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 外媒評中國五年內或動亂

發表:2005-08-27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二十五日綜合報導)在中國許多城鎮,因抗議官商勾結貪污和環境污染惡化而發生的群眾示威事件已愈來愈普遍,官方報告坦承,主要因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造成的這種緊張情勢若未能解決,可能在五年內爆發社會瓦解危機,但共黨當局僅知增加警力鎮壓,在三十六個城市設置鎮暴警察部隊,對抗所謂的恐怖主義威脅,試圖平息動亂。

據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發自北京報導,引述中國政府勞工及社會安全部的研究報告說,中國正處於「黃燈」區,即「社會不穩定」已處於最嚴重的第二階段,如果這種情況在未來五年內未能採取有效措施因應,很可能會惡化成最嚴重的「紅色」程度。

報導說,似乎為證實這項研究報告,中國警方承認大陸浙江省日前就發生一起「暴動」,一群指控一家電池廠對兒童造成鉛中毒的父母們,與警方發生衝突,並放火焚燒建築物和警車。

這樣的不安事件在中國許多城鎮都很普遍,居民往往因抗議貪污和環境被破壞而爆發示威,而愈來愈多的示威事件也愈增中國政府的憂慮。

報導說,執政兩年來造成窮人困境的胡錦濤政府,因窮人的要求而宣布廢止農村的賦稅,但地方官員因急於穩固本身地位和他們在銀行的財富,轉而繼續剝削興旺的製造業,徒然製造更多的民怨。

  「紐約時報」也報導說,中國社會的空氣中愈來愈見緊張不安,居民因於各種理由抗議示威,包括廣泛的工業污染、土地被房地產商和地方腐敗官員勾結收回、以及居民被迫遷出等等,似乎中國尋常百姓已開始敢於訴說他們受夠了,不能再容忍官商貪污胡為。

據公安部上月告訴路透社有關群眾事件問題時表示,中國去年共發生七萬四千件示威或暴亂,二00三年為五萬八千件,十年前僅有一萬件。

報導說,沒有人能預測這是一個威權國家解構的開始,因為它過去廿多年來己經藉著極快的經濟成長帶來社會的平靜和延緩對政治改革的要求。

但中國當局現在的反應混合著緊張和困惑,明白顯示中共權力最高層已非常嚴肅的處理這些正在醱酵醞釀著的潛在危機問題。

例如,上週中國政府宣布在三十六個城市設置鎮暴警察,以平息「暴亂」,也要對抗所謂的恐怖主義威脅。其實除了新疆地區偶發維吾爾人的恐怖事件外,全中國其他地方幾乎沒聽過發生恐怖事件。

看來中國當局宣布設置特殊鎮暴小組對抗地方示威民眾,顯示共黨官員已將群眾與恐怖主義一同視為社會穩定的敵人。

  本週「解放軍報」引述軍方的通告,警告官兵如果參與陳情或示威,將「嚴懲不貸」。這個聲明顯然是針對最近退伍軍人在北京一個軍方辦公室發動一連串抗議退休金問題所引發的。

全面的反群眾示威運動也似乎是由最近「人民日報」一篇措辭強硬的社論「維護安定加速發展」揭開序幕。該篇社論警告民眾要遵守法律,並說任何對社會秩序的威脅都無法被容忍。

  儘管如此,「紐約時報」說,示威活動最近也出現在上海,上海是中國公安人員最多且群眾抗議事件相對較少的櫥窗都市。但近來每天都可以在市中心聽到市民憤怒的抗議聲,尤其是在市政府集會的雅緻展示中心對面的街上。有一個抗議是中年居民高喊年輕時代文革時期的口號「造反有理」,譴責當地居民集體被迫遷居以建造高樓,他們要求公平的補償。

報導說,另一日在同一個位置,一群年長的居民也反抗遷居,他們憤怒高喊共黨市委書記名字「陳良宇(音譯)下臺」。附近一個婦女帶著無法到當地學校讀書的子女,寫著大膽的標語「為何我們要忍受無能的政府造成的惡果?」

報導指出,許多中國民眾都認清官員腐敗才是他們生活艱苦的來源。

許多政治分析家也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是共產黨集權,阻礙了政治的透明度,也不允許有助於減少腐化和紓解民怨的制衡體制發展。

現任教於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的前人民日報主筆吳國廣(音譯)表示,如果中國政府清廉有效率,事情會更為平靜,但一般認為是共黨官員不顧及國家利益,汲汲於追求自身的利益,無論是合法或非法的利益,造成了這種社會動盪不安的局面。

例如在中國,危險的工業污染案例不可勝數,雖然他們造成的人命損失尚未可知,但地方官員經常與工業利益相勾結,而法院也無法紓解民怨。

(中央社臺北二十五日電)傳聞吉林四平市機械辦、經貿委等部門所屬十五家改制企業的三十名職工因工作權受損,聯袂赴北京上訪,但因滯留多日未獲官員接見,憤而改至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前叫罵,於警方前往強制驅離時發生衝突;有報導說,有二十餘人已被拘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