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晉峪:抗日中的沈重教訓 ——安內攘外不堅決鑄成大錯

作者:作者:冀晉峪 發表:2005-08-24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抗日戰爭勝利至今60週年。這一段慘勝的抗日引發了中國遭受中共統治的慘痛的災難,這包括亙古未有的八千萬國人遭中共暴政虐死,世界唯一延續五千年的文化遺產遭措中共全面破壞。是故,抗日中的有關教訓值得今人重視,深刻認識這段歷史教訓對今日世界大有裨益。

一、 歷史上項羽,李世民的借鑒

30年代,蔣介石政權面臨軍閥割據及日本虎視眈眈入侵的局面。但蔣政權當時是正統進步且鶴立雞群的。蔣能否安內,也就是掃平割據,尤其是中共割據,能否攘外,也就是抵禦擊敗日本侵略,關鍵在於他的方略和決心。

項羽當年憑破釜沉舟的決心戰勝強秦,軍隊愈戰愈強,如果項羽有掃平其他勢力集團的方略和堅定的決心,項羽就不會屢屢放虎歸山,最後羞對江東父老,烏江自刎。項羽的失敗決非他少小算盤的詭詐,劉邦的成功也絕非劉多小算盤的詭詐。依重小算盤是難成大氣候的。

李世民當年面臨極險惡艱難的局面,內有父兄轄制及各路英雄逐鹿競爭,外有突厥虎視眈眈。如若李世民像蔣介石那樣,依重保存實力,觀虎鬥的小算盤,而不算大計不氣蓋世,則很難統一天下。李常親冒矢石,逢戰必用可信賴的嫡系兵將,對虎狼突厥軟硬兼施,態度堅決,不懼來之一戰。結果李世民的軍隊愈打愈順,愈戰愈強,打下了盛唐江山,打跑了突厥。

30年代,蔣面臨的局面是好於項羽,李世民初期打江山的局面的。然而蔣過於看重小算盤詭計,在安內攘外上最大敗筆教訓就是不堅決不自信,不明白軍隊愈戰可以愈強壯。只想著保存實力奪天下,自古少有成功先例。

二、「九一八」前後的教訓---蔣在安內攘外方面都欠堅決

國共世家通常認為蔣是堅決剿共的。實際上,蔣在剿共上堅決得遠遠不夠。蔣對中共險惡及邪力的認識也遠遠不夠。蔣不懂得中央軍只有通過惡戰苦戰的磨煉才會成為強悍善戰的軍隊。蔣以民主自由強國富民的信念也不強烈,故而民心民智未開,易受中共蠱惑。蔣在第一次國共戰爭、抗日、第二次國共戰爭中一直有保存中央軍實力念頭作怪,意欲讓中共、雜牌軍、日軍在互鬥中俱傷。其結果,三十年代剿共中雜牌軍或和中共明打暗和,或成了中共突破的薄弱點,或成了羊入虎口─輸送中共給養武器的運輸隊。當時中共內鬥慘烈,人員武器極端劣勢,堂堂中央軍若肯全力投入苦戰惡戰,不僅能迅即消滅中共,且比成為善戰強軍。此軍可以繼而摧枯拉朽般掃平名地雜牌軍,可以抵禦日軍乃至戰勝日軍。這一切都需要蔣對剿共的堅決果敢和滅此朝食的氣概,而不是打小算盤施詭計。

可惜,蔣沒有李世民的雄才大略和非凡的氣概,不僅沒安了內,反而又因對日示弱而使日蠢動,竟以幾百人佔領瀋陽,釀成「九一八」事件,東三省隨之在不抵抗下淪陷,中國就此更亂,蔣安內更難了。可見對日軟弱,既不能阻嚇日,更無助於安內。

「九一八」後,蔣提出「攘外必先安內」,這已被歷史證明是貌似聰明實極昏聵的策略。此策略缺乏正氣壓邪氣的信念,缺乏靠中央軍苦戰必可速勝中共的決心。似乎安內滅共是個持久戰,故而騰不出手來立即對日宣戰。如此一來,日本得寸進尺,進一步侵佔中國,搞得蔣安內愈益成了南轅北轍。第五次剿共,中共內亂使蔣大有斬獲。然而在中共的長征流竄中,蔣居然愚蠢地利用雜牌軍圍追堵截中共,豈不知很多雜牌軍還希望中共強大好牽制蔣軍呢。中央、地方不同仇敵愾堅決滅共,反而各打小算盤,使得中共經長征死裡逃生。最終,中央和地方都固不堅決滅共而受到歷史的懲罰報應,這是後話了。

