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連發四文件加強嚴控輿論

作者:作者:爭鳴記者:羅冰 發表:2005-08-28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最近連發四個文件;對工、青、婦等團體,新聞、出版系統,宣傳、社科系統,文化藝術系統和省級黨校,都要嚴加控制。

中央政治局討論上層建築狀況

在七月下旬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集中討論了上層建築領域狀況。

會上,胡錦濤指出:總結前蘇聯、東歐政局劇變的經驗,是內外因素交織,其中上層建築領域一垮,直接導致整個政治體制崩潰。當前上層建築領域問題十分突出、有方向性、有組織性,最主要的是合格人才問題。

於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及中央部委頻頻出擊,一連下達了四個文件。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還召開了專題會議打招呼。文件內容、會議主題、都集中在上層建築領域。

新聞、出版系統若干嚴重問題

七月二十九日,國務院發出《關於新聞、出版系統若干嚴重問題》的通知,文件下達到省、市新聞、出版系統黨組。

該文件披露:社會對報刊新聞的信任度,僅在百分之二十以下,對「有償新聞」、「造假新聞」、「首長新聞」,極度反感。因新聞報導引發法律訴訟,每月有二千餘件。

該文件還披露:當前出版系統有五大劣習:盜版、抄襲、地下出版、逃檢、逃稅。出版物渲染凶殺、色情、污穢、光怪離奇情節,今年上半年,已沒收五百三十多萬冊。

加強宣傳系統和社科系統的紀律

七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對宣傳系統、社會科學系統政治、組織紀律》的通知,文件下達到省一級宣傳部、社會科學院黨委。

該文件指責:宣傳部門、社科院理論工作等,在大政方針、重大對外問題等方面另搞一套,擅自發表有別於中央精神的文章、講話。該文件還警告這二個系統的黨員幹部在社會上、在接受涉外訪問,在外考察活動等方面泄密,或接受境外組織金錢搞非法活動等。

文化藝術黃色氾濫

八月二日,國務院下達《關於當前文化藝術若干問題》的通知。

該文件披露: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有關部門已依法查封了三千七百五十多所「藝術學校」、「藝術培訓班」。其共同特色是以創收金錢為宗旨,編排、教授低級庸俗、出賣色相的黃劇,使大批青少年誤人歧途。這類學校都有政治後臺,有的省主管文化藝術工作的領導聲稱:不要怕「黃」,只要有觀眾、有讀者,越黃社會越繁華、越黃社會越少鬧事。

對省級黨校的嚴控

日前,中共書記處召開了省級黨校負責人會議。曾慶紅在會上提出五條: (一) 建立好的黨校領導班子,一把手要親自抓、親自上課,聽課,解決問題;(二) 黨校要樹立好學風、好形象;(三) 調整、充實黨校教師隊伍,及時把不合格的調離;(四) 要嚴肅校紀,內部爭論的政治問題,不准擴散到社會上;(五) 到黨校學習,不是晉升高位的途徑,要改變「進黨校即晉升」的錯誤認識。

整頓工、共、婦的領導班子

在抓上層建築同時,中共又把工青婦的班子間題提上日程。七月二十七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達了《關於加強對工會、共青團、婦女、青年組織班子建設工作》的通知。該文件指出:工青婦組織班子十分薄弱.渙散,不能發揮各自的社會作用。該文件要求:各級黨政領導要親自抓,以點推面,爭取在二至三年時間能扭轉目前工會、共青團、婦女、青年組織工作狀況。文件還要求選拔優秀青年到這些組織,擔任領導工作,該文件披露:地方、基層工會組織,有百分之七十五名存實亡;基層、農村團組織,有百分之六十五基本上處於停滯狀態。

編後語:「大運動」中的「小運動」

「保先」運動是胡錦濤上臺後一個空前的戰略動作:一是把全黨的思想從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旗幟下吸引到自己的旗幟下;二是在組織上把全黨的班子控制在自己手上。從「保先」的安排上可以看出,連退休的和臥床的病號都不能放過,可見胡錦濤對這場新的「整風審干」運動所寄託的厚望了。

然而,預定分三期完成的「保先」運動剛剛進行了一期,忽然風風火火又是大抓「上層建築」,又是整頓工青婦,又是嚴控黨校.這是怎麼回事呢?難道這些系統的第一期「保先」都泡湯了不成?還是現在所要解決的這些問題「保先」一概不管?如果「保先」連這些問題都不管.那共產黨的「先進性」究竟在什層地方呢?

其賣說穿了也很簡單:「保先」不過是又一場勞民傷財的騙人把戲罷了,完全是走過場,互相欺騙。上上下下都知道,這種運動絕對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所以才會在大的運動方興未艾之時.又插進這些小的「運動」。

這些小的「運動」能解決問題嗎?連雷厲風行的「保先」都不解決問題,還能指望這些「首長講話」和「紅頭文件」能有什麼效力嗎?

不過有一個問題能夠解決而且必須解決,這就是「人事」問題,也就是胡錦濤所說的「合格人才」問題。事實上中共歷次大規模的「運動」也好,局部的「整頓」也好,最後都要「落實」到組織上;把「不可靠」的人換下去,把「可靠」的人換上來。把忠於自己的「班子」安排好了,運動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2005年8月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