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污染化工廠仍未關 村民再度抗議

發表:2005-08-27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燕明採訪報導)浙江東陽畫水鎮村民抗議當地化工廠污染環境,釀成警民流血衝突後的四個月,星期五是這些工廠關閉的最後期限,但村民發現仍然有工廠沒關閉,因而再度集會表示抗議。另外,有消息說,這些化工廠所處土地是非法佔用的農地。

今年四月十日,浙江省東陽畫水鎮的村民為了抗議該鎮工業區內十三家化工廠違規排放,污染環境,對他們造成危害,在工業區出入口豎起障礙物,阻止貨物運送。一千五百名警察全副武裝趕到現場驅趕,雙方發生衝突,運載警務人員及官員的大卡車被砸爛。

當地村民說,七名警察被打成重傷或者打死,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浙江新聞媒體事後報導說,其中三家被收回生產化工品許可證,六家被勒令關閉,最後期限是八月廿六日,也就是本星期五。

星期五,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村民說,諾言並沒有兌現,只有一家工廠搬走。記者致電東陽市政府瞭解情況。

記者:勒令要撤的都撤了嗎?

東陽市政府:對呀!

記者:一共撤了多少家?

東陽市政府:總共七家,還是幾家呀。

記者又向幾位村民瞭解,他們則表示,還有一、二家沒關閉,其中一人介紹情況說-

畫水鎮村民: 四個單位已經搬家了,其中還有兩個搬得還不是很徹底,有一個還有一半,基本上沒多少動,據說也不想搬。

不過,村民表示,不清楚化工廠是徹底關閉還只是搬走,如果搬到別處,不知道會不會再造成污染。

畫水鎮這場環保抗爭暫告一段落,但是,起而抗議的部分村民卻還在遭受報復。

《南華早報》的消息說,從五月十九日開始,當局至少抓了十七個村民,現在還關著八人,不少人在拘留所遭到鞭打。該報刊登西山村被押村民王連平腋下受傷現出大片瘀血的照片說,他的姐姐到北京上訪要求釋放他,但沒有結果。

報導還引述村民表示,東陽官員當時曾想抓幾百人,但是被省政府制止,怕引起更大的麻煩,而畫水鎮那位上了年紀的村民表示,有的村民向新聞記者披露內情也曾被抓捕。

畫水鎮村民:當時還抓了向新聞記者報告的人。

記者:有人跟新聞記者談過話就被捉?

畫水鎮村民:也有過這種事。

記者:跟那一家媒體接觸啊?

畫水鎮村民:我也不清楚。

記者:那現在有那麼一些人被關在裡面,你怎麼看呀!

畫水鎮村民:我們老百姓都是這樣子講的,都是市政府引起的。

記者:噢!是市政府引起來的?

畫水鎮村民:我認為村民沒錯,都是市政府挑釁的結果。

《南華早報》又披露說,浙江省政府去年四月曾命令,關閉畫水所有化工廠,因為它們佔用的全是從農民那裡非法強佔,然而命令沒有強制執行。東陽市政府的那名官員表,此事不由他負責,他不清楚。

畫水鎮村民:土地好像都沒有批准過就出租了。

記者:當時怎麼會起化工廠的呢?

村民:當時就來了兩個化工廠,來了兩個化工廠問題不大,後來就一個一個來了,太多了,那就不行啊!

記者:那為什麼還繼續開下去呢?

村民:我們老百姓沒有權力說話,幹部說行,我們沒辦法就同意了。

記者:是那裡的幹部?

村民:那裡的幹部?就是省裡、城裡的幹部。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