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 廣州"背包黨"揭秘:"榨干他們"

發表:2005-09-0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包黨」成員受良心譴責向本報記者曝黑幕,稱組織嚴密,成員近2000人,有人月入上萬,幹得長的身家百萬
  ●老大要求我們每天要拉5個人上車,淡季要求會降低,每天3個。如果當天沒完成,回到宿舍就會挨打。

  ●入行之前老大會扣下身份證和一個半月的工資。要是走了,工資沒了不說,他們還可能找上門去,會害了家裡人。

  陳濤(化名)背著個鼓鼓的行李包,站在人潮湧動的廣州火車站廣場,像禿鷲一樣尋找著自己的獵物。他的工作就是將剛從外地來到廣州的人群騙上野雞車,每騙到一人,他的腰包裡就能裝上50元。陳濤說,像他一樣拉客行騙的有近2000人,「老大」給他們灌輸的理論是:「找窮人下手,把他們榨干。」

  半年來,陳濤一直活在矛盾中。一方面,每天騙人上車是他眼下賴以生存的手段;但同時他又時常受到良心的強烈譴責。

  「背包黨」們如何行騙?他們如何受人控制?他們的組織已經龐大到什麼地步……一連串疑問在記者與陳濤的對話及記者的暗訪中逐步揭開。


  自述篇

  自身先被騙 走上行騙路

  來自湖南的陳濤,約40歲,在廣州火車站一帶拉客騙人有半年了,但在「背包黨」的群體中他的資歷並不算深。

  陳濤說,每名「背包黨」走上拉客行騙的道路,起初都是緣於自身遭遇騙局。

  財物被騙淪為「背包黨」

  陳濤在老家是做麵條生意的,上有老下有小,微薄的收入很難支撐其家庭的生活費用。出外打工的老鄉介紹他到深圳一傢俬人麵粉廠工作,在那裡,每月的工資將有千餘元。這個數目,已是他之前經濟收入的兩倍有餘。2005年春節前,陳濤懷著滿腔熱情和希望來到廣州,準備轉乘汽車到深圳,不想剛走出廣州火車站就被人騙了。

  陳濤遇到的是一名背著行李包的「老鄉」。「老鄉」告訴他,由於近來疾病流行,到流花車站坐車要交90元打一支健康預防針,還不算車費,而當時他身上僅有100元,立時愁容滿面。見陳濤為難,「老鄉」又說自己知道有個地方搭車可以省下這些無謂的費用。就這樣,他被騙上了一輛野雞車。

  上車前,車上的男子強行要陳濤交90元車費,他當即拒絕卻遭來一頓暴打,身上僅有的100元也被強行搶去。時隔大半年,陳濤至今還記得當時身無分文走投無路的他是如何被「背包黨」教唆走上這條路的:

  「你現在到哪個地方去?」

  「我身上沒錢,哪裡都去不了。」

  「沒錢總要找點事幹,難道還想餓死在這裡?」

  「像我這樣的,哪能那麼容易找到事幹啊?」

  「你可以跟我們一樣背包拉客,給老闆賺錢,自己也有得花。」

  …… 

  拉客之餘良心受煎熬 

  成了「背包黨」的一員,陳濤每天跟著其他人一起背著行李包來到廣州火車站廣場「尋獵」。但由於沒有經驗,又覺得難以啟齒騙人,拉客生涯的初期,他並不順利。第一天,他一個人都沒拉到,甚至沒有開過口,就跟著一幫「兄弟」瞎轉了一天;第二天,他還是沒能開口;第三天,他因「演出」不夠投入而失敗……

  「到了第四天,我才把一個湖南老鄉給賣了」,陳濤說,「賣了」是拉客仔的行話,指的是將無辜群眾騙上野雞車。此後,陳濤日漸熟手,拉客的數量也與日俱增,最多的一天能拉上百多號人,收入不菲。

  「我自己也曾被騙過,看著那麼多外地人被我騙得一乾二淨,其實心裏還是覺得很過意不去的。」拉客騙人儘管帶來了暴利,但陳濤說,他同時也承受著心靈的煎熬。

  老母被騙險喪命

  陳濤之所以決定冒險將「背包黨」的黑幕向媒體透露,起源於發生在他母親身上的一件事。

  今年暑假期間,在廣東中山打工的陳濤姐姐懷了身孕,70歲的老母親王老太從湖南老家趕來照顧。但初到廣州的王老太一樣沒有逃出拉客仔的視線,在一番花言巧語之後,王老太上了一輛野雞車。毫無意外,買了高價車票的老人並沒能順利到達目的地,她被拋在了天河東圃一帶。

  得知母親失蹤的消息後,陳濤心急如焚,他每天一完成上頭規定的拉客任務就奔波於廣州大街小巷。這種毫無頭緒的找尋最終還是徒勞,一個星期後,母親依舊無影無蹤,「想到她身上沒錢,不知流落到哪個地方,我好痛心。」陳濤說,他知道母親肯定搭上了野雞車並被半路拋下,從那時起,他開始極度痛恨「背包黨」的行騙行為。 

  後來,陳濤姐姐花了2000多元託人幫忙尋找,終於在東圃發現了王老太的行蹤。半個月來,身無治牡睦先艘蘊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