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給中俄軍演潑點冷水 我眼中的俄羅斯

發表:2005-08-24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以來,筆者都想寫一篇關於俄羅斯的文章,但為人太懶,總是往後推,今天沒辦法上網,就隨便寫點吧。

我下面要說的話,不太適合正在進行的「中俄軍演」,但是,中國人中盲目親俄的人太多,筆者認為有必要讓更多的人看清楚俄羅斯的真面目。

俄羅斯原本是歐洲的一個不大的國家,最初好像只是公國級別,後來隨著不斷的領土擴張,才有了今天「世界國土面積最大國家」,俄羅斯的擴張史,是充滿了侵略和殺戮的,一段並不是很光榮的歷史。

俄羅斯最早的一次重要的擴張勝利,是擊敗瑞典,獲得波羅的海沿岸的出海口,那一年,俄羅斯正式改國號為「俄羅斯帝國」,從此,歐洲最大的好戰國家開始了其征程。後來俄羅斯不斷的入侵東歐和巴爾幹地區,成為了當地很多民族所深惡痛絕的一個「邪惡國家」。俄羅斯歷史上戰爭不少,比較著名的一次是「克里米亞戰爭」,起因是俄羅斯和奧斯曼土耳其之間的矛盾,英國和法國原本支持土耳其,後來發現光靠間接支持無法幫助土耳其抵禦俄軍,於是就直接介入參戰,戰爭的主要戰場在俄羅斯的克里米亞半島進行,最後英法聯軍強行攻破俄黑海艦隊的基地「塞瓦斯托波爾要塞」,宣告俄羅斯的失敗。筆者之所以要將這次戰爭拎出來特別說,因為這次戰爭的失敗對俄羅斯有著深遠的影響,由於在西方的擴張受到挫折,俄羅斯加快了在東方的擴張,這進一步加深了中俄之間的不安定因素。

俄羅斯的最強盛時期,毫無疑問是蘇聯時代,蘇聯是一個以俄羅斯為主體,15個國家組成的聯盟,但在筆者看來,俄羅斯就是蘇聯,蘇聯就是俄羅斯,兩者沒有本質區別,因為蘇聯無論是政治、軍事、文化還是對外關係,都和俄羅斯如出一轍,可以說,其餘14個國家只是俄羅斯的附屬國而已,而且其中還有被佔領國。 1939年9月1日,德軍閃擊波蘭,英法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爆發,蘇聯趁火打劫,派兵強佔了波蘭東部的大片土地,將蘇聯的國境線向西推移了上百公里,形成了從波羅的海延伸到黑海的龐大戰略緩衝地帶,歷史上稱為「東方戰線」。所以,與其說是德國佔領波蘭,不如說是蘇德瓜分波蘭更為合適。德國入侵前,蘇聯曾經向波蘭建議,由蘇軍進入波蘭幫助波蘭保護家園,可波蘭人是怎麼回答的?「波蘭若亡給德國,會喪失土地;若亡給俄國,則會喪失靈魂」,可見俄羅斯人在東歐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波羅的海三國對俄羅斯的態度很有代表性,這三個國家是被蘇聯強行並入的,蘇德戰爭爆發後,德軍進入拉脫維亞竟遭到當地居民的夾道歡迎,這些人可都是蘇聯公民,擁有蘇聯國籍,竟然歡迎入侵蘇聯的「敵人」,可見當地人根本就不承認俄羅斯對自己的統治,也不認同自己是蘇聯的一員。蘇聯曾經入侵過地處北歐的芬蘭,,史稱「蘇芬戰爭」,後來芬蘭同德國結盟,共同攻打蘇聯,也算是報應吧。(後來蘇聯解體的時候,也是波羅的海三國最先宣布獨立)

二戰結束以後,蘇聯成為了世界上唯一同美國並列的「巨頭」,其霸權主義國家的本質更是體現的淋漓盡致,其對東歐的高壓統治、與我國的交惡、發動阿富汗戰爭,無一不體現了一個具有強烈擴張本性的國家的本質。冷戰時期的「波蘭波茲南事件」、「布達佩斯事件」、「布拉格之春」,充分說明瞭蘇聯控制下的東歐是個什麼情況,以及當地民眾對蘇聯的態度。筆者十分認同西方國家對蘇聯的評價:「蘇聯是有史以來,最強大,也是最危險的帝國」!「邪惡帝國」一詞,用在蘇聯身上,那是在適合不過了。

說了這麼多俄羅斯的所作所為,下面來談談中俄關係。

中國與俄羅斯最早的比較重要的接觸,應該是清朝康熙年間的「雅克薩之戰」,這場戰爭最終以簽訂《尼布楚條約》告終,在我國的歷史教科書上,這場戰爭被稱為是一場中國並沒有失利的戰爭,而《尼布楚條約》也被認為是一個平等條約,但筆者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尼布楚條約》畢竟把一些原本認為是屬於中國的土地割讓給了俄羅斯,說的不好聽點,就是「割地」,這與後來中國近代的屢次「割地」,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儘管有人認為,當時清朝為了處理國內問題,所以在這件事情上做出了讓步,但這為後來俄羅斯進一步侵佔中國領土埋下惡劣伏筆,要知道,俄羅斯是一個有著很「悠久」的擴張傳統的國家,從當時的情況來看,俄羅斯的力量還不足以對中國進行更大的侵略,但等到將來有一天俄羅斯有這個力量了,就又會捲土重來。

鴉片戰爭爆發以後,中國開始遭到列強的步步蠶食,而此時的俄羅斯,終於又再次捲土重來了。《璦琿條約》、《中俄北京條約》,這些喪權辱國的條約一次又一次刺痛著中國人的心,看一看地圖吧,中國東北被俄羅斯割佔的土地有多少,是臺灣的多少倍!「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羅斯遠東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基地,現在還有多少人知道那個地方原來的名字-「海參崴」呢?