三、西安事變後蔣步入中共圈套

中共歷來高度評價西安事變,認為這是逼蔣抗日、促成國共第二次合作、中共合法發展的肇端。的確,西安事變暴露了中國人包括蔣對中共邪惡本質沒有真正認識,相信了中共愛國抗日要民主的甜言蜜語和謊言,開始了與狼共舞,開始了農夫暖蛇。更確切言,蔣對中共尚有防賊之心,然對中共邪惡認識不足,放中共一馬是肯定的。西安事變後,蔣不僅放棄滅共最佳時機,反而允許中共合法壯大,蔣就此進入中共圈套而再難自拔,邪氣從此蔓延中華大地。這是何等令人感嘆的教訓啊!可見古人強調「漢賊不兩立」於今人仍是意義非凡。

西安事變也反映了蔣不堅決抗日,用雜牌軍(如張、楊軍)滅中共的策略─攘外必先安內的破產。蔣在與中共鬥爭中屢用觀虎鬥,結果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西安事變前,蔣欲觀張楊鬥,欲觀張楊與中共鬥;西安事變後,蔣欲觀日本與中共鬥。結果是「兩敗俱傷」,傷的是蔣、張楊,傷的是日本,成就的是中共。

四、國民黨獨立抗戰必成功 利用中共抗日乃養虎

抗日時期,整體而言,國民黨中央軍和雜牌軍並非善戰部隊,然而只要國民黨堅決抗日敢打敢拚,就足以抵禦日本侵略,最終取得成功。松滬戰役、臺兒莊戰役充分證明了這一點。當時中共竭力貶低臺兒莊戰役,鼓噪硬拚損害國軍實力不可取。其目的是瓦解中央軍和雜牌軍鬥志,破壞正在形成的全國軍民團結在以蔣為首的中央周圍的大好局面,造成蔣和雜牌軍認為獨立抗戰必大大消耗自己實力的短見,從而國民黨系統很多人走上了保存實力,甚至認為抗日過於持久,不如投敵的道路。

毛共居然會有善意勸說國民黨不要速決不要與日本硬拚,要保存實力要持久戰?這實在是居心叵測。毛共深明若國民黨獨立抗日,必不會有大片淪陷區供中共發展,蔣軍會愈戰愈強,雜牌軍會更多溶入蔣系而不是保存實力或投敵。結果國民黨獨立抗日就足以制勝,中共根本無存在價值也無發展餘地,只有消亡而已。可惜國民黨沒有認清中共險要目的,沒有認清自己強大實力,沒有堅決獨立抗日,受了中共「善意勸告」的蠱惑,暗藏讓中共抵擋一面,與日軍兩敗俱傷的小算盤。結果中共由一惡鼠合法發展成一惡虎。

退一步而言,即使蔣缺乏抗日必勝信心,中央軍、雜牌軍怯戰思想嚴重,憑著中國人的民氣、地域、國際支援,日本的國土狹小、兵員缺乏、四面受敵,中國也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沒有中共,蔣也能偏安西南,最終等到抗日勝利。總之,蔣與中共合作實在是與虎謀皮,最終為虎所噬。

抗日的勝利結局並未給中國帶來光明前途,卻給中共帶來了統治全國的機會,中國就此進入了一個更加慘痛黑暗的人間共產地獄時代。這緣由之一就是國民黨前門拒日本之狼後門引中共之虎。現今人們不僅應就誰是抗日主力軍釐清史實、糾正謬誤,更主要是要通過抗日曆史總結國民黨一失足成千古恨─不堅決滅共,反而國共合作的教訓;要通過抗日曆史認清中共邪惡本質,認清中共是「拜權教」,認清中共五毒俱全,認清中共是中國人民和人類的永遠敵人,認清正氣是力量之本,認清正邪決不兩立,認清堅定的正念最終必能戰勝邪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