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發現藏人仍懷念十世班禪

發表:2005-08-27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政府組織外國記者到西藏訪問,以展示西藏的「建設成就和宗教自由」。可是藏傳佛教的第二號精神領袖班禪喇嘛卻不在寺廟裡誦經傳教,而是住在2700公里之外的北京。有分析認為,北京對班禪喇嘛的控制顯示出中國政府對西藏感到不安。

*堅讚諾布住在北京*

據美國之音報導,現年15歲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堅讚諾布是北京當局在1995年認定的,目前正在北京受教育。北京表示,堅讚諾布的宗教學習正在取得進步,他在業餘時間喜歡上網消遣。

北京對十一世班禪喇嘛的控制是它控制西藏的一個重要策略,因為班禪喇嘛對挑選下一世達賴喇嘛具有發言權。

北京認定的班禪喇嘛很少回西藏。在他訪問西藏的時候,也由警察前呼後擁,顯示出中國政府很擔心藏民不接受他的地位。

達賴喇嘛挑選另外一個孩子--根敦曲吉瑪作為十世班禪的轉世靈童,但是北京不予承認。

*國際西藏運動:共產黨無權認定*

一些西藏問題專家對北京認定的班禪喇嘛的合法地位提出質疑。

國際西藏運動組織的執行總裁瑪奇女士說:「我認為共產黨沒有權利認定班禪喇嘛,或者任何喇嘛的轉世人選。這是幾百年來的宗教行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共產黨誕生前就存在了。」

達賴喇嘛認定的十一世班禪和他的家人10年來下落不明,中國政府否認已把他們拘留起來。

*西藏街頭出售十世班禪喇嘛照片*

外國記者看到扎什倫布寺裡懸掛著北京認定的班禪喇嘛的相片。這座1447年建造的寺廟裡住著800名喇嘛,這個數字也是中國政府限定的。可是在寺廟外的街道上,商販們仍然在出售1989年去世的第十世班禪喇嘛的相片。當記者問他們,你們認為十一世班禪喇嘛怎麼樣時,他們回答說,十世班禪喇嘛好。記者又問,你們不喜歡第十一世班禪嗎?回答仍然是,十世班禪喇嘛好。

商販們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因為他們知道,表達和政府不同的觀點會招來麻煩。

在西藏人心目中,十世班禪喇嘛仍然享有很高的地位。1959年達賴喇嘛流亡海外後,十世班禪留在了中國,並且對中共統治公開表示不滿。他在1968到1977年期間被關進監獄,獲釋後曾被軟禁在北京,後來被允許回西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