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聞週刊:中國瀕臨變天(圖)

發表:2005-08-31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成都,一名礦工在環境惡劣下吃著午餐。自今年七月以來,中國發生了218次礦災,近700人死亡

儘管閃耀的大都市和興起的中產階級,為中國新建立的工業力量及快速發展的財富作了證明,但中國廣大城鄉地區的窮人,面對高失業率和制度化的腐敗,也愈來愈感到絕望和茫然,而這種不滿已由表面下的醞釀逐漸浮現出來,導致暴力抗爭事件戲劇化的增多,威脅到共產黨權力、甚至威脅整個國家經濟的甦醒。


中國北京,一名流浪兒正吃著乞討來的午餐

由記者坎普貝爾(Andrea Mandel-Campbell)執筆的這篇特別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的社會緊張情勢近年不斷升高,而貧富差距擴大以及社會安全網在快速改變下持續緊繃,已使得整個中國大陸體制瀕臨崩潰。

據中國當局報告,自二00三年以來,群眾抗爭事件至去年已增加到七萬四千件。雖然暴動仍可由共產黨的高壓政治機器平息,但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亞洲事務顧問李侃如指出:「擴大的收入差距顯然是主要關切的來源,若這種不平等達到人民認為絕望的時候,就會產生高度的不安定性;那會使中國領導層大為憂慮。」

坎普貝爾表示,雖然中國官方的失業率是百分之四點三,但真正的數字可能超過百分之十。除了近年來由無效率的國營企業解雇的四千萬人以外,另有三千萬人列名於一些已不營運的公司員工名單上,此外,還有人口龐大的農民,土地被任意徵收去擴建發展極快的工業,他們結合起來的聲勢相當驚人。

據坎普貝爾估計,有一些農人被重新安置,但其他的人則加入被景氣城市吸引的移居工人之列,約有一億五千萬人,他們不得不非法工作,賺取極低的工資而無法得到社會服務。這些史無先例的移居者給中國本已搖擺的基礎建設造成巨大負擔。

在努力對抗負面的附帶結果時,共產黨繼續以尋求「和諧社會」為第一優先。胡錦濤和溫家寶自二00三年取得政權以來,就壓制新聞媒體對衝突的報導、關閉報紙、封鎖大學網站,且強迫微軟公司不得使「民主」和「自由」等字眼出現在中國的入口網站。

中共政權甚至採取空前的手段,以間諜和詐欺等罪名逮捕外國媒體人員。近數月來,許多異議知識份子和律師被逮捕並監禁。亞爾伯達大學政治學教授姜文然表示:「胡做了一個務實決定,去鎮壓知識份子,這樣他們就不會製造麻煩。」

但坎普貝爾指出,當黨有效地封鎖異議人士言論時,卻無法緩和收入的差距,一個城市居民的收入是一個鄉村勞工的六倍。雖然北京已削減了農業稅,但鄉村人口仍然苦於一些費用和地方政府開徵的稅收。雖然北京是獨裁統治,但在一個如此龐大的國家,真正有權力和最公然濫權的是地方政府──從藐視環保和衛生規則,到公然收賄,往往刺激了不安定。

鄉村居民被排放毒物的工廠污染的河流所驚嚇;不但農田被破壞,也使農村人口受癌症和天生畸形的折磨。

據中國政府報告,自今年七月以來,中國發生了二百一十八次礦災,近七百人死亡,而可能發生的致命性傳染病,如SARS和禽流感等也曾使中國飽受折磨。最近流行的所謂豬流感就造成三十九人死亡和二百多人感染。

李侃如指出:「中國大陸鄉村的公共衛生體系是一個大災難,而其只有惡化,沒有進步。它使整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陷於危險,因為中國目前與世界經濟是如此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稍有疫情就會禍及全球。

同樣地,中國普遍貪污的根源可以追溯至地方的共黨領導人,他們統治他們的地區好像封邑,而往往與靠盜用智慧財產權獲利的國營企業合作。

坎普貝爾表示,過去四年,中國至少處決了二十五名犯了有關貪污罪的官員,貪污金額超過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估計中國每年有六百億美元被藏匿於國外帳戶,貪污不僅破壞中國的經濟繁榮,也損害共黨的政治合法性。

姜文然指出,中共官員貪污和社會不安的結合有一天可能使共黨失去對權力的壟斷。今年七月間因有些農村信用合作社的壞帳比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六,北京擔心發生破產而關閉了其中八家。

中國的城市居民一直認為全國的七億五千萬農民「不像正常人」。香港虎報特派員威爾森(Elliot Wilson)表示:「他們擔心暴民」。直到最近,「暴民」的示威都屬局部性,且通常是自發的。姜文然指出:「但動亂地方已變成愈來愈政治化的組織,這對中共政權來說是相當擔憂的。」

然而,真正令人擔心的不是那些對抗的民眾,而是在一胎化政策下造成的嬌生慣養的子女。雖然父母們寧願將這些「小皇帝」扛在肩上,也不願把他們放在嬰兒車裡,但這些孩子們很快就必須挑起更重的擔子──若他們結了婚,就要扶養多達八位祖父母輩。

未來十年中,退休的人數將多於加入勞動力者。坎普貝爾結論說:「中國,在致富以前可能已先老化了,即使中國的制度沒有因自己的重擔而崩潰,那些小皇帝們長大後也要面對這個制度的問題。」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