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兩小學用課本顏色區分學生貧富[圖]

發表:2005-08-30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8月29日,蘭州榆中,西固兩個小學給學生發了兩種不同的課本--彩色和黑白的,區分學生經濟條件。

教材分彩色,黑白本來不奇怪,奇怪的是使用教材的色彩也根據學生經濟條件來劃分。這就是發生在蘭州市榆中縣魏家圈等幾所小學的怪事。昨日記者就此專程前往榆中縣進行採訪。據中青報報導,開學之際,蘭州市榆中縣魏家圈小學的許多同學感到很奇怪,同是一個班的學生,大多數同學領到的是黑白教材,而少數同學使用的卻是漂亮的彩色課本。是誰人為地製造了這種「不平等」現象,使學生出現兩種「身份」?昨日,一位學生家長打進記者熱線,反映了這個怪現象。

學生:使用彩色課本的是貧困生!

當天下午2點,記者一行來到了位於蘭州市榆中縣的魏家圈小學。由於當時還沒有上課,一些孩子正在操場上玩耍。記者詢問一位正在玩耍的孩子使用什麼顏色的課本,孩子說,自己使用的是黑白教材,並用手指著一邊的玩伴說:「他用彩色的課本。」記者的問題吸引了其他孩子,他們聚集在記者身邊說:「我們都使用黑白課本,使用彩色課本的是貧困生!」記者進一步從孩子們口中瞭解到,這個學期剛開始他們就交了總計90多元的學費和書本費,而一些貧困學生只交了十幾元的學費。但在老師發語文,數學課本的時候,貧困學生領到了彩色教材,其他學生只領到了黑白教材。拿到彩色教材的同學興高采烈,向同學炫耀;而拿到黑白教材的學生卻垂頭喪氣,一臉妒忌。「那些使用彩色課本的同學好幸福啊!」這些學生看著貧困學生手中的彩色教材羨慕地對記者說。記者看到彩色教材背面沒有標價,寫著 「免費教材,謝絕出售」的字樣,而黑白教材的背面標明瞭價格。

校長:上級要求彩色教材必須髮到貧困生手中

魏家圈小學的白校長介紹說,魏家圈小學地處農村,基於節省書費的考慮,學校按上級規定從新華書店為學生們訂購了黑白教材;一些貧困學生因為能夠享受免費教材的政策,鄉教育辦直接將他們的教材發給學校。過去貧困生一直和普通生一樣發黑白教材,他也不清楚這次為什麼發彩色教材。他同時告訴記者,學校一共領到 12本彩色教材,全部發給了貧困生。「上級要求彩色教材必須髮到貧困生手中」白校長說。

家長:不贊成教材分顏色

一位姓魏的學生家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什麼交了錢的孩子拿黑白課本,沒交書錢的孩子反而拿彩色課本,這對自己的孩子太不公平了。他寧願多花錢給自己的孩子買彩色課本,也不讓自己的孩子受委屈。而一位拿到彩色教材的貧困生家長也告訴記者,她很感謝學校給家庭經濟條件不好的學生免費發放課本,但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因為家庭經濟條件的原因就拿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的教材。「這樣我心裏很不塌實」這位家長說。

調查:類似的情況普遍存在另幾所學校

記者隨後在進一步採訪中發現,類似的情況在榆中縣三角城小學、王家營小學等也存在,使用彩色教材的學生有30多名。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告訴記者,他這種現象感到很不解,既然是扶貧性質的免費教材,為什麼不使用成本低廉的黑白教材?貧困生拿的課本比交書費的學生還好,這讓交全額書費的學生心裏怎樣想?

記者同時瞭解到,免費教材的購買資金來源於國家專項資金。各年級的語文、數學黑白課本的定價為2元至5元。單從價格方面進行比較,平均兩本彩色課本要比黑白課本貴2元左右,享受免費教材的40多名學生因此要多佔用八九十元的免費教材專項資金。

無獨有偶 貧困生全拿黑白教材

昨日,當記者就此問題進行擴大採訪時,發現西固區某小學卻存在著截然相反的現象。西固的這所小學,共有120多名學生,其中包括22名貧困生,這些學生全部拿著免費發放的黑白課本。

記者來到一位領到黑白課本的同學家,將他所拿的課本與其他同學所拿的彩色課進行了對比,黑白課本後面註明瞭「免費教材,禁止出售」,而沒有標價。這位同學的家長說,班裡的孩子都知道他家娃娃拿著黑白教材,是貧困生,這讓家長感到很不自在。這樣一來娃娃被明顯地區別於其他孩子,讓孩子總有一種自卑感。

記者就此問題與該校校長取得了聯繫,他稱,學校的課本都是通過正規途逕取得的。剛開學時,學校到新華書店去取書,連同貧困生的課一同取來了。貧困生課本的註明免費發放,打開看是黑白的。為什麼貧困生的課本與其他同學的課本不同,這個他也不清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