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億中國人生病不敢去醫院

作者:於澤遠 發表:2005-09-05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評價中國20年來的醫療改革?有人概括為五不滿意:病人不滿意,醫院不滿意,有錢人不滿意,窮人不滿意,政府也不滿意!

  20多年來,中國的醫療機構從18萬家猛增到30多萬家。但奇怪的是, 一邊是醫院越來越多,一邊卻是老百姓看病越來越難。《中國青年報》的一項調查顯示,60.1%的民眾認為,現在看病比10年前更難了。

  《成都晚報》報導,今年4月19日,四川金堂縣農民付利松,因為得了絕症無錢醫治,在家用炸藥將自己炸死。「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著見閻王」,已經成為那些沒有醫療保障的百姓的真實寫照。

  中國衛生部的調查數據顯示,約有48.9%的中國城鎮居民有病不就醫,29.6%應住院而不住院,在農村,有病不去醫院的人數更高達 65%;在世界衛生組織有關衛生資源分配公平性的評估排序中,中國在191個成員國中名列倒數第四。

  好幾億中國人生病後不敢去醫院,根本原因其實就是一個字:貴!

  官方前年公布的數據顯示,有44.8%的城鎮人口和79.1%的農村人口沒有任何醫療保障。這些人看什麼病都得自己掏腰包,而醫院為了提高收入和提成,還對病人濫開處方,濫做檢查,一個普通的感冒能花掉病人一個月的生活費,這使眾多患者生病後只能躺在家裡「自己扛」。

  在公眾眼裡,「看病貴」主要是因為醫院沾染了太多的「銅臭」,「只認金錢、不管死活」。連衛生部長高強不久前也痛斥某些醫療機構「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為了追求收入而損害群眾利益」。

  但大多數醫院、尤其中小城市和農村的醫院也是有口難辯。遼寧錦州地區某醫院的負責人對本報說,患者一碰上看病難、看病貴,往往痛罵醫院和醫生,卻不知醫院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據他介紹,如今政府對醫院的財政投入不到10年前的三分之一,還不夠醫院兩個月的正常花銷。事實上,醫院已基本上被拋入市場,必須靠從病人那裡收取的醫藥費來養活自己。

  由於政府對醫生診斷費一直有嚴格的限制,醫院只有靠提高藥費和檢查費來盈利,加上藥品買賣很不規範,造成藥品價格虛高。輿論往往不去探究造成醫藥費昂貴的深層原因,只是指責醫院賺取「黑心錢」,這對又要治病救人、又要掙錢吃飯的醫院和醫生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目前,中國80%的醫療資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30%又集中在少數大醫院。因此,一旦生病,農村人只能往城市跑,有錢有勢的人則往大城市的大醫院跑。結果是大醫院人滿為患,小醫院門可羅雀。

  官方的統計數據也說明基層醫院處境艱難:縣級以下公共衛生機構只有三分之一能夠維持正常運轉,另外三分之一處在倒閉的邊緣,還有三分之一基本癱瘓。

  輿論開始質疑,難道這就是中國醫療改革20年的成果?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認為,市場化必然形成以營利為目的的競爭,由於與醫院、醫生的信息不對稱,病人在看病時沒有選擇權,只能一味的接受,使公民的基本醫療權受到挑戰。而政府在醫療市場化過程中存在失職行為。

醫改市場化不徹底?

  也有學者認為,醫改失敗不能歸罪於市場化,恰恰相反,正是由於醫改的市場化不徹底,政府與市場雙向不到位,醫療市場依然存在著的壟斷,才造成了目前的困境。要改變這種現狀,關鍵是在政府主導下吸引民間團體和非營利性機構進入醫療領域,而不是簡單地由政府取代市場。

  有關專家指出,要破解醫改難題,政府必須調整「抓大(大醫院)放小(小醫院)」的醫療投資政策。要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的問題,需要優先發展和確保的是初級醫療衛生服務機構,而不是那些大型綜合醫院。

  醫療改革的成敗成為這兩個月來媒體的熱門話題。其實,醫改困境只是中國整體改革中所面臨的問題的一部分。如果仔細分析,中國改革不成功的又豈止是醫療?醫療改革又如何能單獨取得成功?

  從這個意義上講,醫療改革的成功最終還有賴於政治、經濟等領域的改革成功。但無論如何,幾億人不敢去醫院絕對不是正常現象,如何盡快讓廣大低收入的民眾擁有基本的醫療保障,是眼下中國當局應該優先解決的課題--這恐怕不能等到改革成功之後再去做。

醫改失敗

市場化成為靶子

  1985年以前,中國城市主要實行公費醫療制度,農村的醫療設施雖然簡陋,但農民生病後往往還能受到「赤腳醫生」(鄉村醫生)的照料。全國被納入醫療保障體系的人口高達80%,加上醫藥費用低廉,很少有人抱怨「看病難」。

  1990年代以後,「市場經濟」逐漸成為官方宣傳的「主旋律」,政府為了擺脫「財政包袱」,開始逐年降低對公共醫療的投入。官方的報告顯示,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政府投入佔醫院收入的比重平均為30%以上,可到2000年,這一比重已下降到了7.7%。

  以前靠吃「財政飯」的醫療和教育機構被迫走向市場,使中國傳統的公費醫療體制發生巨大變化。城市居民醫療費用由單位承擔的好日子一去不返,農村的「赤腳醫生」體制也煙消雲散。

  事實證明,中國10多年來的醫療改革不但沒有擴大基本醫療保障的覆蓋面,反而使老百姓的醫療負擔急劇增加。醫改失敗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而市場化導向則成了許多人抨擊醫改失敗的靶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