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偶像」比超女更超女 4年賺9億(多圖)

發表:2005-08-30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偶像」首屆冠軍Kelly Clarkson (圖∕Getty Images)

萬眾矚目的超級女聲在8月26日晚落下了帷幕。粉絲們對歷時近五個月、跌宕起伏的比賽過程依然回味不已。抄襲也好模仿也罷,紅遍全中國的超女就是活脫脫一個「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的翻版。

「美國偶像」受到很高的關注

「美國偶像」是福克斯公司在英國系列電視節目「流行偶像(PopIdol)」的基礎上經過改編推出的真人秀電視節目,開始於2002年。對於參賽人員來講說沒有任何門檻,只要是年齡在16歲到24歲的美國公民都可報名參加。這個節目自創辦以來一直是福克斯公司的收視法寶,其冠軍獲得者的獎品就是一紙演唱合約。節目播出4年來,雖然輿論也是褒貶不一,但始終受到了很高的關注。

五音不全的華裔青年孔慶翔極具喜劇感的表現被評委嘲笑並被當場淘汰,他卻以一句「我已經盡力了,因此我不會有絲毫遺憾」一夜成名,不但贏得了美國觀眾的支持,還成功簽約發行了第一張專輯,他在唱片排行榜上的成績超過了包括馬友友、李玟在內的所有華裔音樂人。


五音不全的華裔青年孔慶翔一夜成名(圖∕Getty Images)

「美國偶像」淘汰賽不單挑 前24名才上電視

中國的「超級女聲」與「美國偶像」的比賽程序和篩選過程有很多相似之處,有所不同的是,「美國偶像」在決賽前的淘汰賽中,並沒有「超級女聲」的單挑環節,也不是每場淘汰賽都會在電視節目中播出,而是在選出24名優勝者後,再在電視中用連續兩到三週的時間播放這24名選手間的角逐。

和「超女」不同的是,「美國偶像」的評選並沒有任何評判標準,評委只在現場對參賽者的表現作點評,並不參與評分、篩選的工作,評判權和選擇權完全掌握在觀眾手中,他們的投票數決定誰將獲得最後勝利。經過三輪淘汰賽後,24名選手最後只剩下兩人,決賽就在兩人中進行。

強大的評委會陣容也是三年來「美國偶像」節目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比如,製片人蘭迪.傑克遜從業20載,曾與麥當娜、惠特尼.休斯頓、席琳.迪翁等攜手合作過。

冠軍得車簽約出唱片 前12名周遊世界

據透露,「美國偶像」並不評選三甲,只選出獲得觀眾投票數最高的冠軍。冠軍將獲得和唱片業巨頭BMG公司簽約、成為其簽約歌手的機會,從此將走上成名之路。而進入前12名的歌手也將獲得周遊世界的機會。

在比賽中獲勝的凱麗小姐,已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明星,她獲得了和BMG公司簽約的機會,還獲得主辦方贈送的福特轎車一輛及一部分獎金,可謂名利雙收。


「美國偶像」首屆冠軍Kelly Clarkson (圖∕Getty Images)


「美國偶像」2003年亞軍Clay Aiken(圖∕Getty Images)


「美國偶像」2003年亞軍Clay Aiken(圖∕Getty Images)

「要賺盡每一分錢」

據《今日美國》報導,從節目內容上看,「超女」已大有趕超「美國偶像」之勢;就商業運作來評判,「偶像」還真夠「超女」好好頂禮膜拜一番。據估計,「美國偶像」4年來在電視廣告、唱片發行、授權紀念品和演唱會門票等各方面,創下了超過9億美元全球總收入的驚人業績。按照富勒的話說:「我們要賺盡娛樂產業鏈上的每一分錢。」

電視版權和廣告

對一個電視節目來說,版權和廣告仍是最大的「金蛋」。僅福克斯電視臺一家,就為「美國偶像」掏出了超過7500萬美元的版權費用。

福克斯的血本投入沒有打水漂。週二的節目始終把持黃金時段收視率第一,平均吸引2890萬觀眾;週三的平均觀眾數也能達到2560萬。瘋狂的收視率帶來節節攀升的廣告收入。去年「美國偶像」的30秒廣告賣到25萬美元;今年1月份漲到40萬美元;進入四五月份的決賽階段,又提升到70萬美元。而最後決出冠軍的那期已高達100萬美元,在2個小時的直播中,光插播廣告就掙得4000萬美元。

出唱片和演唱會

出唱片是「美國偶像」衍生商業鏈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去年,10位「偶像」歌手的CD銷售總額接近1億美元。其中,首屆冠軍Kelly Clarkson 的簽名紀念冊《感激》銷量高達30萬冊,其在比賽中演唱的單曲CD《此時此刻》曾衝上百首熱門金曲排行榜第一位,銷量超過了那些久負盛名的老牌歌星。

根據Billboard雜誌的數字, 「美國偶像」去年在演唱會上賺得2800萬美元,其中約40%的收入來自49場巡迴演唱會,還有40%的收入來自 2003年亞軍Clay Aiken和Kelly Clarkson的30場雙人演唱會。對於這些樂壇新出道者,每場演唱會5000-10000人的出票量令業內人士刮目相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