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出一隻手給人

作者:孟瀟瀟 發表:2005-09-06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出一隻手給卑微者」--讚揚他們;
  
「騰出一隻手給狂妄者」--規勸他們;
  
「騰出一隻手給奮鬥者」--推進他們;
  
「騰出一隻手給絕望者」--點撥鼓勵拯救他們……
  
在生活、工作、事業中,如果我們善於用善良友好的行為去幫助人,往往會得到同樣善良友好的回報。
  

  
古羅馬鬥獸場曾經有千百次人獸相搏的血腥場面,但在此卻上演過一次飢餓的獅子救奴隸的奇蹟。
  
那次,在鬥獸場上,餓了好幾天的獅子被放了出來。當時,縮在牆角的囚徒羅支萊斯顫抖著拎起長矛,默默地祈禱。他想自己快要完蛋了,但願獅子能給自己留下一具全屍。
  
餓極了的獅子一眼就瞅到了牆角的人,它大吼一聲之後,便迫不及待地猛撲上去。羅支萊斯眼睛一閉,把長矛向前一刺,獅子卻靈巧地避開了。就在這千均一發之際,那隻獅子突然停止了進攻,並且圍著羅支萊斯打起了轉轉。然後它又忽然停了下來,緩緩地在羅支萊斯身邊臥下,溫順地舔著他的手和腳。
  
全場頓時鴉雀無聲。不一會兒,猛地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羅馬皇帝也大為驚訝,破例地把羅支萊斯叫到看台上來詢問緣由。
  
原來在一年以前,羅支萊斯在路邊發現了一隻受了重傷的獅子,他小心翼翼地給獅子包紮了傷口並照料它直到傷口癒合,才送它回到森林。今天在鬥獸場裡遇見的正是這隻獅子。
  
聽完了羅支萊斯的講述,羅馬皇帝也大為感動,立即赦免了他。
  
人們說真正救他的是羅支萊斯本人,而不僅是那只不失仁義的獅子。正是他自己種下了善因,所以他才收穫了善果。
  

  
俄國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20多歲時寫了一部中篇小說《窮人》。學工程專業的他怯生生地把稿子投給《祖國紀事》。編輯格利羅維奇和涅克拉索夫傍晚時分開始看這篇稿子。他們看了十多頁後,又繼續看了下去,一個人讀累了,另一個人接著讀,就這樣一直到晨光微露。他們再也無法抑制激動的心情,顧不得休息,便直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住所,扑過去緊緊把他抱住,流出淚來。涅克拉索夫性格孤僻內向,此刻也無法掩飾自己的感情。他們告訴這個年輕人,這部作品是那麼出色,讓他不要放棄文學創作。之後,他們又把《窮人》拿給著名文藝評論家別林斯基看,並叫喊著:「新的果戈裡出現了!」別林斯基開始不以為然:「你們以為果戈裡會像蘑菇一樣長得那麼快嗎?!」但他讀完以後也激動得語無倫次,瞪著陌生的年輕人說:「你會成為一個偉大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出了反應:「多麼好的人!我要勤奮,努力成為像他們那樣高尚而有才華的人。」後來陀思妥耶夫斯基寫出了大量優秀的小說,成為俄國19世紀經典作家,被西方現代派奉為鼻祖。
  
格利羅維奇、涅克拉索夫、別林斯基因各自的成就早就贏得人們的尊敬,但他們從最初就預料到這個年輕人的光芒將蓋過自己時,仍毫不猶豫地「騰出一隻手」托舉一個陌生人的高尚行為,更令人們尊敬地將他們載入了文學史冊,同時,成名後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對他們的讚譽,又將他們的形象烘托得更加光輝燦爛。
  

  
有一次,一位紐約的商人把一枚1元的硬幣丟進一個賣鉛筆的人的杯子,便匆忙地踏進地鐵。過後他想了一下覺得這樣做不妥,又跨出地鐵,走到賣鉛筆的人那裡,從杯中取走幾支鉛筆。他抱歉地解釋說,他在匆忙中忘記取走鉛筆,「畢竟,你跟我一樣都是商人,你有東西要賣,而且上面也有標價,希望不要介意。」然後他趕下一班車走了。
  
幾個月後,在一個隆重的社交場合,一位穿著整齊的推銷員走到這個商人身邊,自我介紹說:「你可能已經忘記我了,而我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永遠忘不了你,你就是那個讓我重新獲得自信的人。我一直是一個銷售鉛筆的乞丐,直到你跑來找我,並告訴我我是一位商人為止。」說來有趣的是,後來正是這位昔日的乞丐,幫助這位商人把積壓的商品推銷了出去。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硝煙剛剛散盡時,在美國紐約成立協調處理世界事務的聯合國一事被提到日程上來。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大家才突然發現,這個全球至高無上、最具權威的世界性組織,竟沒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買一塊地皮吧,但剛剛成立的聯合國機構還身無分文;讓世界各國籌資吧,牌子剛剛掛起,就要向世界各國搞經濟攤派,負面影響太大,況且剛剛經歷了二次大戰的浩劫,各國政府都財庫空虛,甚至許多國家都是財政赤字居高不下。在寸土寸金的紐約籌資買下一塊地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聯合國對此一籌莫展。
  
聽到這一消息後,洛克菲勒家族經商議,馬上果斷出資870萬美元,在紐約買下一塊地皮,將這塊地皮無條件地贈予了聯合國。同時,洛克菲勒家族也將毗連這塊地的大面積地皮全部買下。對洛克菲勒家族的這一出人意料之舉,當時許多美國大財團都吃驚不已。870萬美元,對於戰後經濟萎靡的美國和全世界,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而洛克菲勒家族卻不附帶任何條件便將它拱手贈出。對此美國許多財團和地產商都紛紛嘲笑說:「這簡直是蠢人之舉!」並紛紛斷言:「這樣經營不要10年,著名的洛克菲勒家族財團,便會淪落為著名的洛克菲勒家族貧民集團。」

但出人意料的是,聯合國大樓剛剛建成完工,毗鄰它四周的地價便立刻飆升起來,相當於捐贈款數10倍的巨額財富源源不斷地湧進了洛克菲勒家族財團,令那些曾經譏諷和嘲笑過洛克菲勒家族的財團和商人們羨慕得目瞪口呆。這除了要佩服洛克菲勒傑出的商業天賦外,還得歸功於他願意「騰出一隻手」助人的「儒商」之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