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比中國人富多少?

作者:盛立中 發表:2005-09-09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人到底有多富?比咱們中國人到底富多少?差距有多大?

  也許,這個問題一直盤踞在你的腦袋裡,今天就讓我們來探個究竟吧。

  根據世界銀行2003年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指標的排名,再經過2004年經濟增長指標的修正,各國經濟規模大致是:

  美國超過11萬億美元(人均GDP3.8萬美元);
  日本4.4萬億美元(人均GDP3.4萬美元);
  德國2.5萬億美元(人均GDP3萬美元);
  英國2萬億美元(人均GDP3.3萬美元);
  法國1.8萬億美元(人均GDP3萬美元);
  中國1.5萬億美元(人均GDP1200美元)。

  歐洲人比美國人「窮」

  美國是世界上最具經濟競爭力的國家,也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換言之,美國只有不足世界5%的人口,卻佔有全球近30%的財富。與歐洲相比,歐洲商會今年公布的一份最新資料表明,美國經濟實力領先歐盟大約為20年。歐洲商會稱,歐盟當前在就業方面的表現,與美國1978年時的狀況大抵相當,在人均收入項目上,美國早在1985年就有了歐洲人現在的收入水平,「歐盟有望在2072年消除這一收入差距」。

  有一種觀點認為,雖然歐盟區的人們獲取的收入要比美國低30%左右,但美國人的工作時間遠遠多於歐洲人(據統計,美國人平均一生的工作時間比德、法、意等國多40%),這是美國人均收入大大高於歐洲人的一個關鍵因素。據統計,目前美國人平均每小時工資16美元,而丹麥則高達33.46美元;瑞士26.44美元;盧森堡24.1美元;挪威 23美元;德國21.08美元;義大利20.08美元;英國19.41美元。

  富裕的歐洲人現在更多地把金錢和時間消耗到度假(歐洲人每年享有4∼6週的假期)、福利享受和精神消費上去了。英國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過去兩年中,英國人僅僅為寵物請事假就致使全國損失了270萬個工作日。而德國目前高達13%的失業大軍中,到底有多少人屬於自願失業者(放棄就業)也是一個不明不白的事情。

  西方人的真實收入

  ■修理工收入也不菲

  前不久,美國紐約大都會捷運局(隸屬政府公共服務部門)招聘一批修理工,捷運局對應聘者沒有學歷和身份要求,只要有4年維修經驗即可。薪水標準為每小時 25美元,年薪可達到5.2萬美元。此外,一年試用期轉正後可以享受全家醫療保險、退休養老計畫、法定假日和每年1個月的帶薪假期。在美國,一旦受雇於政府部門,在工作中如不出現重大紕漏,一般很少能夠獲得「下崗」的機會。

  要說今年美國最吃香的專業非會計莫屬。美國近年來由於受公司財務醜聞的影響,政府對公司加大了監管力度,致使會計專業的大學生一時炙手可熱,起薪已經接近4.5萬美元。會計專業在西方經濟國家中的地位正逐漸與律師和醫生看齊。比如說,工作5年以上的會計師在英國年薪高達八九萬美元;法國和德國會計師的年薪也不少於7萬美元。

  ■不同職業收入狀況

  歐盟職業聯合會的調查表明,在歐盟區,收入居前的是IT領域、科學家和教授、保險和理財專家、律師、醫生、會計師等,而收入較低的是農林漁牧從業者、出租車司機、建築工人等。

  美國《洛杉磯時報》在2004年10月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公布的一份不同職業普通僱員年薪收入狀況調查:理科大學教授(10年教齡)8萬美元;中學教師(3年教齡)3.5萬美元;外交官(2年工齡)4.8萬美元;法官助理(3個月)3.8萬美元;銀行出納(3年工齡)4 萬美元;理財師10萬美元;律師13萬美元;保險經紀人11萬美元;交通警察4.5萬美元;護士(3年專業護理經驗)5萬美元;心理醫生8.5萬美元;外科醫生11萬美元;飛行員12萬美元;卡車司機4萬美元;餐館侍應生、農業季工2萬美元;《紐約時報》資深記者9萬美元,調查者--《洛杉磯時報》有5年工齡的記者,基本年薪5.2萬美元。

  ■美國人的嗜好:「加班」

  談到收入,歐洲人普遍認為,美國人太「工作狂」,用工作替代休閑是「作傻」。事實確實也是如此,美國人熱衷於加班。比如說教師這一職業,擁有10年教齡的美國中學教師平均年薪4萬美元,高於歐洲的3萬美元,但這正是由於美國教師工作時間比歐洲多了近1/3而打拼出來的。

  不過,問題的另一面是,美國社會競爭之激烈,是不在美國過日子就很難想像出來的。美國法律規定加班工時能夠取得基本工資1.5倍的加班費,而時時擔憂「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劃入「窮人」的普通人(包括那些所謂的中產階級),絕不會放棄任何賺錢的機會!

