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和諧又要效益 深圳發展胡江一人一句

發表:2005-08-26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汪一江8月26日撰文)香港---8月26日是深圳特區成立25週年的日子。深圳作為鄧小平當年推行市場改革的試驗田,在這四份一個世紀內經歷了不少政治上的風雲變幻,當中更涉及不少中南海的政治角力。雖然深圳在市場改革方面的歷史任務可謂已然完成,但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這個經濟特區仍屬政治敏感的地方。

深圳的政治敏感,在新華社一篇評論文章中可見一斑。文章認為,深圳應做「和諧中國」「效益中國」的先行者。杳實,「和諧中國」 出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諧社會」,而「效益中國」則跟胡錦濤前任江澤民有關。在「三個代表的發展觀」中,正好包括江澤民提出「任何地方的經濟發展都要注重提高效益」的要求。

「和諧深圳」代表社會要注重公平,「效益深圳」則以經濟發展及為大前提,兩者看似互相矛盾,但它們分別兩位中國兩位國家主席有關。但始終胡錦濤才是現任中國元首,所以「和諧深圳」始終是放於「效益深圳」之先。

由於中央對深圳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深圳市委書記李鴻忠也不能不回應中央的意思。他在深圳的一次相關座談會的講話中,特別在最後一段加上了「和諧深圳」和「效益深圳」兩點。細看這篇講話,其班子應是費了不少心思:他的講話大綱分四點,文章末四段也提出了「四個重點」(促進人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上新台階;使每個人都擁有充分的發展機會;提升發展的能力;提高人的文明修養)。胡錦濤被外界視為「第四代領導」,這個說法雖未獲中國官方正式肯定,但胡錦濤近日的講話,多是「以四代三」;這個現象對李鴻忠似乎也有點啟發。

另一方面,李鴻忠由其前任黃麗滿一手提拔,而黃麗滿是江澤民的前秘書,跟江澤民關係密切,因此,李鴻忠也不得不「有點表示」。在他的講話中,李鴻忠高舉了「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四次談及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但除了最後一段臨時加了一段提及「和諧深圳」外,基本上沒有提及胡錦濤的「和諧社會」,也只有一次談及胡錦濤指示的「執政為民」。

一個有趣之處是,2004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曾到深圳視察,並著深圳發展「文化產業」,但今年1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到深圳時,卻是隻字不提文化產業。在這次講話,李鴻忠又把再次提及「文化產業」四字滲入內。他說:「我們深圳要繼續鞏固和發展已經形成的金融證券、外貿、海港空港、口岸、高科技成果交易、文化產業成果交易等具有全國性功能的服務市場體系」。

深圳作為鄧小平當年推行市場改革的試驗田,在這四份一個世紀內經歷了不少政治上的風雲變幻,當中更涉及不少中南海的政治角力。鄧小平在提出設立經濟特區,試行市場經濟時,曾遭到保守派的大力反對。

由於深圳的在國內政治生態上有特殊象徵意義,不少深圳領導都跟中央領導人有關,這裡也一直成為中南海袞袞諸公的必爭之地。在趙紫陽時代出任深圳市委書記的李灝,就曾經是中國國務院副秘書長。後來江澤民上臺,並鞏固了權力以後,立即就找來厲有為取李灝而代之。再之後中央懷疑深圳有「逃稅」的問題,在上繳中央款項問題上可能做了手腳,於是又在朱鎔基的安排下,以張高麗出任市委書記整頓紀律。江澤民後來又特別安排其前秘書黃麗滿出任深圳書記,至今年才把她上調廣東出任省人大主任。

提到深圳當然不能不提鄧小平南巡。在1989年六四過後,江澤民為怕開罪保守派,曾一度推行極左路線,江澤民甚至曾作出讓私人資本家「傾家蕩產」的言論。這讓鄧小平十分不滿,於是,他在1992年春節南巡,為深圳和市場改革打氣,並曾說「誰不改革誰下臺」的警告。結果,江澤民在朱鎔基的協助下,改而推行市場改革路線。

值得一提的是,江澤民2004年春節期間在深圳曾待了前後12天,期間江澤民曾到一主題公園大跳民族舞,並曾唸出「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被香港媒體《太陽報》評為「俗氣」。

深圳在市場改革方面的歷史任務可謂已然完成;在這25年間,深圳以年均28%的增長速度,累計創造了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GDP,累計向中央上繳了4000多億元的稅收。中央政府欲進一步把深圳成為政府行政改革的試點,但始終深圳市政府的效率是否提高成為疑問;相反,近日深圳的宣傳政策卻甚為保守,本地媒體一律報喜不報憂,輿論監督成為空話,招致外界不斷批評。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這個經濟特區仍屬政治敏感的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