終於到了社會主義蘇聯時代,中俄關係有什麼變化嗎?在日本侵略東三省以後,蘇聯和日本簽訂了《蘇日互不侵犯條約》,蘇聯和日本媾和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防止兩線作戰,專心應付德國的威脅,這本沒有錯,國際關係利益挂帥,蘇聯也沒有必要為了中國而拖累自己,但該條約中規定了蘇聯和日本互相承認「滿洲國」和「外蒙古現狀」,這總不免讓人想起當年的 「日俄戰爭」,可笑當時中國還有不少人把蘇聯當成「友邦」,這樣的「友邦」可真是夠「友好」的!倒是被很多中國人認為是帝國主義國家的美國,成為了二戰中對中國幫助最大的外國,兩相對比,怎不叫人汗顏!

二戰快結束的時候,蘇聯計畫南下,一直打到長江沿岸,然後扶植中國共產黨內的親蘇力量,成立親蘇的新政權,同江南的親美的國民政府「劃江而治」,可最終,由於美國的強大威懾力,蘇聯的陰謀終究沒能得逞。這使筆者想起了朝鮮,如果蘇聯的陰謀成功了,中國何嘗不會成為第二個朝鮮?

解放戰爭後期,解放軍攻陷當時的國民政府首都南京,美國大使率領美國外交人員採取觀望態度,留駐南京,而蘇聯大使館則以最快的速度跟著國民政府遷到廣州去了,看看吧,這就是同樣信奉共產主義的蘇維埃兄弟的做派,現在有很多人都認為當時的中共受蘇聯的支持,其實蘇聯是很實際的,在國民政府徹底覆滅之前,蘇聯一直都不承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而對國民政府仍然抱有希望,一直同國民政府保持著外交關係,然而當新中國成立之後,蘇聯的態度立刻來了個180度大轉彎,搖身一變,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這種投機行為,也能算「堅定的社會主義國家」?

總算等到同樣是紅色共產黨執政了,蘇聯以後會不會一心一意的同中國友好相處呢?結果很具有諷刺意味,「中蘇蜜月期」只持續了短短的十幾年時間,還不及「世界上最大的帝國主義國家」美國和中國的友好時期長。赫魯曉夫提出在中國建立供蘇聯潛艇部隊使用的長波電臺,以及建立聯合艦隊基地,被毛澤東斷然拒絕,隨後中蘇關係急劇降溫,最終徹底決裂,蘇聯撤走全部援華專家,再往後是邊境衝突,比如珍寶島事件等。於是乎,昔日的「蘇聯老大哥」變成了 「蘇聯修正主義」,「社會主義」蘇聯取代「帝國主義」美國,成為同樣是紅色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的頭號敵人,這真是個莫大的諷刺,也是狠狠的甩了中國一些盲目親蘇者一記響亮的耳光。

時間又推移到了當代,蘇聯已經灰飛湮滅,今日的俄羅斯已經和中國實現了外交關係正常化,並且成為了中國主要的武器供應商,而且隨著中國和美日之間矛盾的加深,中俄大有再度聯盟之勢,可俄羅斯真的靠的住嗎?

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又一次讓中國的一些有識之士看清楚了俄羅斯這個國家,眾所周知,南聯盟是俄羅斯的盟友,北約攻打南聯盟,是對俄羅斯傳統勢力範圍的挑戰,可俄羅斯是怎麼做的呢?它站在南聯盟一邊參加戰爭了嗎?沒有!反倒是提出了近乎弱智的建議:希望中國、印度、南聯盟組成一個軍事同盟,共同應付其他國家的軍事威脅。筆者每每想到此事,都忍不住覺得可笑,俄羅斯把這三個國家當成什麼了?自己的跟班還是奴才?憑什麼要聽你的?先不說中國和印度之間的宿怨,南聯盟本就是你俄羅斯的盟友,憑什麼你鬆手不管,讓別的與南聯盟沒有太親密關係的國家給你當炮灰?通過這件事,俄羅斯大國沙文主義的本來面目暴露無疑!而中國卻間接參與了這次與自己關係不是太大的戰爭,美國的F-117隱形飛機被擊落,中國駐南大使館被「誤炸」,現在比較流行的說法是美國的隱形飛機是被中國的雷達所擊敗的,而事後中國獲得了隱形飛機的殘骸碎片,並藏在大使館,美國出於防止中國獲得隱形飛機方面技術的目的,才「誤炸」了中國大使館,但大家不要忘了,俄羅斯在其中又干了什麼呢?它只是袖手旁觀而已。更可笑的是,當停火以後,北約部隊進入科索沃的時候,竟然驚奇的發現俄羅斯比他們早一步來 「維和」 了。該出力的時候躲一邊,現在來攪局了,憤怒的美國人下達了對俄羅斯軍隊的開火命令,但前線的指揮官擔心引發戰爭,拒絕執行後方的命令,局面才安定下來。

現在中俄聯合軍演了,目的是什麼,又是針對誰,大家都清楚,但對於俄羅斯這樣一個靠不住的國家,中國應該要當心,絕對不能再因為這個「損友」而使自己遭受損失。

楓林作於2005年8月22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