  前不久,據《紐約郵報》報導,紐約州審計長辦公室評出,2004年州政府僱員加班冠軍羅伯特.亨利,他去年在基本薪酬(5萬美元)以外獲得的加班收入竟然高達9萬美元。

  ■法定最低工資標準

  在餐館裡洗洗盤子跑跑堂應該是一種技術要求簡單、容易上手的工作,可就是這樣一份工作,在歐美這些國家一年下來也能獲得不少於1.5萬美元的收入(包括小費)。不過,這種工作並不穩定,僱主也不會在小時薪酬之外為你提供福利,比如養老和醫療保險等。

  2004年,美國法定的全美最低工資標準是每小時5.15美元(我國此項標準最高的深圳市,於今年7月1日起執行的特區內最低工資標準每小時不到50美分)。實際上美國人賺取的小時工資普遍要比這個標準高,最低標準充其量只是一個法律界限。美國各地由於經濟發展情況不同,都有自己的「地方標準」。比如,紐約州今年施行的最低工資標準是每小時6.1美元,明後年分別調至6.75和7.15美元。

  西方的窮人是多窮?

  原歐盟對「貧困人口」的定義是,收入低於歐盟人均收入60%的歸類於「貧困」一族,按此標準,個人年收入低於9000美元屬於貧困人口。美國2005年的標準是,單身年收入少於9570美元、兩口之家少於12830美元、三口之家少於16090美元、四口之家少於19350美元、五口之家少於22610美元為貧困家庭。根據這個標準,美國的貧困人口最近幾年基本保持在3500萬人左右。

  此外,美國還有一個「低收入」標準,美國把收入低於兩倍「貧困線」的家庭視為低收入家庭。比如說,一個四口之家年收入在今年如果低於38700美元就屬於低收入家庭,這個標準影響到3000多萬人口。目前,年收入6∼8萬美元的中產階級家庭佔美國人口的大多數。

  如果,我們用西方「窮人標準」與我國高收入群體簡單作一個比較的話,2004年全國收入排名首位的上海市,一個三口之家平均年收入大約是5700美元。也就是說,美國的「窮人」擱到中國算得上一個十足的大款。

  美國前總統約翰遜在一篇著名的《向貧窮宣戰》演講中稱:「貧窮是什麼?貧窮就是你不是在超市裡排隊付錢買東西,而是在一些特定的地方領取慈善機構捐贈的免費食品。」真正意義上的窮人應該是指那些沒有能力解決食物、衣服和基本居住場所的群體。

  但這些富裕國家今日所稱謂的「貧困人口」,卻體會不到「窮」滋味。據《今日美國》所作的2003年美國貧困人口生活狀況調查報告稱,美國3000多萬窮人中,73%擁有汽車,這其中又有近1/3有兩輛車或以上;99%有冰箱;75%使用洗衣機;73%有電烤箱;97%有彩色電視機,其中55%有兩臺或以上彩電。這些窮人中,46%擁有自住房屋,平均值超過10萬美元;76%的家庭裝有空調,平均每家有三個睡房,一個半浴室,一個車庫。這些西方標準的窮人,在解決醫療問題上更是具有「先天」優勢,比那些中產階級群體更猛於醫療消費,並實實在在地按標準享受服務,唯一的理由就是「窮」!窮人看病自個兒不會掏一個子兒,全部由政府埋單。

  「窮」本身不是問題

  西方財富分配中的問題不在於他們的窮人有多麼地「窮」,而在於與低收入群體相對應的富人過於富!這種富人越來越富,窮人相比之下的越來越「窮」現象,也是導致經濟發達國家社會矛盾叢生的真正根源。

  在美國,5000多萬富人佔有全美50%以上的財富。在最近20年裡,美國社會最底層,有20%的家庭收入只增長了6.4%,而富人有20%的家庭收入卻增長了7%,頂級富豪中有1%的家庭收入增長了184%。在這些國家,種族間的貧富差距更為明顯。美國全國都市同盟今年4月發布的《2005年美國非裔狀況》報告顯示,目前非洲裔家庭的收入是白人家庭的1/10。

  國際管理顧問公司Towers Perrin作的一項薪酬調查顯示,30年前,全美前100名高級企業主管的平均年收入是130萬美元,是普通僱員平均收入的39倍,但在今天,前100 名高級企業主管平均每年將3750萬美元納入腰包,這個數字比他們的僱員高出千倍。美林集團今年5月9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富翁的財富在去年增加了 10.2%,達到了9.3萬億美元,百萬富翁家庭在2004年猛增了200萬個,達到了創記錄的820萬個,增幅高達33%。歐洲的貧富差距問題雖然沒有美國突出,但也存在同樣的問題。比如說,德國10%的富人控制著47%的不動產,佔50%的普通德國人僅佔有德國全部財富的4%。去年,隸屬於英國政府的皇家郵政公司CEO亞當.克洛澤僅考績紅利一項就獲得363萬美元,一舉成為英國收入最高的公務員,而其屬下的18萬職工平均每人只獲得不到2000美元的獎勵。

  有一種觀點認為,美國社會對貧富懸殊的容忍度,遠遠超出其他西方經濟發達國家,原因在於社會目標和制度安排。美國人相信社會已經給每個人提供了充分發展的機會,沒有人在這個社會有資格坐享其成。美國建國200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建設一個機會均等而非結果均等的社會。政府的功能,在於建立和維持一個公正的「遊戲規則」,讓個人在這一「遊戲規則」中公平競爭,自己承擔競爭的後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