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日顯其威權主義者本色?

發表:2005-08-24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擔任中共中央主席近三年以來,胡錦濤的形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過去,許多人曾把胡錦濤看作是潛在的改革派開明人士。這種評價其實是缺乏依據的。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政治觀察家認為他是一位保守的威權主義者。

許多觀察家根據種種跡象認為,胡錦濤或許還會加強中國秘而不宣的官僚主義。據稱,胡錦濤現在把古巴和北朝鮮看作是如何保持黨的思想作風的典範。胡錦濤可能並沒有像他的外表的精明形象所暗示的那樣帶來大的執政風格的變化,實際情況越來越清楚地表明,在他的領導下,中國還會繼續經濟改革,但卻不會在政治上實行自由化。

胡錦濤的保守主義(實際上一貫如此)和他的信念是一致的,即中國共產黨--即便腐敗成風、權力濫用--還是具備自我清潔的能力,不需要任何黨外的監督或者平衡力量。比如說今年他就發動了「保先」運動,要求成千上百萬黨的幹部不斷參加為時幾個小時的學習活動,以加強黨的紀律。

今年年初開始的反對「新自由化」經濟理論的運動引起了那些提倡深化經濟改革的人士的擔憂。這個運動顯然反映出,包括胡錦濤在內的黨的領導人的擔心,假如過於放任的話,市場自由化加上政府控制少,可能會導致中國經濟類似南美國家那樣的崩潰。在老幹部的督促下,社科成立了一個研究小組,並於去年6月出版了一本文集,封面即宣稱南美和前蘇聯是新自由化政策的主要失敗地區,稱國有企業的改革應當以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為指導。

關起門來就不那麼溫和了

在公共輿論中,胡錦濤的觀點表達得溫和,但是關起門來,他的措辭卻沒有那麼客氣,比如在去年9月的中央全會上。這次全會對胡錦濤來說至關重要,確定了他集黨、國家和軍隊最高領導人於一身的地位。胡錦濤在全會上的講話至今沒有全文公布,據說在依然保密的講話部分,胡錦濤嚴厲譴責了「西方敵對勢力」和「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令人不禁擔憂地聯想到1989年「六四」之後的官方宣傳口徑。

北京持不同政見作者余傑說,近幾個月來,官方加強了對自由派知識份子的騷擾,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意見的持不同政見者是其首要目標。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說,由他們個人創辦經營的公共政策思想論壇--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www.unirule.org.cn)組織的公開討論會被禁,他的著作也被禁,天則所被官方註銷。

另一位自由派經濟學家、辦有私營經濟諮詢公司的曹思源也告知,對新自由主義的批判,與明顯降低國有企業的改革速度是同時發生。他指出,中國今年還進行了另一個反對國有企業被企業領導全盤收購的運動,而這種全盤收購的做法曾經是中國國有企業私有化的普遍做法。政府擔心這種做法導致了國有資產被無節制地剝奪,給老百姓的不滿情緒火上澆油。曹思源認為,保守派誇大了企業領導全盤收購這種做法的缺陷。

還在進行經濟改革上的試驗

即使政府對大量私有化國有企業的熱情減退,但中國的經濟改革還是會繼續。今年2月,中國政府頒布了新的規定,允許私人在至今屬於國家保留的領域進行投資。這個月,政府擬制了中國第一部產權法的草案,目的是在國家面前保護個人和企業的財產權力。不少人認為新法還不夠合理完善,但它畢竟是對日益壯大起來的中產階級所做出的某種承諾。

即使在私有化領域,中國政府依然還在繼續進行試驗。今年5月,政府宣布準備出讓1400個在中國上市企業的國有股份。政府也表示,這一改革舉措並不意味著放棄對「關鍵企業」的控制,只是想轉讓部分企業的股權。

關懷「弱勢群體」,提高執政合法性

假設資本主義進駐中國的結果之一是出現了日益顯著的不平等現象,那麼這一點可謂正中胡錦濤下懷,出來給自由放任型經濟的設想潑冷水,因為這樣的經濟會造成貧富之間、地區之間、城市和農村之間的差別越來越大。過去幾年,這些差別,以及腐敗氾濫,致使中國發生了不少起百姓抗議事件。胡錦濤現在就試圖通過對弱勢群體表示關懷,來提高黨的合法性。

胡錦濤的口號是「平衡發展」,這將是新的「五年計畫」的核心主題。這個計畫將是胡錦濤在中國的長遠經濟戰略上打上自己的烙印的機會,但享有最高優先權的一條將依然是快速發展。沒有什麼跡象表明胡錦濤將會脫離黨的領導人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奉行的核心信念:經濟發展是保障社會安定並由此保障黨的生命的首要基礎。假如財富的重新分配會危及這一點,那麼就是保守的胡錦濤也會讓步。

--德國之聲中文網 編譯自「經濟學家」雜誌(8月20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