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納稅多

發表:2005-09-07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幾年前大家都在為農民減負呼籲。這是個奇特的現象,在中國,農民是最貧困的群體,偏偏是他們的稅費最重。不過,細想想又覺得並不奇怪了,在市場經濟中,意味著社會地位低,自然只有受欺的份兒。

如今,城裡的工薪族也覺得稅繳的有點吃不消,這才想起來查查中國稅收的家底。這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原來,去年65%的個人所得稅都是來自中低收入的工薪族。而在美國,這一情況恰恰相反,年收入10萬美金以上的高收入群體所交納的稅款,佔美國全部個人稅收的60%以上。

是不是中國與美國的國情不同,富人太少,且資產有限?非也。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孫立平提供了這樣一個數字:2001年,中國20%的富人佔有80%的金融資產或儲蓄,但其交納的個人所得稅僅佔總量不到10%。

為什麼會出現「窮人」多交稅,富人少交稅,甚至不繳稅的現象?其一,由於身份地位特殊,富人多有「避稅」經驗。例如,少領工資,以單位的名義購買資產,然後供個人使用;或是通過賬外資金來取得其它收入等。其二,有錢的人,有錢的單位,大都有權有勢,關係多,後臺硬。國家稅法雖好,規定的條條槓槓也很公平,採取的是5%-45%的比率累進納稅。但可惜,再好的法也要人來執行,而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一旦吃了人家、拿了人家的,自然就會心慈手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今年5月,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了「全球稅收負擔指數」排行榜,中國內地位列第二。如此沈重的稅負,卻是「窮人」承擔著。前幾日,全國人大審議的《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中,把起征點提高到1500元,其意為減輕中低收入階層的生活壓力。但這點減負,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顯然只是一種象徵性的安慰。人們更加期待的是,讓富人多掏錢納稅,增加稅收總量,大幅提高社會福利,縮小貧富差距。其實,解決這一問題並不難,專家就提出了對高收入者實施監管的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個人所得稅檔案、完善代扣繳制度、源頭上監控等等。但關鍵不在方法,而是有關部門是不是真想向富人多徵稅。

如果僅僅把個人所得稅徵收當作經濟問題是幼稚的。基尼係數是國際公認的反映貧富差距的指標,而根據中國人民大學的調查,中國內地基尼係數已高達0.53。基尼係數超過0.4就進入警戒狀態,而一旦超過0.6則意味著可能產生社會動盪。

也許只有意識到這種危險性,才能使一些人警醒,把解決貧富懸殊、苦樂不均當件正事關注。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