外華人來央視歡度中秋,央視有能力接待嗎?───當然,接到《邀請函》後真能回國的海外華人畢竟是極少數,央視也明白這個道理,但至少說明這樣做是不夠慎重的,而且是沒有必要的,更重要的則是,央視發這麼多《邀請函》,是為了邀請更多的海外華人回來共度中秋,還是為了申請吉尼斯世界記錄?

《邀請函》剛剛發出,但急著申報吉尼斯記錄,我看央視此舉的首要目的,就是為申報吉尼斯世界記錄,是為了申報成功,為了湊數,為了創造一個「世界最多」,才漫天撒網地發送《邀請函》,而不去考慮這些受邀請的海外華人來不來、來多少。堂堂國家電視臺卻要去湊這個熱鬧,是不是顯得品位有些低了? (現代快報)


4:別為吉尼斯「矮化」了中秋晚會

……

邀請海外華人共度中秋,是一件莊重而神聖的事情,在這種莊重和神聖面前,為了申報吉尼斯而廣發《邀請函》,就難免讓人感到一股庸俗之氣,並在一定程度上「矮化」了央視舉辦這次中秋晚會的意義。還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中秋節正值9月18日這個特殊日子,老百姓在這個特殊日子裡都不結婚、不辦喜事,而央視卻在這個特殊日子裡大搞盛世中秋慶典,說實話,我們對此有些難以理解,感情上難以接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